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厦门火炬高新区上线AI数字人,联手黑镜科技助力政务数字化转型

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平台上线了AI数字人“小炬”。据了解“小炬”为厦门火炬高新区与黑镜科技联手打造,一经上线便广受关注,已成厦门政务数字化转型标杆案例。

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平台上线了AI数字人“小炬”。据了解“小炬”为厦门火炬高新区与黑镜科技联手打造,一经上线便广受关注,已成厦门政务数字化转型标杆案例。

“小炬”通过生动的方式,实现视频、语音、文字全媒体的呈现,让政策解读等内容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官网、公众号中“微服务—企业服务中心”栏目中,市民、企业家朋友们可查阅 AI 数字人在政务服务场景的应用。

厦门火炬高新区用AI数字人做企业服务

01.高效、便捷、惠民,数字人服务政策解读

自2022年以来,乘着元宇宙的产业风口、叠加厦门市的政策助力,厦门火炬高新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加速培育与元宇宙发展相关的技术底座,并先行先试,将数字人与数字政务深入融合,积极探索元宇宙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新应用。

在以往,政策解读以纯文字形式居多,互动性不足因而容易产生距离感,且公众对于政策了解程度不高,无法精准寻找与自己相关的政策,需一对一人工客服予以帮助解答,服务效率亟待提高。而当一个形象亲和、专业的 AI数字人解读政策时,通过声音、表情与肢体动作的配合,生硬的感觉大大减少。同时,数字人还支持智能问答,通过语音即可互动交流,沟通的效率大幅提升。

2022年9月数字人“小炬”做政策发布

实际上在使用数字人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已经有过先例。早在2022年9月为下辖的厦门火炬元宇宙孵化器揭牌时,厦门火炬高新区就已经在厦门开了先河,用数字人“小炬” 发布了辖区内的元宇宙产业培育政策。此次厦门火炬高新区沿用了“小炬”这个数字人IP形象,并将单次单场景的试水应用,拓展升级为常态化的政务服务。

02.政企联动,厦门政务元宇宙案例涌现

本次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技术支持方,是厦门的元宇宙标杆企业黑镜科技。黑镜科技也是厦门火炬高新区辖区内的企业,拥有全栈的元宇宙技术,在 Al 与计算机图形技术(CG)领域有超十年自主研发积累,用户可基于一张真人照片、一段文本,毫秒生成专属AI数字人,其真人数字化身算法经过全球上亿人次用户检验。

在本次合作的过程中,黑镜科技围绕火炬高新区的业务全流程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涵盖定制数字人、内容呈现、定制化开发等多项交付。在人物生成上,黑镜科技打造专属火炬的IP“小炬”。除了好看的皮囊,还要有聪明的大脑,黑镜科技梳理了专属火炬的政策解读知识库,并在此基础上训练AI的多场景对话模型,从而能够自如回答公众的各种政策咨询,最终呈现出集“展示+服务”于一体的AI数字人。

此外,“小炬”还支持多端口适配,同一个数字人可以出现在不同的平台,公众从任何地方、任何设备访问,最终都能够看到同一个数字人,并通过智能问答、视频、语音、文字等形式获得答案。

厦门火炬高新区用数字人做政策解读

当前,厦门正着力打造“元宇宙生态样板城市”和数字化发展新体系。据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厦门就有12份政府公开文件提及发展建设“元宇宙产业”。在2022年3月出台的《厦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还特别提及,力争到2024年……元宇宙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对政府治理、民生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厦门希望元宇宙技术提升政府治理、民生服务水平

“数字政府”是推进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一环,如 AI 数字人等元宇宙技术正成为政务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在可预见的未来,越来越多的政务元宇宙案例将在厦门、乃至全国涌现。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