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凝聚精锐力量优势资源 “元宇宙里的新华社”扬帆起航

2022年12月28日,新华社新媒体中心采用全真元宇宙的形式,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

2022年12月28日,新华社新媒体中心采用全真元宇宙的形式,成功举办第十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大会回顾了中国新兴媒体建设十年成就,并站在新的起点,畅想了未来十年新兴媒体建设新的愿景。从“触网”到“触屏”,再到“触元”,“手机上的新华社”建设得怎么样?元宇宙里的媒体融合如何破题?让我们一起回顾与展望。

回望十年历程:

“手机上的新华社”取得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新时代的十年,也是我国新兴媒体持续创新的十年。新华社按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要求,深化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

十年来,主流舆论守正创新迈出坚实步伐。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傅华强调,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业务转型,而是重要的政治命题。在社党组坚强领导下,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大力推进思想赋能、技术赋能、创意赋能、制度赋能。

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和形象传播作为“第一工作”,坚定不移把握内容创新方向,抢占舆论竞争制高点。从最早探索以原创词曲和动漫形态推出动漫MV《四个全面》,到党的二十大报道中全网推送原创MV《我们一起远航》,将大众化产品作为传播载体,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端端放心上”的情怀,有效提升传播效果。

二是主动适应智能化、移动化、个性化、数据化发展趋势,按照“内容+技术+灵感+美学”要求,推出一批镇版刷屏的现象级产品。全网推送5G视频访谈《你好,二十大!跟着连线看中国》,沉浸式反映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同时,用好自主终端平台和社交账号集群,在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社英文客户端首页首屏、置顶位置突出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报道。

实践证明,用心用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新媒体报道,聚焦“第一职责”“第一工作”,聚焦“两个结合”,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主题主线,是我们践行“两个维护”、壮大主流舆论的核心要义。

十年来,技术赋能始终是创新的不竭动力。创新是放大传播价值的关键。注重技术赋能,拥抱新趋势、探索新手段,方能占得先机、赢得主动。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坚定不移推进技术创新,培育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一是顺应用户需求变化,以新媒体专线改造升级为标志,实现向现代供稿体系的重大跨越;二是变革新闻采集方式,创新“现场新闻”,推出“现场云”平台,带动主流媒体一步跨入移动全息直播时代;三是推广应用新一代采编发供技术平台,构建现代技术体系,提升采编队伍现代化装备水平;四是探索新媒体应用创新,推出国内首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实现人工智能在新媒体领域的平台化。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建立品类齐全、持续创新的融媒体产品体系。持续拓展升级包括视频报道、设计类报道、互动报道、VR新闻、AR新闻、MR新闻、数据新闻、卫星新闻、直播报道、融合稿件等融媒体报道产品线,基本实现移动端产品形态全覆盖。

实践证明,信息技术变革永无止境。融合发展要始终保持对先进技术的敏锐度,站在技术的前沿、站在技术的最高端保持俯瞰统揽,不断将先进信息技术转化为驱动业务创新的重要力量。

十年来,“手机上的新华社”形成强大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近年来,新华社新媒体中心顺应“四全媒体”发展趋势,坚持一体发展、移动优先,聚焦“手机上的新华社”,新媒体阵地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媒体专线服务全国800多家新媒体用户,新华社客户端、英文客户端技术先进、影响广泛,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华社官方账号矩阵稳居主流媒体第一方阵,现场云服务全国近5000家机构用户。线、端、微、抖、快、视、云覆盖用户超过10亿人次。传播矩阵集群效应不断显现,在党的二十大报道中,新媒体权威发布全程领跑。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加大原创报道统筹力度,强化扁平化理念,将九个发稿端口汇聚成一个总端口服务分社,取得明显成效。新媒体专线不断丰富产品形态,各终端平台、社交矩阵梯次传播,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重庆山火救援、泸定“6·5”地震、抗击南方旱情、“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等重大和突发事件中快速响应,准确发布权威信息,《“龙娃子”救火,勇得让人心疼!》《昼夜兼程,挺进孤岛!》等一批稿件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实践证明,自主终端平台、社交账号集群是通讯社直接服务网民受众的前沿阵地,是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要持续推动优质资源进军网上、深入网上,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强音。

展望未来十年:

“元宇宙里的新华社”扬帆起航

元宇宙寄寓着人们对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期待,对“数实结合”美好前景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5G、区块链、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不断演进,为新征程打开全新发展空间。傅华同志要求,不错过任何一次技术有效赋能的机会,不忽略任何一个能够有效促进传播、赢得受众的新媒体形态,积极抢占技术制高点。

元宇宙为媒体融合发展打开新空间。2023年是党中央提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第十年,从“触网”到“触屏”,再到“触元”,互联网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一直在持续进化。信息技术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为元宇宙的探索提供了可能。比如,5G技术为元宇宙提供了通信基础,云计算为元宇宙提供了算力基础,脑机接口、XR技术为元宇宙提供了更加真实的沉浸感,人工智能为元宇宙提供了内容生成逻辑,区块链为元宇宙提供了认证和信任机制。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探索建设“元宇宙里的新华社”,在第十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启动元宇宙产业联盟,锚定国际一流新型全媒体机构建设目标,聚焦“国际一流”和“新型”,努力先行先试。

元宇宙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新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探索元宇宙等新空间,要求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加强舆论引导,回应社会关切,在众声喧哗中定基调,在思想激荡中立主脑,在人流涌动中树标杆,将新华社在高端时政报道方面的优势拓展到新的网络空间。围绕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媒体融合发展十周年等主题,持续创新新媒体表达,打造数字化创新标杆产品。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将以元宇宙产业联盟建设为牵引,强化“元宇宙里的新华社”创新动力。

元宇宙为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新业态。元宇宙是开源宇宙,绝不是仅仅靠几个大公司就可以做成的。元宇宙是系统工程,不是被设计好的普通虚拟空间,而是一个开源的、等待被用户创造的、充满无限可能的崭新宇宙。从打造电力、算力等基础设施,到硬件设备和场景开发的极大丰富,元宇宙意味着无限可能和大量机会。新华社推出元宇宙产业联盟,就是要凝聚媒体、学界、企业等各方元宇宙探索的精锐力量,发挥各方面资源优势,在元宇宙的开发应用上形成合力、抢占先机。

信息革命给经济社会生活、人类发展方式带来颠覆性变化,主流媒体的发展方式必然随之变化。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创造,而元宇宙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探索技术创新、积极推动跨界合作,一起探索媒体融合、产业融合的灿烂未来!(作者系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编辑:左志新

本文刊发于《传媒》2023年07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