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传统艺术的“新玩法”?元宇宙助力数字化转型

元宇宙(Metaverse),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数字领域,它使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区块链、社交媒体等技术构建出一个巨大的虚拟世界。

元宇宙(Metaverse),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数字领域,它使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区块链、社交媒体等技术构建出一个巨大的虚拟世界。通过元宇宙,人们可以实现一种全新的交互、获得全新的娱乐体验。从电影作品到科研商业,元宇宙已然成为各行各业争相布局的新命题,也使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的融合越来越紧密。

作为中国第一家同时拥有元宇宙线上和线下展览的画廊艺术中心,位于普陀区M50的普麟元正在超感元宇宙领域不断探索。跨越现在与未来、科技与艺术之间的界限,探求传统艺术的“新玩法”,用画笔勾勒全新的“平行宇宙”。

先驱思维,布局新赛道

PROVERSE普麟元是致力于在物理领域之外,拓展新时代文化的艺文生活空间,融合科技与艺术,虚拟幻境与艺文生活的实验场。在普麟元的展厅中,除了普通的实体画作,还可以感受到裸眼3D、互动投影等数字艺术品所带来的感官冲击,线上艺术空间更是前所未有的新体验。

普麟元《视锥深处》元宇宙超感艺术展

关于传统艺术在元宇宙新赛道的布局源自普麟元艺术空间创世人Gabriele Fezia的“互联网思维”,对科技艺术、数字中国前景的关注让有着多学科设计师背景的他非常看好这样的艺术“新玩法”,“将元宇宙融入现实的艺术展览,再赋能于数字化画廊的建设是个很有意思的尝试,也将是科技艺术的发展方向”。

线上元宇宙展厅

普麟元也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在了签约艺术家的选择。大部分的旗下艺术家早前就在社交媒体上拥有众多“跟随者”,画廊运用“流量”加速传统行业转型,也让数字艺术的流通更有市场的基础。而为鼓励旗下画家做出数字艺术品的尝试,更好实现数字艺术人才的孵化,普麟元也积极为这些青年艺术家们提供各类沙龙活动参与机会、媒体交流宣传机会,以此激发灵感。

“化虚为实”,探索数字艺术品流通

同样作为数字艺术品的先驱发行方,日前,普麟元还携手上海自贸区文化板块打造的数字艺术品交易平台——“自贸数艺”共同开展了一场元宇宙线上线下拍卖会。化机遇为现实,助力数字艺术品的流通。

活动现场

活动期间,独家展示了由普麟元带来的三位艺术家JUMPINGTONY、司建伟、孟昕月的NFR(全称Non Fungible Rights)作品。作品基于区块链技术确权,上链存证、真实可查,并同步对应线下原作所有权。

“艺术从来不限于工具与材料,人工智能、元宇宙的诞生智慧给艺术家带来更多便利,模糊了界限带来更多的灵感”青年艺术家JUMPINGTONY分享说。JUMPINGTONY擅长绘画梦境,被粉丝们亲切的称呼为“梦境师”。他的作品抽象且具有冲击性的色彩,以梦幻般的抽象色彩牢牢地抓住观众的眼球,让人们沉浸其中。由他创作的《涡》和《麦》此次也进行了数字化确权,参与了拍卖。

拍卖当天,在“自贸数艺”平台上共成交了3件NFR作品,权益为JUMPINGTONY的2幅原作丙烯绘画作品《涡》和《麦》,以及司建伟的1件综合绘画作品《金土》No.6。数字艺术品的流通展现出了传统艺术“新玩法”的生机活力,以此为起点,普麟元也将探索艺术品展示、交易的更多形式,促进文化艺术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在数字经济赋能实体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中走得更深更远。

记者:钱佳莹

编辑:陈雯婷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