产业

元宇宙大崩盘,林俊杰也巨亏91%!

最近林俊杰火了,不是因为发新歌,而是他投资的元宇宙虚拟房产巨亏。

最近林俊杰火了,不是因为发新歌,而是他投资的元宇宙虚拟房产巨亏。

2021年11月,元宇宙爆火时,林俊杰花12.3万美元在Decentraland买了3块虚拟地产,赶时髦赶的挺6。

不过元宇宙过于虚无缥缈,充其量是个PPT,瞎炒一场就凉凉了。

泡沫破裂后,林俊杰12.3万美元买的虚拟地产只值1万美元,暴跌91%。

当时爆火的全球第一元宇宙炒房平台Decentraland的全球日活量,也从1200人跌到100人,惨到无人问津。

元宇宙泡沫为何迅速崩塌,未来又能否卷土重来?

林俊杰跑元宇宙炒房,背后是人类想到虚拟世界躺平的时代大背景。

刘慈欣曾指出人类的未来,要么走向星际文明,要么常年沉迷在VR虚拟世界,如果人类在走向太空文明之前,就实现高度逼真的VR世界,这将是一场灾难。

灾不灾难的,最终得看全球合力的选择,谁也无法与时代大势对抗。

但注意,星际文明靠的更持续能源、超前的航天科技,也就是马斯克搞得那些星辰大海的宏图大业,这套技术造价太高、研发周期也过于漫长。

相比之下,元宇宙之类的虚拟世界更容易实现,也更合资本胃口。

2020年疫情爆发,线上生活刺激了人们对虚拟世界的向往,资本顺势起舞,轰轰烈烈的元宇宙炒作大潮在2021年引爆。

2021年3月,“元宇宙第一股”Roblox上市,首次将元宇宙概念写入招股书,一举点燃资本市场炒作热情。

8月,字节跳动被曝将投入15亿美元收购VR软硬件研发制造商“Pico”,布局元宇宙领域。

10月,Facebook正式改名Meta,全面转型元宇宙。

随着Meta、腾讯、字节跳动、百度、网易等巨头入局元宇宙,向来热衷炒作的A股也跟着嗨了一把,大量元宇宙概念股暴涨。

几乎在同一时间,明星也集体热炒元宇宙资产。

2021年9月,著名说唱歌手Snoop Dogg宣布要在元宇宙平台“The Sandbox(沙盒)”投资地产,还会在那举办私人虚拟音乐会、派对、艺术画廊展览等活动。

不久后,林俊杰也去元宇宙炒房了。此外,周杰伦、余文乐、鹿晗、徐静蕾等明星纷纷布局元宇宙,不是炒虚拟房,就是发行自己的NFT。

这波泡沫崩塌后,元宇宙虚拟地产已完全凉凉,林俊杰那3块地也没有任何流量。

这点损失对林俊杰而言可能也就一个玩具,小打小闹算不上什么,但科技巨头Meta可是亏惨了。

此轮元宇宙大潮中,大部分公司和机构都是小打小闹试试水,唯独Meta相当上头,扎克伯格当时高喊“在未来5年,将Facebook打造为一家“元宇宙公司”。

诺大的社交巨头全面转型元宇宙,计划一条路走到黑,堪称元宇宙扛把子。

扎克伯格虽然雄心壮志,终究败给了现实的无情。

2022年元宇宙泡沫破灭,加上美国科技股熊市,Meta遭遇了股价暴跌、业绩下滑的艰难1年。

2022全年,Meta总营收1166.09亿美元,同比下滑1%;净利润232亿美元,同比下滑41%。

其中,元宇宙部门巨亏137.17亿美元,2021年巨亏101.93亿美元,两年烧光近240亿美元。

主营业务下滑,元宇宙又血流不止,加速Meta股价暴跌。

2021年9月—2022年10月,其股价从最高384美元/股暴跌到最低84美元/股,跌幅最大时超76%,震惊美股。

整个2022年,美国科技股深陷熊市,纳斯达克指数暴跌33%,科技巨头无一幸免,微软股价下跌30%、谷歌下跌40%、亚马逊下跌50%、META下跌65%,连苹果也跌了26%。

