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国内首个元宇宙阅读体验基地落地浙江嘉兴

4月21日,浙江嘉兴,“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实验室嘉兴基地”“嘉兴市图书馆元宇宙阅读体验馆”在嘉兴市图书馆揭幕,共同见证公共图书馆的阅读变革。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21日电(胡丰盛 王方)4月21日,浙江嘉兴,“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实验室嘉兴基地”“嘉兴市图书馆元宇宙阅读体验馆”在嘉兴市图书馆揭幕,共同见证公共图书馆的阅读变革。

年轻人体验元场阅读场景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年轻人体验元场阅读场景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嘉兴市图书馆元宇宙阅读体验馆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实验室的支持下,由嘉兴市图书馆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浙江嘉兴)牵头,联合多家科技与文化公司共同打造,是在全国公共图书馆领域率先建成的元宇宙阅读体验基地。

年轻人体验3D模式的全真阅读时代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年轻人体验3D模式的全真阅读时代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21世纪信息化浪潮激荡,社会从大数据时代迈入元宇宙时代,人类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正面临颠覆性革命。作为此次项目的发起方之一,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实验室主任徐升国表示,在元宇宙时代,阅读将从文字时代、图文时代、视频时代进入到实物3D呈现模式的全真阅读时代。元宇宙以跨越时空的体验感、身临其境的沉浸感、多元化的社交属性,将深刻改变阅读体验。

嘉兴市元宇宙阅读体验馆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嘉兴市元宇宙阅读体验馆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此背景下,嘉兴市图书馆紧握契机,赓续嘉兴书香古风,通过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国内外领先的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互动式、未来式的元宇宙阅读体验空间。嘉兴元宇宙阅读体验馆分“阅听”“阅视”“阅触”“阅界”“阅知”等五个子空间,从听觉、视觉、触觉等多角度调动读者感知。

  “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实验室嘉兴基地”“嘉兴市图书馆元宇宙阅读体验馆”揭牌启用仪式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元宇宙出版与阅读实验室嘉兴基地”“嘉兴市图书馆元宇宙阅读体验馆”揭牌启用仪式 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沈红梅认为,元宇宙阅读正在加速推动阅读行为和场景从平面到生态,从一维到多维,从单觉到统觉,从功利到审美的变革。沈红梅说,嘉兴市图书馆将同步举办首届“元宇宙阅读月”活动,通过元宇宙艺术课堂、元宇宙天文课堂、元宇宙自然课堂、元宇宙旅游等更多丰富应用,创建元宇宙阅读新模式,推动学习新场景、信息交互新场景、社区文化生活新场景的时代创新,探索图书馆发展新未来。(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