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陈晓宇:加速构建元宇宙与未来智慧社区

央链直播报道,2023年4月14日,“2023元宇宙共创大会”在乌镇盛大召开

转自 中国移联元宇宙产业委(MCC)

央链直播报道,2023年4月14日,“2023元宇宙共创大会”在乌镇盛大召开,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指导,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乌镇人民政府、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由绿城科技集团、欧联智慧城市发展集团、物链芯工程技术研究院(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建学建筑与工程设计所/桐乡乌镇智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元宇宙专委会、央链直播(深圳)有限公司参与协办,蚊子会、链上诗路具体会务执行。此次盛会南北交融,立足中国,放眼香港和海外,吸引了许多业界知名媒体和元宇宙企业纷纷到访支持。

在主旨演讲环节,元宇宙应用探索者、绿城科技集团高级专家陈晓宇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元宇宙与未来社区》,他说:“现在截止到去年的6月份,我们已经有5000多个项目和1000多万的服务业主。基于我们这些实践,我们积累了一个服务模式,就是平台加管家加共治的服务模式。这里面平台就是指县域区县或者街道统一建设的全域数字化的平台,由它来整合所有的生态资源,来为居民提供统一的服务入口。

这里面的管家是个非常关键的角色。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通过一种教练式的培养,激活管家的能力和愿力,我们怎样培养?就是我们有个幸福合伙人的模式,把具备有热情的服务者,通过我们的培养成有特长的服务专家,然后为我们的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服务,然后从中在挖掘有经营能力的管家,为项目来产生收益。

还有我们通过幸福里的共治组织,这个圈的组织比较庞大,不是很清晰,网上可以收到绿城幸福里供职组织和积分的激励方式来激活居民的愿力,就居民更愿意参加进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降低我们的治理的成本。”

以下为陈晓宇开幕仪式上主旨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是绿城科技的陈晓宇,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做个分享。我们都知道,人生没有尽头,幸福和美丽这些都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东西,我们不仅仅要去做好它,需要整体的完善服务去整合它。在我们这个元宇宙行业既有科技与人文的力量,也离不开我们普普通通的基本的工作,这个是构筑我们绿城现在以及未来的基础。们对美好生活的理解不仅仅物质上的大满足,我们认为其实是国家实现全面小康以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后要达成一个阴阳的平衡,就是有要素的连接。

现在截止到去年的6月份,我们的实践已经覆盖了全国30个省,200多座城市,在管项目有2000多个,服务的业主数已经有850万,昨天晚上最新的数据出来,我们已经有5000多个项目和1000多万的服务业主。我们也做了很多塑造项目,目前累计有240个数字化的服务项目,包括了社区、乡村、园区、校园、特色小镇等等,基于我们这些实践,我们积累了一个服务模式,就是平台加管家加共治的服务模式。这里面平台就是指县域区县或者街道统一建设的全域数字化的平台,由它来整合所有的生态资源,来为居民提供统一的服务入口。

这里面的管家是个非常关键的角色。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通过一种教练式的培养,激活管家的能力和愿力,我们怎样培养?就是我们有个幸福合伙人的模式,把具备有热情的服务者,通过我们的培养成有特长的服务专家,然后为我们的居民提供更专业的服务,然后从中在挖掘有经营能力的管家,为项目来产生收益。

还有我们通过幸福里的共治组织,这个圈的组织比较庞大,不是很清晰,网上可以收到绿城幸福里供职组织和积分的激励方式来激活居民的愿力,就居民更愿意参加进来,通过这样的方式来降低我们的治理的成本。用这样一个一升一降的模式,来助力我们社区的可持续运营。现在到了人工智能时代了,人工智能遇上元宇宙,我们可以做一些有趣的事情。我构想的就是我们可以做到有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我想说我们再加一个情感世界,构成一个多维的世界,然后让我们的企业能够更加综合、多维、立体,正好今年有个课题是关于元宇宙课题的,是跟咱们浙江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的课题的,关于应用和示范的,我们主要研究四大方向,一个就是元宇宙的标示模型,就是中间社区的建筑,还有一个就是建模于实时真实感会技术,这个说起来比较拗口,效果我就可以描述一下,比如说我们今天我在这里演讲,我们未来就是通过摄像头,我们构建的孪生的世界,就会实时体现出边上有个车过来,有个人骑着个自行车过去,就我在元宇宙的虚拟空间也同步可以看到我现场的实际的情况。

