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吴太兵:从数字创意到元宇宙抢占市场发展先机

随着元宇宙兴起,吴太兵再次凭借着敏锐的洞察力,把万兴科技带入一条发展的快车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璐 李兵 长沙报道

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吴太兵骨子里有着一份敢闯、敢创、敢干的奋斗基因。

20世纪90年代,吴太兵大学毕业,任建设银行郴州分行系统工程师。这个稳定的“铁饭碗”,却让他感到有些单调乏味。此时,改革开放前沿深圳,吸引很多人南下奋斗。这方创业沃土也引起吴太兵的关注,他毫不犹豫地买了一张火车票,南下闯荡。

凭着过硬的技术,吴太兵先后在多家知名公司担任技术骨干,很快就在深圳扎下根。“我做任何一份工作,都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学习怎么创业。”吴太兵说。

一次偶然机会,让他的生活发生转折。2003年,吴太兵给远在郴州老家的父母分享孩子的成长记录,动手开发了一款将数码照片刻录成VCD的软件。

他从中“嗅”到商机,将优化后的产品取名“Photo2VCD”,投放海外网站试水,当年就收入100多万元。

赚取了人生中“第一桶金”,也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2003年,吴太兵创办了万兴科技,招兵买马专注于创意软件开发,自主研发产品行销海外。

2005年,万兴科技抓住微软和Adobe等数字文档巨头之间互不兼容的市场机会,推出PDF转换软件PDF Converter,可以将PDF文件转换为Word/Excel/PPT等多种格式,引发很多人购买,甚至包括微软这样的行业巨头。

2018年,万兴科技登陆A股创业板——不仅是“走出去”,而是“踏进来”,面向国内市场,开启全球化战略2.0时代。

万兴的每一步都恰好踩在了时代变革的节点上。

随着元宇宙兴起,吴太兵再次凭借着敏锐的洞察力,把万兴科技带入一条发展的快车道。

如果说元宇宙是场景,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生成内容)内容就是其场景中构成的关键要素。

当前全球各大科技企业都在积极拥抱AIGC,不断推出相关的技术、平台和应用,万兴科技就是其中一家典型代表。

面向AIGC, 目前,万兴科技已针对前沿科技组建百人技术团队,并压强式投入文字生成视频,文字生成图像,视频AR、虚拟人等新技术,持续进行图片、视频领域AI技术等研发和探索,目前已于多个产品内落地虚拟人、文生图、AI智能抠像、AI智能降噪、AI音乐重组、AI换脸等功能,并逐步从泛娱乐、泛知识向泛营销领域等多场景渗透。

如今,万兴科技的软件产品早已风靡海外,用户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新增付费用户数百万。2022年12月,万兴科技全球运营总部在长沙启用,并将以长沙为新起点,布局未来10年发展。

“未来万兴科技将继续加大投资,持续深耕创作者经济,积极拥抱AIGC新机遇,面向元宇宙加速进发。”吴太兵说。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