重重压力下,Meta只能选择裁员止血。

2022年11月宣布裁员1.1万人,约为团队规模的13%,这是Meta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裁员。2023年3月,又宣布裁员约1万人,并关闭约5000个尚未招聘的空缺职位。

全面进军元宇宙两年,Meta烧光240亿美元,股价崩的没人样,最终裁员止损,可谓相当惨烈。

扎克伯格当时急着搞元宇宙,主要是核心的互联网广告业务挺不住了。

Meta几乎所有的营收都来自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四大社交平台,2022年来自四大平台的广告收入高达1136.4亿美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7%。

没错,互联网的尽头还是卖广告....

作为唯一主营业务,2022年Meta广告收入下滑了1%,无疑是灭顶之灾。

Meta说2022年广告收入下滑,一是由于宏观经济环境更具挑战性,导致营销人员支出减少,二是iOS和监管环境的变化导致每个广告平均价格下降16%。

简单说把锅甩给了宏观经济环境不好和苹果截胡。

苹果税是令所有人头疼的存在,去年苹果以保护用户隐私的名义,限制了广告定位并压制广告定价。

比如用户和广告商在为Meta旗下Instagram等应用中的推广帖子付费时,要抽佣30%,导致Meta广告价格下滑16%。

除了苹果拦路,TikTok的强势崛起也让Meta难以招架。

移动互联网红利见顶是公认趋势,TikTok的异军突起,更让Meta的全球地位岌岌可危。

市场预测,TikTok2022年广告收入接近120亿美元,同比暴增300%,再看Meta2022年广告收入,那可是下滑了1%。

TikTok这已经不叫挑战,而是颠覆了。

随着TikTok等短视频软件的冲击,Facebook称霸的社交时代已然落幕,扎克伯格必须寻找新的增长曲线,元宇宙就是其中一个,可惜介入过早,元气大伤。

像Meta这种体量的科技巨头,向来是船大掉头难,一次转型失误就可能被时代甩下,这次狂怼元宇宙惨败,江湖地位都拉低一大截,令人唏嘘....

小到普通投资者,大到明星、科技巨头,为啥都被元宇宙割韭菜了?

因为实现元宇宙需要硬件水平达标、用户需求增长、监管成熟,现阶段每条都没成熟。

元宇宙宗旨是打造一个完全媲美现实的虚拟世界,大家可以在里面社交、办公、游戏,甚至去改变世界,弥补现实生活的遗憾。

听起来很性感,实现起来技术难度太大。

元宇宙第一股“Roblox”招股书中写到“要成为元宇宙至少要满足8个关键特征:身份、朋友、沉浸感、随地、多元化、低延迟、经济系统和文明。”

沉浸感、低延迟,需要毫无眩晕感的VR眼镜、算力提升数倍的芯片、低延迟的超级网络通信。

这需要VR/AR设备、AI、芯片、通信、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做支持,相当于人类最顶尖技术的集大成者。

以当前的硬件水平,根本无法实现,苹果的虚拟头显还在研发中,AI还是婴儿期,区块停滞不前。

单个技术都没成熟,更别提把所有前沿科技完美融合。

硬件不达标,用户体验很差,大量需求、成熟的监管也无从谈起了,这一切限制了元宇宙的发展。

所以即使元宇宙可能成为现实,也是10几年后的事,毕竟技术难度太大了。

Meta重注投资了一个5—10年内很难落地的东西,最终被市场暴捶。

互联网真正爆发前,也经历了2000年科网泡沫破裂,当时以科技互联网为代表的纳斯达克指数最高崩跌78%,比Meta崩的更猛烈,历史总是在惊人重复。

在实现元宇宙雄心壮志前,Meta大概率要跟随市场,先去追捧AI大模型了....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