第三个就是一些物联网的智能感知和人工智能交互,形成相应的应用。我这里分享一下三个方面我们的探索展望。第一个是元社区的,就是我们讲那些虚拟购物这些都是基础的。我们今年可能会有一个研究,关于人工智能做家居设计的,比如你家里面有一面墙,想做一个墙面的设计,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你,你可以自主在上面挑任何内容,包括你的家具的设计,家具设计做的比较简单的就是欧联家具。你可以空间拍个照,然后他给你一些方案,你可以放什么家具,然后线上的方案可以马上线下制作送货上门。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数字人管家了。刚才我们也体验过数字人了,我们这个数字人是有灵魂的。我之前有刷到过一个视频,视频的讲的我比较有感触。是您说的是从来没有人能够教我们当友情破裂、家庭不和睦、感情受挫、亲人离世、宠物生病,或者说身体受伤了,受到了欺凌压力大等等的时候,我应该怎么做。我想很快我们就会有这样一个可以跟你识别你的表情,听到你的声音,然后可以跟你交互的语音交互的这样一个数字管家,来提供一种全新的一种体验,来给你做心理的陪伴,给你做心理的辅导。

然后我们也咨询了浙江省医院精神卫生科的专家胡主任,他说这个东西我们有研究,到时候可以合作一下。然后第三个我在想到元城市这样的应用,因为我们绿城服务了好多的社区,我们就构想我们能不能把我们所有律师们服务的社区,乡村商协全部合在一起,建成一个元宇宙的城市,这个城市是干嘛的呢?人工智能可以根据你的DNA,你的性格、你的爱好,然后人工智能会可以主动推荐你,最适合你的另一半是谁?在哪个地方?你们俩可以在元宇宙里面先聊聊天,交往一下,合适你就约线下约见面。这样我们可能闯入了红娘的领域。在座各位不知道有没有哪位嘉宾是正在住在我们绿城服务的小区里面,可以期盼一下,这个是我们一些畅想。

刚才场景分享完了,我们分享一些干货,这里是我们浙大光线云团队的我们自己的实时渲染引擎做的一些内容。左边是我们这个数字人管家,因为这个模型建模成本非常高,我们合作伙伴做完全部精修完,成本是50万,三维模型。因为我们引擎之后成本就可以大大的降低,包括甚至可以做一些光影效果,右边这个就是很神秘的,我们应用场景是军用级的,在四川,里面首先是通过这样的走廊两边一些播放视频,里面就是一个虚拟的空间。大家可以进来开会,戴这个眼镜,你就实时就跟我们现在坐在一起一样的,就可以交流聊天好。

我们的数字人管家的IP形象定制,我们有一个未来社区已经谈好试点了,未来社区叫紫薇未来社区,然后他们的IP形象叫小微。当然我这个视频是被压缩过的,实际上小微是非常漂亮很美的,然后可以交流互动的。通过这个数字管家心理排解之后,主要是解决年轻人社交恐惧的这种情况以及空间不够,因为不可能安排很多会议室去解决这个问题。现在社区的建设,我们也会扎扎实实的做好我们的工作。进一步推动我们现代社区的应用场景,在我们这个课题元社区的课题做更多的落地。我的分享就到这里,感谢大家。

大会热潮来袭 看新科技产业发展破圈路径

四月芳菲醉,人间仲春时。2023年4月14日,“2023元宇宙共创大会”在乌镇盛大召开,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指导,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乌镇人民政府、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由绿城科技集团、欧联智慧城市发展集团、物链芯工程技术研究院(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建学建筑与工程设计所/桐乡乌镇智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元宇宙专委会、央链直播(深圳)有限公司参与协办,蚊子会、链上诗路具体会务执行。此次盛会南北交融,立足中国,放眼香港和海外,吸引了许多业界知名媒体和元宇宙企业纷纷到访支持。

