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国内各领域是否能通过与元宇宙和虚拟数字人的结合振兴数藏经济?

在過去幾年, NFT和數字藏品已被廣泛用於數字經濟。 根據中國數字藏品行業協會早在2021年發佈的市場發展報告中就指出了當年中國數字藏品市場規模達到2166億元。

在過去幾年, NFT和數字藏品已被廣泛用於數字經濟。 根據中國數字藏品行業協會早在2021年發佈的市場發展報告中就指出了當年中國數字藏品市場規模達到2166億元。

今年,國内元宇宙概念被炒得火熱,從故宮博物院聯合腾訊、網易等推出「故宮係列」數字藏品到UTONMOS數藏品牌結合與數字虛擬人、區塊链游戲等元宇宙應用,無不彰顯著國人對於元宇宙的探索。 作爲一個資深區塊链從業者,我們也認爲元宇宙是一個值得深入探索的領域。 但與國外相比,國内對於數字藏品、链游、虛擬數字人還處於起步階段,無論是市場規模還是用戶數量都遠不及國外。 但不可否認的是,中國正迎來一個重要變革期——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浪潮中,區塊链和 AI等新興技術正在重塑各個領域的商業模式、生產方式、組織形式與市場格局。

那麼,在元宇宙與實體資產結合形成的數字藏品也日益成爲區塊链行業中一個重要分支領域。 那麼對於國内數藏市場來說,如何將其與元宇宙有機融合,從而形成全新商業模式呢?

元宇宙與數字藏品

作爲元宇宙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數字藏品有可能成爲未來線上IP打造的一種主流發展趨勢。 數字藏品是一個由創作者將其作品轉化爲數字化形成的一種藝術品,也可以說是數字化商品,可以是數字圖片、視頻和其他任何東西。目前,數字藏品正成爲許多公司用於創建新產品或服務的一種方式。因此,這些藝術品被認爲是可以在元宇宙中流通、交易甚至創造的。

元宇宙的數字人生態

從元宇宙的發展來看,數字人的應用範圍將會進一步擴大,數字人除了可以用於游戲之外,還可用於醫療保健、金融、零售、教育等等行業。

和數集團正在實施“虛擬數字人”、“基於XR(Extended Reality,虛擬現實及擴展)技術的營銷内容”、“基於XR技術的電商直播”以及“數字藏品内容與社交平台”運營等元宇宙技術應用項目。根據美國咨询公司 Venture Economics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在元宇宙領域中數字人已經從最初的娱樂服務到如今已成爲一個完整的生態係統。

國内數字藏品產業的探索

從以上分析來看,國内的數字藏品行業已基本完成了從0到1的探索階段,同時國内區塊链企業也逐渐走向成熟。 其中腾訊、阿里、和數集團、趣链科技等大型企業已相繼佈局數字藏品業務。

結语

未來,有兩種可能性可以在國内數字藏品市場形成較爲成熟的商業模式。 第一種情況是頭部大廠,其在數藏領域已經積纍了較爲豐富的技術經驗和市場資源。 第二種情況是,目前還處於探索期的項目生態或產品生態。 無論是哪一種方式來進行數字藏品市場發展,都需要從技術和市場兩個方面入手。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