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赵永新:AIGC将成元宇宙内容创造的基础设施

步入2023年,“元宇宙”的发展踏入深水区,元宇宙产业赋能作用也在不断凸显并受到认可。

导读

步入2023年,“元宇宙”的发展踏入深水区,元宇宙产业赋能作用也在不断凸显并受到认可。为了挖掘中国元宇宙产业行业领袖和独角兽企业,探索元宇宙赋能实体产业发展新动能,让具有创新发展潜力的元宇宙企业被更多人看见,由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指导,中国民协元宇宙工作委员会牵头,南都湾财社、元宇宙媒体 MetaPost 、 SXR 科技智库、江苏苏伦大数据科技研究院等多家机构共同发起的“中国元宇宙企业创新应用力 TOP 评选”正式启动。

1000 (30)

对此,我们将通过对话元宇宙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以及高管的形式,围绕元宇宙概念是“哑火”还是回归理性?该如何客观、全面地看待元宇宙?元宇宙如何赋能实体产业发展?又将在哪些领域率先落地与商业化?元宇宙发展有哪些挑战与短板等相关问题,展望2023年元宇宙产业发展新趋势,指明行业发展新动能。

本期专访了亚洲数字经济科学院中国区主任、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元宇宙工作委员会高级专家、清华大学出版社《解密•元宇宙》丛书编委会主任、河北金融学院教授赵永新。

1000 (31)

图 | 赵永新

“元宇宙概念没有哑火,只是回归理性。”在赵永新看来,元宇宙是个大概念,它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各种技术的集群应用,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社会形态。

在这个过程中,以 ChatGPT 为代表的 AIGC 技术也成为元宇宙的基础设施之一,成为元宇宙进入新阶段的助推器。赵永新表示,可以说,如果没有 AIGC ,可能元宇宙发展三年两年都还看不到特别明显的进展。 AIGC 相当于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因为元宇宙需要内容创造,需要更多的普通用户融入进来,用户自己创造内容,甚至用户可以用 AI 非常容易地创作内容,现在可以将复杂、效率低、成本高的事交给 AI 去做,用户只需要使用它就好,届时元宇宙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在外界对于元宇宙的定位与功能逐渐清晰之际,元宇宙的产业赋能作用也不断被挖掘。元宇宙是数字技术集群应用,进而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数字世界,而数字世界通过数据的计算和现实世界的仿真来优化物理世界的运行。目前,元宇宙在工业、农业、经济、服务业和教育等领域都会产生颠覆式的影响。

在元宇宙发展历程中,除了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高端芯片等方面的短板外,大众对于元宇宙的认知也是急需扭转与提高的重要环节。“我们经常说一个人他永远挣不到认知以外的钱,外界对元宇宙的认知也一样。”赵永新说道,就好比互联网,1994年4月20日,中科院用一条64k的连接线把中国和世界连接起来,但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互联网,甚至有一些误解,2000年左右互联网也出现了泡沫。不过,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成熟和对经济社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如今互联网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清楚地认识到我们身处什么样的时代,认识到元宇宙的产业高度、细分赛道以及其带来的挑战与冲击。元宇宙也将经历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但会比互联网当年发展要快,甚至可以说元宇宙它是下一代互联网。

01

重新审视元宇宙:

没有“哑火”,只是回归理性

跨越式发展最少要二三十年

相比此前,元宇宙概念似乎有点“哑火”。您怎么看待上述说法?元宇宙是潮水退去还是回归理性?

赵永新:元宇宙概念没有哑火,只是回归理性。元宇宙是个大概念,它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再加上 VR 等各种技术的集群应用,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相互融合的新型经济社会形态。

从2020年下半年,言必谈元宇宙到现在言必谈 AIGC。实际上 AIGC 是作为人工智能的先进代表,会有效促进元宇宙的发展。可以说,如果没有 AIGC ,可能元宇宙发展三年两年都还看不到特别明显的进展。

AIGC 相当于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因为元宇宙需要内容创造,需要更多的普通用户融入进来,用户自己创造内容,甚至用户可以用AI非常容易地创作内容,现在可以将复杂、效率低、成本高的事交给 AI 去做,用户只需要使用它就好,届时元宇宙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目前,元宇宙仍处于初级阶段,往后还要经历快速发展阶段、逐渐成熟等阶段。要实现这三个阶段的跨越式发展最少需要20年—30年。

元宇宙经过一番潮起潮落,其定位与功能是否变得更加清晰?元宇宙在哪些领域更有商业化落地的可能性?为什么?

赵永新:外界对于元宇宙的功能与定位的认知越来越清晰了。此前,很多人不太了解宇宙,包括很多专家、从业者对元宇宙的定义也不清晰,原来 VR 硬件、游戏、法律、传媒、技术、经济等领域的从业者都认为自己是搞元宇宙的,但实际上,大家都是元宇宙某一个方面、某一个点或者某一条线。

但现在大家对元宇宙的概念基本上形成共识了。总体来看,元宇宙是数字技术集群应用,进而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数字世界,这个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又紧密相连,能够在数字世界当中通过数据的计算和现实世界的仿真来优化物理世界的运行。

02

在各领域落地的可能性

数字世界将促进物理世界优化运行

在元宇宙功能与定位清晰之后,元宇宙可以在哪些领域有商业化落地的尝试?