高朋满座 共襄盛举

本次乌镇元宇宙共创大会线上线下嘉宾云集、高朋满座,共襄盛举。元宇宙产业委联席主任委员、著名计算机专家、浙江大学教授、浙大(杭大)计算机系创始主任张森,中国移联执行会长、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元宇宙发展“坚定倡导者”倪健中,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著名信息系统权威专家、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沈昌祥院士,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著名超算领域权威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院士通过现场演讲、视频连线、数字人演讲等各种形式面向数字行业创造者,分享在元宇宙的数字人、NFT数藏、虚拟空间生态搭建、国内项目国际拓展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思考,探讨行业前沿趋势,吸引优质元宇宙科技企业充分交流和融合,为我国元宇宙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创新和应用的新机遇。

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表示:“作为国内规模大、规格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元宇宙领域盛会,‘创新与应用2023元宇宙共创大会’是融合科技与产业、交流研发与应用、沟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纽带,将有助于推动元宇宙产业各维度全面深化发展,为我国打造又一张国际高水平交往的金名片。”

开幕仪式上, 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著名信息系统权威专家、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沈昌祥院士发表了数字人致辞,他说:“利用缺陷脆弱点挖掘漏洞进行威胁攻击是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的永恒命题。传统“封堵查杀”补丁难以应对未知恶意攻击。安全可信产品和服务是实施计算运算同时并行进行动态的全方位整体防护,使得能完成计算任务的逻辑组合不被篡改和破坏,达到预期的计算目标的必经之路。

对于如何保障元宇宙的系统安全,一是开创可信计算3.0时代;二是按等级保护2.0标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三是自立自强构建安全可信的产业系。总之就是要“按国家网络安全法律、战略及等保制度,要求以基础原理、核心技术和工程应用创新,用安全可信网络产品和服务构建主动免疫防护的保障体系。这个保障体系建成以后,要达到“六不”的防护效果:一是攻击者进不去,二是进去以后非授权者拿不到重要数据,三是窃取重要数据看不懂,四是系统和数据改不了,五是系统工作瘫不了,六是攻击行为赖不掉。”

开幕仪式上,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著名信息系统权威专家、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郑玮民院士发表了数字人致辞,他说:“自2014年乌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乌镇成为互联网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涌现出超过一万项互联网前沿领域技术成果。‘云享乌镇’为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样本。

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而人工智能算力是当前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关键。元宇宙、AIGC、AI forScience的涌现,又给高性能计算(HPC)平添了好几把火。尤其是AI for Science的出现,让HPC+AI的融合成为刚性需求,这是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估计未来两年到四年,HPC(高性能计算)+AI+BigData融合的服务器就会踊跃出现。过去HPC是一台机器、AI是一台机器,大数据处理是第三台机器,这三个机器各自为政、自己管自己,可以看到,目前的趋势是,这三台机器正在有效地融合之中。”

中国移联执行会长、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元宇宙发展“坚定倡导者”倪健中指出,“技术的进步从不是产业进步的危机,而历来是行业发展的机遇。人工智能 ChatGPT所代表的技术进步,预示着元宇宙即将突破第一阶段,这个阶段随然经历过映射、融合、交互的三个模式,但在我看是机械的;从现在开始步入第二阶段,这是一个人类虚拟化生存和虚拟人在人类社会智慧生存的时代。这才是真正的“灵境”和“大成智慧”。这一阶段更需要全产业链的创新与合作、融通与共建。因为在日益激烈的全球科技博弈和经济竞争中,元宇宙产业是真正能使我们利于不败之地的活力源泉,携手共进开创中国元宇宙产业新时代,让中国成为元宇宙全球的创新中心,这是我们元宇宙产业人的光荣与使命。”

元宇宙产业委联席主任委员、著名电信专家、《元宇宙十大技术》作者、上海元宇宙产业发展重要推动者李安民表示说,“技术、产业、资本正推动元宇宙从科幻走进现实,元宇宙时代扑面而来,元宇宙将引领未来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如虚拟现实、人工智能、GPU(图形视频处理芯片)、物联网、区块链/NFT等,将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的转型升级和相关领域的经济发展。

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副主任委员、著名元宇宙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潘志庚表示说人机交互的核心是提高人们使用计算机的频率,如何让计算机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在虚拟人领域,除了“形象”真实以外,更应关注虚拟人“行为”的真实感,让虚拟人有记忆、推理和决策能力,体现更多的智能性。

