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营收和利润同时下滑!元宇宙宣布,开启新一轮裁员计划

据多个权威媒体报道,脸书网站母公司元宇宙平台公司已对内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从4月19日开始针对技术部门员工启动新一轮裁员计划。

据多个权威媒体报道,脸书网站母公司元宇宙平台公司已对内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从4月19日开始针对技术部门员工启动新一轮裁员计划。该公司发言人恩凯希·内吉向记者证实,本轮启动的裁员计划是延续扎克伯格在今年3月宣布的“未来将再次裁员1万人”优化方案。据悉,至少有687个工作岗位将被撤销,这些被撤销的岗位主要是在伦敦,而且在其大约5000名英国员工中,还有更多人面临裁员风险。

在元宇宙平台公司发布裁员公告之后的第一时间,英国《金融时报》就刊登了一则消息,称元宇宙平台公司(Meta)在其最新重组努力中将撤出英国首都伦敦,并计划裁减超过10%的英国员工和放弃Instagram在伦敦的新中心。在外界看来,Meta作为元宇宙的领导者和推动者,似乎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尽管Meta在努力追求元宇宙梦想,但是因为不可抗力的因素,这家企业注定要以“降本增效”的名义进行大规模裁员,这次裁员也被外界视为是自2022年11月以来的最大规模裁员。那么,Meta到底面临哪些问题呢?

第一,营收和利润同时下滑

根据Meta此前公布的2022年财报数据,其中,Meta 2022年全年营收为1166.09亿美元,同比下降1%;Meta 2022年全年净利润规模为232亿美元,同比下降41%。值得一提的是,作为Meta营收占比最大的广告板块,其营收也同比下降了1%。我们都知道,Meta作为一家社交媒体平台,其主要营收来自于精准广告投放。然而,Meta的营收模式正面临“颠覆式”威胁。有消息指出,苹果公司已经推出了一项要求应用程序获取用户同意才能追踪其跨平台行为数据的功能,这个变动使得Meta无法像以前那样精准定位用户并投放广告,其营收及利润自然会对应下降。

第二,企业运作成本在上涨

Meta作为元宇宙的领导者和推动者,在打造元宇宙方面投入了巨额资金和人力资源。截止到目前,元宇宙方面并没有给公司带来明显的经济回报。扎克伯格曾表示,元宇宙的盈利模式还不成熟,无法为公司带来显著利润。从Meta的2022年财报数据不难发现,公司在元宇宙方面的投入的确非常可观,全年总成本和支出为876.65亿美元,同比增长23%。然而,负责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两项产品的亏损额为102亿美元,占总亏损的44%以上。由此可见,元宇宙产品让整个公司负重前行。

第三,来自监管机构的压力

在不计代价的投入中,Meta并未获得相应的收益。不仅如此,Meta还面临来自监管机构、美国国会、竞争对手和用户四个方面的压力。曾有多个追踪报道显示,Meta因隐私数据泄露、内容审核、反垄断等名义接受多国调查起诉,扎克伯格本人也因此被要求到国会参加调查听证会。

由此可见,Meta进行的大规模裁员是基于企业降本增效、应对市场变化、化解监管压力三方面的考量。在笔者看来,Meta虽然可以通过裁员和重组来应对“危机”,但对技术部门的裁员也会影响其在元宇宙领域长期的发展和竞争力。对此,您怎么看?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