赵永新:元宇宙对工业、农业、经济、服务业和教育等领域都会产生颠覆式的影响。比如,在游戏领域,游戏产业会迎来进一步的发展,用户总量将不断上升;在影视传媒行业,元宇宙能够有效降低其制作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在文旅行业,能够通过数字技术和物联网技术,达成声光影的联动,让用户有更好的沉浸式体验;在教育行业,无论是 AIGC 的发展还是元宇宙的发展都将对教育产生重大影响,比如学地理要大量的课本知识,但通过遥感卫星技术或者国土资源的数字地理空间,让学生戴上 VR 眼镜,去游览中国地理和世界地理的大好河山,这个时候再学地理和以前学地理就完全不一样了,达成“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效果,此类变化也同样发生在物理、化学等学科教育之中,可以通过数字人、数字空间以及相关创新内容来改变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且效果立竿见影;还有则是医疗领域,此前上海瑞金医院拟打造数字孪生院区和元宇宙病房,提供元宇宙患者服务。通过床旁监护仪、可穿戴医疗设备、环境感知设备等病房设备物联感知的接入,实现病房数据一体化管理和在元宇宙虚拟病房中的映射。 

在金融领域,元宇宙是否也能否发挥相关作用呢?

赵永新:金融本质是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而存在的。元宇宙预支类似,是虚实共生的新经济形态,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融合发展,数字世界可以促进物理世界的优化运行。

金融行业其实运用科技是非常领先的一个行业,金融对于创新科技的应用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比如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但上述都是单一技术应用,比如用区块链来解决信用风险的问题,用大数据对于客户进行精准画像,用云计算也来提升客户服务能力等等。

元宇宙作为数字技术集群应用,其应用过程将产生较大的生产变革。对于金融机构来讲,元宇宙的发展将大幅提升其服务客户的效率效果,相关金融风险也会迅速降低。因为基于区块链技术,在客户允许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对客户信用评估、信贷业务开展的效率将进一步提高。同时,银行还可以通过数字人和虚拟网点更好地开展业务。

在赋能实体产业与城市建设上,元宇宙还扮演着什么角色?其优势在于?又该如何发挥作用?

赵永新:在过去,城市治理是在线下,存在信息不对称。如今,有了智慧城市建设,楼宇、路灯等基础设施都有了数据,城市治理也更加有效;到了元宇宙时代,元宇宙将数字技术的分散应用整合升级为集群应用,在城市的治理和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城市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整个城市的运行状况,所有的数据,所有的楼宇、路灯、井盖、车辆都会用数字孪生的技术形成镜像城市。可以清晰看见城市的运行状况,为如今的城市治理和未来城市建设发展规划的政策制定提供巨大帮助。

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讲,通过数字技术可以实现城市的数字孪生,产生相关数据应用并促进物理世界的运行优化。在数字孪生的“广州”的基础上,数字空间还可以不断“叠加”,利用数字技术恢复还原唐宋元明清等历朝历代的“广州”风貌。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把城市的历史文明乃至人类文明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届时,城市发展来不仅是物理空间上的发展,还是在数字空间当中的无限发展,这对整个人类的文明带来巨大的变革。

03

发展前瞻:

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

“数字人”赛道将迎巨大发展

现阶段元宇宙有哪些短板与挑战需要调整与解决?

赵永新:除了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高端芯片等方面的短板外,大众对于元宇宙的认知也是急需扭转与提高的重要环节。就好比互联网,1994年4月20日,中科院用一条64k的连接线把中国和世界连接起来,但很多人其实并不了解互联网,甚至有一些误解,2000年左右也出现了互联网的泡沫。不过,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成熟和对经济社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如今互联网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

我们经常说一个人他永远挣不到认知以外的钱,外界对元宇宙的认知也一样。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清楚地认识到我们身处什么样的时代,认识到元宇宙的产业高度、细分赛道以及其带来的挑战与冲击。元宇宙也将经历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但会比互联网当年发展要快,甚至可以说元宇宙它是下一代互联网。

元宇宙未来发展路径将出现哪些趋势?

赵永新:从总体来看,元宇宙处于一直向上的发展趋势。从细分赛道来看,数字人的发展会比较乐观,还会向上。数字人技术相对成熟,但人工智能、数据捕捉、内容生成的成本很高,但随着 AIGC 技术的发展,数字人的上述难点将迎刃而解,加之市场上的数十亿级别的数字身份需求,数字人赛道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同时,从数字空间来看,目前许多企业、城市都在大规模布局数字空间,作为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应用会逐渐被大家接受。此外, AR 、 VR 、芯片等硬件的性能、成本、体验等方面将持续迭代升级,才能更好地推动元宇宙时代的到来。

04

寄语本次“ TOP 评选”:

让企业、投资人、消费者

参与元宇宙建设

对于“2022年中国元宇宙企业创新应用力 TOP 评选”,您有什么寄语?希望该活动发挥什么样作用?

赵永新: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元宇宙是数字技术集群应用形成的数实共生的世界,需要媒体、活动主办方不断发声,发出正能量,让外界客观了解什么是元宇宙,对未来发展趋势有一个正确的判断,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人以及消费者参与到元宇宙的发展建设,最终推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

END

图文 | 南都湾财社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