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打造元宇宙产业基因

园区内企业丁香网络依托其自主研发超过60款VR游戏内容及引入包括《刺客信条》系列在内的多款国内外知名 IP,用 5 年时间打造了一座集百家之长的内容平台“VR+乐园” 。

怡祥产业社区通过招商引资和孵化加速,逐步精炼园区产业业态,在被誉为“中国游戏一条街”的科韵路,已集聚发展为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支撑,数字创意产业为引导的核心产业圈和元宇宙创新产业社群综合体,产业聚集度高达 80%;培育了一批在数字游戏、数字动画、AR/VR 虚拟现实、网络视听新媒体和软件研发、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5G 通信技术、信息科技、文化艺术、直播电商、生物医药等元宇宙产业垂直发展、深耕内容的中小企业,并提供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产业服务支撑,促进元宇宙新型产业的健康发展,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激发创新产业发展新动能。

加速布局——稳固放大园区产业聚集优势

怡祥产业社区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促进空间、智慧、人才等资源的深度融合发展,开辟园区企业与元宇宙创新产业社群的深度合作的新天地,实现互利共赢,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革新和经济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为构建天河区元宇宙创新生态,加快元宇宙产业推进布局,由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广州市数字经济协会、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主办,广州天河区众创孵化促进会协办的“浩瀚宇宙元聚天河”天河区元宇宙创新生态大会在 2022年 5 月盛大召开。在大会上,怡祥·盛达创新园正式被授牌成为天河区首批十大元宇宙试点园区之一,通过积极推广创新创业赛事,鼓励和协助多元化人才的创新创业落地、深度参与首届湾区元宇宙数字艺术节,为元宇宙新业态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行业基础。

聚势赋能——共建园区内元宇宙产业生态

2022 年,在怡祥产业社区内已成功举办了多场精彩丰富的元宇宙产业相关的学术论坛、沙龙讲座等交流活动。中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教授与校友们,以及行业内知名的企业家代表们,在此激烈地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进行了北斗的高精度位置服务技术与应用交流;分享了“区块链+游戏”模式为游戏行业带来的技术趋势、市场环境变革的正向意义;探讨了元宇宙的起源、产业生态、支撑技术、终端应用、国内外元宇宙的发展等前沿话题,共话了元宇宙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深入分析元宇宙的应用前景。与此同时,中南大学广东校友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校友会、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与怡祥产业社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正式挂牌,在园区内建立校友之家,开启多方友好合作的无限可能。以怡祥产业社区为载体,搭建服务校友和校友企业产教研融合的合作平台,依托高校校友在区块链、软件研发、5G 通信、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学术力量,赋能怡祥产业社区、园区内元宇宙创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信息时报与怡祥产业社区合作的金狮文创元创 IP 孵化基地在怡祥·棠下元创社区内正式挂牌。接下来,信息时报旅游事业部与怡祥产业社区双方将携手政府部门、科技企业代表、行业协会,高校,在园区内共同探讨元宇宙落地应用发展新方向,计划成立元宇宙人才智库,并在人才储备及行业大数据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怡祥产业社区还携手天河区来穗人员服务示范中心、广东省影视文化促进会、狼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单位,以人才服务为特色,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多元化的人才服务创新创业平台,密切关注着行业企业和社会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与市场无缝链接,形成人才强力磁场,打造有元宇宙创新产业特色的技能人才服务生态链,盘活人才库资源,为企业填补专业人才缺口,实现多方互利共赢,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人才高地做出一份贡献。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命脉,金融棋活,全盘皆活。为立足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产融结合为核心,聚焦高质量发展,实现金融资源与产业需求有效精准对接。怡祥产业社区与广东省中国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合作挂牌。双方将凝成服务活力,在产业服务中注入普惠金融力量,向中小科创企业提供全景式、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为元宇宙创新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创新跨越——园区企业的元宇宙之路

园区入驻龙头企业有贪玩游戏、火羽游戏、星邦互娱、丁香网络、天息游戏、欢乐网络、萌友游戏、启蒙文化、嘉影、叩丁狼、万象云、智租等,他们通过加强优化技术和扎实的创作能力,巩固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进军元宇宙赛道。

园区内企业丁香网络依托其自主研发超过60款VR游戏内容及引入包括《刺客信条》系列在内的多款国内外知名 IP,用 5 年时间打造了一座集百家之长的内容平台“VR+乐园” 。丁香网络创始人表示,硬件生态的搭建可以在技术上为使用者打造一个虚拟场景,但想要“创造”一个原本仅存在于想象中的奇妙世界,则必须依靠优质虚拟现实(VR)内容的输出。究其根本,“只有沉浸式的内容才能造就沉浸式的体验”。

园内,库洛游戏就将彰显广府文化特色作为突围游戏市场的重要策略,以游戏为媒向世界讲述广州故事。在旗下自研的原创游戏《战双帕弥什》中提供粤语配音选择;推出虚拟偶像“蒲牢”,用粤语讲述生活琐碎,带玩家一览茶点等湾区文化;与岭南印象园等本土文创热门地合作,即将推出广府文化风情动画片。“游戏是全世界共通的艺术语言。优质的文化内容不该被局限于一个地域。”库洛游戏的负责人认为,“产品在受到海外玩家广泛好评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园区内火羽科技创始人聂源平一直坚持弘扬传统文化,在打造《盛世芳华》游戏的过程中,请来专业的学者了解盛唐时期的文化内容,融合游戏中,借助游戏让更多人看到传统文化美好的一面。《盛世芳华》在国内外市场均有很好的反响, 这坚定了聂源平全力打造优质国风游戏的决心。

未来怡祥产业社区将继续以敢想敢为、勇立潮头的魄力,积极探索有利于元宇宙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合理谋划产业定位布局,完善产业服务,引导园区企业通过价值整合形成更大的市场竞争力,构建起产业链上下游闭环的元宇宙产业生态,形成特色鲜明的元宇宙产业社区,为天河高质量发展的汇聚澎湃动力,为跑出天河高质量发展贡献加速度!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