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贵州首个阅读元宇宙空间落成|“元宇宙”赋能传统书店

4月23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贵州出版集团与中图云创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贵州首个阅读元宇宙空间,在贵阳市新华文渊超市紫林庵店正式落成,为读者带来“科技改变阅读”的全新体验。

4月23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贵州出版集团与中图云创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贵州首个阅读元宇宙空间,在贵阳市新华文渊超市紫林庵店正式落成,为读者带来“科技改变阅读”的全新体验。

启动仪式现场。

作为贵阳市重要的公共文化空间,中图云创落地新华文渊超市紫林庵店的阅读“元宇宙”空间为读者打开了新型阅读消费的入口。在体验“高科技”“新阅读”乐趣的同时,读者可以参与沉浸互动的多样文化活动。新华文渊超市紫林庵店旨在探索传统书店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实体书店解决“引流”和“创收”两大需求提供新思路、新范式。

VR观影区。

“书店中的元宇宙”由“5G新阅读体验区”和“元宇宙空间”两大核心板块组成。利用270度裸眼3D大屏构建现实里的全景沉浸阅读空间,同时充分融合VR、MR等新技术与沉浸式终端设备,在线下书店打造全真虚拟、混合现实的体验式阅读场景。

MR互动体验区。

“现实场景加上虚拟的各种动物形象相结合,现在有三大系列分别是海洋系列、恐龙系列、丛林系列,每一个系列分为三部分,小朋友能和不同的动物去互动,有各种体验的交互,通过游戏互动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中图云创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元宇宙书店项目经理张强介绍道。

学生体验MR互动。

贵州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蔡光辉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贵州出版集团在巩固提升新华书店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的功能作用方面狠下功夫,彰显社会担当,不断探求科技、文化、阅读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创新“出版+科技+阅读”新业态,努力增强读者消费体验的新颖性、吸引力,为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2021 年 6 月 1 日,走过 28 年漫长历程的新华书店原紫林庵书城迎来全新蜕变,提质升级后更名为新华文渊超市紫林庵店。如今,紫林庵书城积极拓展“阅读 +文化”业态,不仅在店内融合阅读、咖啡、休闲、餐饮、社交、文体用品、文创产品等服务元素,同时促进科技与阅读的深度融合,引入中图云创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5G新阅读”+“阅读元宇宙平台”,开启“沉浸式交互空间+元宇宙模式+数字化出版内容”的全新服务模式,引领文化服务创新,将传统新华书店打造成为群众文化消费、阅读交流、文化体验的数字融合服务场景,积极塑造“科技新华”这一全新品牌形象,让新华书店不仅成为人们的文化记忆,更是充满诗意、生动有趣、荟聚创意的文化生活休闲平台。

基于新华文渊超市紫林庵店的成功改造升级,未来,贵州出版集团将持续大力构建“出版+”新业态,坚持以出版现代化为目标,在“科技强企”上开拓新路。同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惠民工程的新期待、新需求,进一步加快转型步伐,以实施新华书店振兴计划为抓手,加大对全省新华书店门店升级改造力度,加速打造新华文渊超市连锁品牌,加快建设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阅读空间,嵌入市民“生活圈”,让老百姓重新认识新华书店、感受新华书店、走进新华书店,以文化创新成果服务人民、普惠大众。

文、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云开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