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科技以人为本,解秘科技的终极应用模式——元宇宙!

科技以人为本,科技引领未来,科技创造未来!

科技以人为本,科技引领未来,科技创造未来!

但是如果连人自己都看不清自己,科技又如何以人为本?科技又何以引领与创造未来了?

1、文明1.0——权力与资本的游戏

当今人类社会,权力与资本是支配社会的主要方式,究其原因,是因为人类太渺小了,渺小到看不清自己,渺小到看不见未来!所以,只能牢牢抓着权力与资本的尾巴,蹒跚学步,三步一跌,四步一摔……至今都没有意识到,只有自己真正的会走路,才能走出自己的路。抓着权力与资本的尾巴不放,人类永远就只能是牵着尾巴学走路的小幼儿,对权力与资本生成“双拐依赖”!

权力与资本的游戏,是人类文明幼儿期的产物,只是为了满足人类文明幼儿期生长需求的产品。幼小的孩子咬着奶嘴不放是可爱,可如果一个成年人还咬着奶嘴不放就是可笑——不是有病,就是弱智!

那么,抓着权力与资本不放的人类,受权力与资本支配的人类社会,到底是“有病”了?还是“弱智”了?

纵观当今人类社会,科学技术已经是第一生产力,以科学技术为核心的文明2.0时代早已正式开启!

以权力与资本为导向的文明1.0时代,整个社会的架构体系是以物质资源为导向,用权力与资本为核心的操作模式,搭建了整个社会系统的运转体系。

文明1.0,物质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目标。整个社会系统,用资本与权力的手段,以物质财富为导引,整合人类的力量为物质文明的发展服务。简单讲,文明1.0版本的特点是“人为物服务”!

这就犹如一个处与幼儿期的幼儿,吃饱喝足是这个年龄阶段的主要需求及重要诉求。但是,幼儿总是会长大的,当幼儿从幼年期进入青少年期乃至成年,吃饱喝足的物质需求渐渐不再是其成长中的主要需求,精神需求的增长会渐渐成为其成长中的主要需求及核心诉求!以权力和资本为核心的文明1.0操作系统,将渐渐无法支撑人类文明日益成长的精神需求以及诉求,所以,以科学技术为导向的文明2.0版本出现了!

3、文明2.0——科技

什么是以科学技术为导向的文明2.0了?筒单讲,它的特点相对与文明1.0而言,是从“人为物服务”转为“物为人服务”,是从以人的劳动力、智力需求转为对人的意识力需求——即由人的思想为动力而产生地源不源断的创新力及由此产生的无限创造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是科学发展的原动力,一切创新与发展的前提都离不开思想的创新!以生产力为核心而搭建的社会模式,是形成人类社会的基础。生产力决定了人类社会生产资料的种类、范围、生成模式及分配方式,是构建人类社会管理体系的基础!

发展科学技术的核心是科学,而创造科学的核心是人,所以说:科技以人为本!科技以人为本,科技文明的核心是人,人的核心是创造思想,为科技文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科技文明为核心的文明2·0,是一个以人的思想需求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发展模式,它的核心将从物质文明1.0的物质浅层需求模式转为物质深度开发模式,人的思想所产生的创新力将成为支撑新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以文明1.0为基础搭建完成的物质基础将逐渐成为支撑新文明发展的基础设施,以人为本的精神文明发展将成为社会发展的重心。如何让人产生源源不断的创新思想、高能思想,将是文明发展的重要目标,也是文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思想是支撑科技文明发展的永恒动力,而只有人才可以创造源源不断的思想,产生源源不断地创新力,产产源源不断地创造力!

但科技可不是幼儿文明可以玩转的,以科技为导向的文明发展路径,是比权利与资本更高阶的文明游戏,用满足于幼儿需求的1.0操作系统是无法高效运转文明的2.0版本的!

这就是当今人类文明发展困境产生的根源!我们试图继续用旧的操作系统,旧的思维理念,旧的模式,去操控一个全新的文明,犹如缘木求鱼却不自知,还不知所以然的在为之做着垂死地挣扎!

