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体积视频” 体验者秒变数字人

100多台摄像机,360度环绕拍摄,体验者10多分钟就可以获得一个惟妙惟肖的数字形象;跳一段舞、唱一首歌,还可以一键生成明星级别的MV大片……4月18日,走进位于贵阳印象城的“元宇宙数字虚拟人”拍摄基地,科技感爆棚的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转自: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娟)100多台摄像机,360度环绕拍摄,体验者10多分钟就可以获得一个惟妙惟肖的数字形象;跳一段舞、唱一首歌,还可以一键生成明星级别的MV大片……4月18日,走进位于贵阳印象城的“元宇宙数字虚拟人”拍摄基地,科技感爆棚的产品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在元宇宙概念推动下,各种虚拟数字人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贵州省安洁拉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博说:“我们运用‘体积视频’技术做的数字人,成本低得多。”

体积视频是一种可以捕获三维空间中信息(如深度信息和色彩信息等)并生成三维模型序列的技术,利用摄像机采集到的数据通过算法将现实世界通过三维模型展现出来,而因为转换为三维模型,使得体积视频可以在手机平板、电脑、VR头显等任意平台上播放,还可以让用户在任意时间、任意角度观看,具有还原度更高、沉浸感更强等特点。

“目前全世界掌握这项‘黑科技’的公司并不多。”董博说。去年9月,董博在自己的研究生导师——北航软件学院创始院长的支持下,将这项“黑科技”应用到贵州,打造了元宇宙数字虚拟人拍摄基地。

董博介绍,传统情况下,建立数字模型的费用非常昂贵,每拍摄一秒,就要花费上万元,所以只在影视端使用。而在元宇宙数字虚拟人拍摄基地,建立一个数字模型,几百元就能搞定,真正把影视级别的产品做成消费级。

“很多影视圈的朋友,来到这里一看,说我居然把好莱坞级别的影棚搬到C端来运营,觉得很疯狂。”董博说,目前来看,C端虽然不赚钱,但却是一项可以改变一代人生活、记录方式的新兴技术。

元宇宙数字虚拟人拍摄基地自去年9月推出以来,受到市民特别是孩子和老年人的青睐,同时向有才艺类的人群推广,而在B端(企业)的应用上,效果同样不错。

董博说,目前,该项技术已与很多品牌达成合作,其中贵州酒类品牌就有三四个,同时还为一些高校拍摄了不少文化类、国学类以及跟肢体动作相关的课程,并与电视台的好几个栏目组在洽谈合作。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