中交投资华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桐乡乌镇智享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林表示,“作为浙江省数字新业态示范标杆,世界一流的当代文化地标,乌镇将以元宇宙城市体验馆为核心,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凝聚国内外数字新业态、新场景、新IP,服务乌镇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实现乌镇链世界、世界向乌镇的美好愿景提供强大数字动能。”

联通世界 潮起东方

今年恰逢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十周年,乌镇再次掀起互联热潮,各国高科技公司齐聚,各类高科技成果争相亮相。四月正赶上香港Web3嘉年华开幕,吸引世界的目光看向东方。

元宇宙产业委执行主任委员、中信出版畅销书《元宇宙》著者、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共同主席于佳宁指出,“元宇宙是对互联网的一次大升级,也是全球数字经济的一次大升级。两大变革的交汇处,必然会迸发出激烈的火花。未来元宇宙将成为各国、各个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香港作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一直是立足本土,联通世界的枢纽,香港特区政府正在致力推动整个虚拟资产价值链上各项金融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包括涵盖虚拟资产发行、代币化、交易和支付平台、金融和资产管理,以及存管等”。

元宇宙产业委秘书长何超强调,“2023年,中国迎来了元宇宙产业落地发展的大好时机,被业内共识为‘元宇宙落地探索年’。作为一个全球化的产业,国内web3.0的发展正在积极融入世界,香港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独特交汇点,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未来,我们将以香港为中心,辐射全球;不断提升东方文化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今年,元宇宙各项技术与实体产业的结合将催生出很多新经济业态,元宇宙赋能实体将成为拉动数字经济增长的热门产业。”

元宇宙产业委联席秘书长尚堃表示:“十年前,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启,乌镇成为其永久举办地;十年后,元宇宙共创大会举办标志着中国正从全球高技术发展的受益者变成贡献者和引领者。在乌镇,过去人们读出的是一个大国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的自信、格局和担当。从现在开始,在响彻全球的‘中国声音’中又多了一个元宇宙的‘乌镇声音’。”

为了启动元宇宙国际发展路径,元宇宙产业委、香港国际元宇宙协会、国际扇竹组织共同启动了国际组织的携手合作仪式,标志着关于共同推动元宇宙出海、联通世界,助力元宇宙产业全球发展合作意向已初步达成。

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联席秘书长、《元宇宙十大技术》首作者、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叶毓睿现场连线,他表示,“随着元宇宙的发展,游戏和影视剧的界限逐渐的模糊,观者和被观者之间的界限也开始模糊。而这些模糊呢,其实都是共创化的体现。也就是说,我们要去营造体验共同体。我相信这是未来元宇宙应用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元宇宙应用的趋势就是多维化、共创化和互信化。”

国际扇竹组织筹备负责人、国际工艺美术师、宋代生活美学概念创始人、《宋扇》品牌创始人—京•杭•湘、《宋扇清风》舞台剧出品人、《宋扇清风》中篇小说作者张静娜认为:“宋代美学是有属于自己时代的审美理想、审美形态、审美话语、审美精神、人文建构的成熟深邃、艺术表现的精致典雅的审美形式,毫无争议地成为元宇宙落地的重要赛道。信息化时代,以满足人类审美的需求,情感的需求,消费升级的需求的文旅元宇宙,更是城市品牌形象的心锚和飞轮,拥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希望大家能从传统文化中找到更多的感悟与力量,与时俱进,为当今世界带来光彩。未来我们也可以与国际接轨,与不同国家的艺术家坐而论道,一定可以碰撞出更精彩的艺术范式。”

