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当“颜值经济”邂逅AI绘画:虚拟人高歌狂欢,真人网红正在失业?

插画师小九告诉我们,AI绘画已经快要取代“颜值网红”了。

插画师小九告诉我们,AI绘画已经快要取代“颜值网红”了。

“他们在网上发的那些自拍照,全是AI绘画做出来的,但却有3万粉丝”。小九表示,目前这些账号的人设都是精致女性,发布的内容都围绕“精致女生的日常生活”展开。如果你偶尔刷到,只会把她当成是一个高颜值博主。

但这一切,包括店内用餐,公园闲逛等日常照,其实都是由AI绘画生成的,而且过程非常简单。

说到这,小九做了一个很夸张的动作,“你只需要像念‘咒语’一样,一张高颜值美女的照片就出现了”。

“咒语”属于AI绘画界的术语,其意义相当于在AI绘画平台内输入的关键词(文字描述),也就是让AI绘画工作的一段指令。用户输入越详细,数量越多,最后出来的作品就会越具体。

某种意义上,在AI绘画发展迅速的今天,一位没有绘画基础,不懂PS,但只要掌握了“咒语”的人,就能成为一名高颜值博主。

“颜值经济”盛行,高颜值博主的吸粉之路本就走的更为轻松,而可以批量生产“美”资源的AI绘画,是否能为每一位普通人带来新的财富之路?

沸腾的AI绘画,掌握“咒语”是否就掌握了财富?

最初,AI绘画只有为图美化的作用,能够变现的方法只局限于拥有设计能力的群体,且他们大多也只是将AI绘画作为提升效率的工具。

但随着AI绘画快速发展和门槛降低,赚钱的方式开始丰富。

首先是最容易被联想到、也最容易做到:利用AI绘画将创意、想法生成作品后进行售卖。但这只能算是一种“老实”的变现方式。

有商业头脑的人会通过开办AI绘画付费课程来赚钱;

有实力的技术大拿,则会通过建设相关AI绘画平台,吸引用户付费使用;

而部分机灵的人,才会如同上文所说,通过AI绘画的“咒语”,制造出虚拟的、高颜值真人形象,在社交平台上成为一名网红博主。

但有相关从业人员告诉我们,想成为网红并非掌握“咒语”就能成功。AI绘画所制造出的虚拟博主虽然具有足够美、可操控、好复制的优势,但目前还不具备变现条件,也没有成为网红所必要的“共情”这条核心竞争力。

相关从业人员还表示,一个成功网红,一定是通过真实的经历和细腻情感,去吸引到和自己一类的人群关注,或者从内心深处向往拥有博主这样生活的人群。而品牌为了提高自身的商业价值和品牌宣传,才会想着用付费的方式,通过这名网红博主与这类人群进行对话。

可AI绘画所制造出来的虚拟博主,目前还不具备真人网红博主所拥有的真实情感,也无法与粉丝进行日常沟通。而且虚拟博主在颜值上的同质化问题,也非常明显。

虽说“颜值经济”盛行,但在内卷的大环境下,高颜值博主数量变多,消费者逐渐开始审美疲劳,愿意为颜值买单的人也已经大幅度降低。

那么AI绘画的致富之路到此为止了吗?

真不一定。因为AI绘画等人工智能技术,始终都在向着变强的方向发展。

虽说目前还处于将图片模拟出真人的阶段,但未来的AI绘画迟早会在视频领域里展现出光彩。

而在这一前提下,能够完美结合ChatGPT的AI绘画,只需要通过大数据挖掘出目前人们最在意的痛点,再结合大数据模拟出真实的经历和情感,从而为人们带来共鸣和帮助,这样看来,AI绘画同样可以为粉丝们带来情感价值,也能做到品牌所需要的商业价值提升和品牌宣传。

这个时候,AI绘画制造出来的“他/她”,也许就不能被称为不够真实了。

总而言之,AI绘画目前能够变现的方式较少,还不能被称作为新的“财富之路”,但只要我们不停下追求智能和创新的脚步,未来能够让普通人利用AI绘画赚钱的方式,会变得更多。

(本文文字版权属招商银行所有。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