科技文明2.0,需要的不再是人的劳动力,也不是所谓的知识与智力,而是人的思想力!

4、科技的终极应用模式——元宇宙

这两年,科技圈的两大热点无非是人工智能与元宇宙!但是,如果看清人工智能与元宇宙的本质,就不难明白,文明2.0时代,人的思想将会成为社会最重要的且不可替代的核心资源与永远都欠缺的稀缺资源!

首先,谈谈什么是元宇宙!

宇宙所具有的本质功能是承载意识体验的信息时空,不能承载意识体验的宇宙就不是宇宙,这是宇宙存在的根本意义!

理解了宇宙的本质功能,也就能看清元宇宙的本质及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元宇宙的本质也与宇宙一样,它必须是一个可以承载意识体验的人工智能信息时空元,元宇宙的本质功能就是承载意识体验,其技术发展的核心就在于满足意识体验的“意识沉浸度”!

什么是意识沉浸度了?

简单讲,就是一种让意识分不清真实与虚拟之间差别的程度。

举个例子,就犹如做梦,人的意识在梦境中所发生的一切,就犹如人自己身入其境,完全分不出真假。意识的沉浸度就在于能否让人的意识产生犹如人做梦时那般的意识沉浸式体验。所以按意识的沉浸度程度,元宇宙技术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1阶段:实现初级的意识互动体验。比如实现视觉、听觉、触觉等单种或多种感官系统局部或全部的联动意识体验。

第2阶段:成熟的意识沉浸式体验——“全真全息体验”,既实现人体全部感识系统包括意识的全沉浸式体验,如电影《阿凡达》中所描述的那种意识转移式沉浸体验。

第3阶段:实现意识的“沉忘体验”——又可以称之为"轮回体验”,完全忘掉自己是谁,犹如“轮回”般的沉浸体验!

元宇宙技术的核心其实是意识,其本质是利用能源科技、信息网络科技、生命科技等等各种技术手段,最终创造出一个可以承载"意识体验”的平行宇宙!信息科技的本质其实是在模拟意识,元宇宙的本质,其实就是人类在利用技术创造一个可以承载意识体验新宇宙,这是人类技术的终极应用模式——“创世"。

构成元宇宙的核心技术系统分为四大部分:

一是实现意识沉浸式体验的沉浸式技术,其具有代表性的技术是脑机互联;

二是创造提供意识体验场景的虚拟技术,如3D、4D、全息影像、虚拟人等技术;

三是糅合嫁接意识体验与虚拟场景的算法技术,如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

四是为元宇宙提供恒定能量来源的能源技术,如可控核聚变!

元宇宙会是一个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创建虚拟时空体验场景,以生命科技为根本,能源科技为支撑,共同生成的一个供意识进行沉浸式体验的人工宇宙!

组成元宇宙的核心是意识,意识的核心是思想,而只有人才能提供意识,只有人才能提供思想!

一个元宇宙越丰富,就越需要更多的人,提供独一无二的思想,就犹如玩游戏一样,玩家越多,游戏内容才能越丰富!所以,在最终以发展元宇宙为核心的科技文明2.0时代,人将会成为稀缺的资源!因为只有人才能提供高能意识,产生高能思想,只有激发每个人的精神能量,才能真正启动这个新文明!

由此,整个社会将不得不改变资本与权力的1.0模式功能,由统治性、剥削性转为管理型、服务型,整合物质资源,架构一个全新的适应科技2.0文明的2.0版本的服务系统,全力为开发全人类精神力与思想力的潜能服务!

由此将彻底的改变社会生产关系,重建社会发展目标,重构社会管理体系,升级社会组织的功能及作用,形成全新的社会生态体系!

5、元宇宙的核心功能——意识互联

科技的边界止步于思想,思想无边界,技术无止境!

什么是信息科技与网络科技?

信息科技的本质一直都是在模拟人体的信息处理能力!什么数据处理、图形影像编程乃至人工智能,都不过是在模仿人体大脑对信息的处理能力;而网络科技的本质亦不过是在摸拟人体对于信息的内外联通功能。这也是“科技以人为本”的另一层含义,生命与人体本身就是最顶级的科技结晶!