“植”此青绿 “浇”给未来

两年来,经过元宇宙产业委全体委员、学者专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持续关注和不懈努力,元宇宙共识圈颇有成效。而此次共创大会是元宇宙产业委亲力打造“五共大会”中的重要一环。元宇宙产业委一直致力于打造元宇宙共识圈,力争通过共识、共创、共享、共治、共赢等“五共”主题大会,为元宇宙产业与产业元宇宙融合发展提供肥沃的智慧土壤:理念共识、生态共创、技术共享、行业共治、产业共赢。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本次乌镇会议上,举办了元宇宙之树栽种仪式,《元宇宙产业宣言》镌刻石书也顺利落成。《元宇宙产业宣言》篆刻石书长1.8米,高1.45米,重3吨左右,运输 1200 公里落成乌镇元宇宙城市体验馆,取材自享有“石雕之乡”的河北保定曲阳县的灰色花岗岩,采用“曲阳石雕”技艺,由花岗岩匠师通过选料、大荒、二荒、定细、抛光五个步骤和圆雕、镂雕、链雕与篆刻边款艺术等多种技法融会贯通,制作出的石雕精品,旨在铭刻、见证和引领中国元宇宙产业发展。作为元宇宙世界的“河图洛书”,有许多的元宇宙企业已经在这个石书上刻上了名字,象征着元宇宙共识精神永不磨灭、永恒流传。

中信出版集团、浙江人民出版社以及主要创作人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委员、著名金融专家、教授、中国自贸区数字资产研究院联席院长、清华大学《解密•元宇宙》丛书编委会主任赵永新,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委员、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流专业环境设计负责人魏泽崧,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委员、著名律师、中伦律所事务所合伙人樊晓娟分别携《金融元宇宙》《城市元宇宙》《元宇宙公民》等正在筹备撰写的书籍于会上视频亮相连线,多方引领、共同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加快促进我国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实现有价值的创新的决心。

现场嘉宾领导一同为元宇宙之树培土浇水,寄望元宇宙之树长青,以及元宇宙产业生生不息。《元宇宙产业宣言》镌刻石书的顺利落成,标志着元宇宙产业委将坚定不移的联动各地的优秀元宇宙机构和专家,通过实现有价值的创新,共同推动元宇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实现有效落地的又一重大里程碑。

凝心聚力,共谱新篇

今年以来,ChatGPT 和类似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热度不减。 作为“元宇宙共识圈”的发起者和践行者,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工作委员会先前敏锐注意到数字藏品平台二级寄售市场炒作在某些地方盛行,连续三次发布的数字藏品自律公约,在行业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很多政府和媒体纷纷转载,企业纷纷表态支持。

近来,元宇宙地产市值缩水现象频出,元宇宙产业委特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元宇宙智库委员会等,共同呼吁行业自律并对本机构委员单位作出八点提示,并在本次共创大会上,正式介绍宣读发布《关于元宇宙生成式人工智能(类 ChatGPT)应用的行业提示》,从倡导合法合规、到呼吁承担保密责任、到主张设置防沉迷系统、避免不正当的商业营销行为,杜绝违背商业道德、社会公德行为等等,全方位多角度对行业企业作出相应提醒,旨在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元宇宙圆桌派,中国元宇宙风向标!”作为国内首个元宇宙直播访谈栏目,元宇宙圆桌派也在本次乌镇大会上亮相,这档节目是以张朝阳的物理课直播间为场域,专访元宇宙学术大咖、头部元宇宙企业,与各行业代表一起探索元宇宙未来的无限可能。

万同集团董事长兼 CEO 蚊子会创始人王俊桦认为,“流量效率就是品牌生产力,元宇宙带给人们新奇丰富的感官体验,同时也传递着独具特色的品牌营销理念。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必然出现大量甲方用元宇宙概念进行活动、会议的营销包装,吸引用户参与。”

圆桌论坛环节,现场元宇宙嘉宾坐而论道,共同探讨元宇宙实现价值与经济、技术、资本和人类的关联,并对未来元宇宙的产业发展做出了美好的展望。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总参事,工信部机关原正厅级巡视员、世界数字经济组织顾问赵忠抗感慨,“2023年是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十周年,迎来了全世界各国高科技公司齐聚乌镇,各类高科技成果争相亮相,元宇宙各项技术与实体产业的结合,将催生出更多新经济业态,并赋能实体将成为拉动数字经济增长的热门产业,推动元宇宙产业的落地应用。”

在梦里水乡的歌声中,在宋扇友谊传递的仪式中,本次乌镇元宇宙共创大会顺利落下帷幕,未来,元宇宙产业委还将竭力推动元宇宙的创新及落地,为推动我国数字科技领跑世界不断贡献光和热。

(文/ 晏 蕾)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