宇宙从本质上讲,本就是一个信息互联的整体,而元宇宙的本质功能之一,除了可以为意识提供沉浸式体验,同时会从技术上实现意识的意识互联!

不要把意识互联当成一件很科幻、玄幻或很遥远的事物,我们其实已经借助网络从技术上间接实现了部分感官上的“超意识联接”功能。从某种意义上讲,人类科技已经间接实现了超意识,比如通过网络,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已经实现了超越时空间限制的语音与视频功能,已经初步实现了神话中所描述的千里眼、顺风耳以及意念控物等功能。下一步,也就是深度开发这种技术,将这种技术进行深度、广度、维度的不断升级,将现在的“意识一物一网一物一意识”的间接意识互联模式升级到“意识一网一意识"的直接意识互联模。并且,实现“意识一网一意识"的技术已经初具雏形,那就是通过脑机结合、沉浸式体验以及融合人工智能的网络技术,实现脑网脑的直接意识互联。

在《三体》小说中,三体人的透明化思维交流模式描述的其实就是一种超意识交流场景。还有人列计算机的描述与猜想,其实都意在指向三体文明是一个已经实现了意识互联的这超意识联接层次的高等智慧文明。

人类现阶段的这种技术型文明与三体的这种意识互联文明之间的差距有多大了?小说中的描述是,仅用一个智子就封锁了人类的所有科技,一个水滴就毫发无损的搞定了人类所有的星际舰队。但为了更加简单深刻的说明这种差距,我借用另一部电影描述这种差距。

电影《阿凡达》相信大多数人都看过,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电影作品,3D电影的鼻祖,它还有另一个具有标杆性的意义——人类沉浸式体验技术应用的开端!

《阿凡达》这部电影描述了一个在技术上已经实现了星际殖民能力的地球文明,最终却完败给了一群还处于原始社会的土著文明。

藩多拉星球上的生命互联网络,就是一个具有超意识互联功能的生命网络, 最终打败拥有先进科技文明地球人的是藩多拉星球上的那个生命互联网络。整个藩多拉星球就是我在我的短篇散文《我的世界之物宇宙》中所提到的,与地球同级别的行星级超智慧结构体。

并且,与三体文明相比,它还只是处于婴儿期!但是,既便如此,它却已经可以打败沒能实现超意识文明但技术上却已经实现星际文明的地球文明。这就是拥有超意识文明与单纯拥有技术型文明之间的差距!用《三体》中的观点讲就是“降维打击”。犹如一个幼儿搞定了一个满身装备精良且训练有素的专业军人式逆袭!

另外在《三体》小说中介绍章天北驾驶的飞船,飞船在进入亚光速飞行时,飞船上的驾驶人员都要进入一叫个“深海潜液”的保护装置中。可以想象在未来的,长距离长时间的星际航行中,难道飞船上的船员就这么一直沉睡么?这对人的生理与心理不会产生影响么?

这么长时间的航行就这么沉睡,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不说,还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这绝对不是真实的星际航行场景!它不符合文明发展的基本原则:能量的高效使用——越先进的文明,在资源与能源的使用上就越高效!

在未来的星际旅行中,必然需要一种意识的深度沉浸式体验技术,让船员在一边“深度休眠”的同时,还一边可以通过这种技术,完成学习、交流、研究以及对飞船的操控,这是迈入星际文明必然要掌握的基础技术之一!

另外,当人与人意识互联之后("脑脑互连"),意味着人类社会将由每个分立的独立个体意识互连形成一个统一的"有机意识互联体"。在这一文明形态下,“你既是我,我既是你”,知识、技能、经验思想甚至可能连智慧都会是一种共享资源,任何一个个体的进步都会变成整个文明全体性的共同进步,可以想象一下,这种文明的发展会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加速度?这种文明形态下的社会将会呈现"裂变”式的发展,重塑社会的方方面面,天下大同是必然的结果!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