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境科技CEO王智武受邀参加杭州新电商大会,主题演讲《元宇宙降火?虚拟人狂飙?》

2023中国(杭州)新电商大会开幕,本届峰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杭州市商务局主办,虚拟数字人参与主持。

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境科技CEO王智武受邀参加杭州新电商大会,主题演讲《元宇宙降火?虚拟人狂飙?》###

The following article is from 元境科技 Author 元宇宙技术服务商

2023中国(杭州)新电商大会开幕,本届峰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杭州市商务局主办,虚拟数字人参与主持。以“超预期”为主题,旨在通过对近场零售、文化消费、消费科技、国潮出海等新锐视角的全方位切入。本次大会,天娱数科子公司元境科技CEO王智武受邀参加,带来主题演讲《元宇宙降火?虚拟人狂飙?》。指出,颠覆性商业形态都是从降低使用门槛开始的。未来技术门槛越来越低,在垂直行业中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但内容交互性一定越来越有价值。

元宇宙降火?虚拟人狂飙?

虚拟数字人--当下最火的热词

对于大家十分关注的元宇宙发展态势和虚拟数字人爆火的原因,王智武做出了深入剖析,同时也展望了元宇宙、人工智能、虚拟数字人的未来发展前景。

过去一年,科技圈、创投圈什么关键词最热?“元宇宙”或是其一。伴随这个词汇而来的,还有人工智能、VR、MR、XR、虚拟数字人等。不过23年,元宇宙还有相关的衍生词的热度似乎渐渐降了下来,但跟随元宇宙一同被带入公众视野的虚拟数字人却并未降温,反倒成为了当下最热门的关键词,并随着大模型、AIGC、AGI、多模态等技术在越来越的地方被提及。

“颠覆性的商业形态,都是从降低使用门槛开始的”

今年4月,元境科技举办了自研虚拟数字化智能产品「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产品发布会,提出AIGC+X的产品体系模式,推出低门槛高效率的AIGC虚拟数字人平台--「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引发行业震动。元享平台率先将AIGC引入虚拟数字人生产流程、虚拟数字人驱动流程、虚拟数字人内容生成流程中。元享平台的多模态,生成式AI技术,让虚拟数字人摆脱了只有“皮囊”的刻板印象,为虚拟数字人注入“灵魂”与“思想”。同时也将虚拟数字人生产门槛降低至前所未有的“0门槛”,通过简单的拖拽操作,即可创建智能虚拟数字人。

颠覆性的商业形态,都是从降低使用门槛开始的

虚拟数字人是开启元宇宙的一把钥匙

作为集技术、内容、营销为一体的元宇宙全链路与元宇宙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服务商,我们(元境科技)常听到很多人把虚拟数字人和元宇宙放在一起谈论。实际上,虚拟数字人和元宇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元宇宙只是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之一,虚拟数字人可以应用在元宇宙中,也可以应用在其他实体环境中,虚拟数字人是元宇宙世界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虚拟数字人使人们能够在元宇宙中拥有数字分身,从而可以进行社交,娱乐、消费、生活、工作。虚拟数字人是开启元宇宙的一把钥匙,也是链接各种场景的桥梁。虚拟数字人很大概率将成为未来元宇宙产业发展中具有代表性的起点,并且随着AIGC、AGI、多模态、大模型等技术的突破,虚拟数字人已经可以多模态交互,自主生成内容,在文旅、教育、电商、本地生活、金融等领域都开启了广泛应用,极具前景。

虚拟数字人是开启元宇宙的一把钥匙

电商、直播、文旅...多元化虚拟数字人应用场景落地

比如说本次杭州的“双品网购节”,元镜科技可以帮助打造虚拟数字人个性化电商虚拟直播间,利用科技+人文的新式直播互动,为偏远山区售卖滞销农产品,依托AIGC、大模型、电商垂域小模型等技术,虚拟数字人可自主生成口播内容,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直播带货,真正实现以科技助力消费新场景,呈现了数字时代科技创新的应用成果,同时也让用户有更加多元购物体验。

除了电商直播外,虚拟数字人还可以应用在地方文旅,充当城市虚拟代言人。旅游APP接入元享平台后,可以添加虚拟导游,为游客提供帮助。同时还可以拓展出节庆活动嘉宾、主持、博物馆讲解员、社会安全教育员、城市公益志愿者等。将虚拟数字人形象IP与地区城市进行关联绑定,融合地方特色,打造城市名片。

会展现场

领导参观元境科技展台

数字劳动力

在会展中,我们倾听了很多中小电商企业、直播机构的倾诉,他们面临着主播跳槽、人力成本高、文案创意匮乏、辐射人群窄等困境,这些问题制约了电商直播业绩增长,甚至有些企业出现了销售额下降,同时销售收入的大头又都给了主播的情况。当得知元境科技的虚拟数字人对口电商业务,完善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破局电商直播困境时,他们非常兴奋。元境科技自研的多模态大模型、AIGC等技术,使虚拟数字人具备“看商品,出描述”--图生文,文生文的能力,可针对商品样式、材质、外形、特色进行讲解,大幅度提升虚拟主播的直播效果。并且依托于AIGC技术,虚拟主播可7*24小时自主内容生成,让直播永远“有话可聊”。同时虚拟数字人直播可横向拓展,不受人员限制,企业可同时开启数十个虚拟直播间,并针对商品类型,目标受众进行定制,开启专属人群的专属直播间。如果想要真人主播实现同等效果,则需要配备数十个直播团队,人力成本难以承受。相比之下,虚拟主播作为“数字劳动力”,成本就要低很多了,并且无需担心主播“跑路”风险,因为虚拟数字人“永不跳槽”。

元境科技智能化解决方案

一系列多元化的虚拟数字人应用场景落地,奠定了当前虚拟数字人的热度基础,使之关注度超远元宇宙。在应用层面上,虚拟数字人已经可以代替人工,产生生产价值。企业引入一个虚拟数字人员工的成本非常低,核算下来年薪仅几千元,这名员工还很有耐心,不会犯错,并且不断成长,每一天都在变的更加智能。针对不同行业、企业和机构,还可以进行专属定制,并接入到我们的垂域小模型,在特定领域表现会更加优异。

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界面

元宇宙没有“凉”,只是在等待技术成熟进入下一阶段

回到元宇宙话题,虽然元宇宙目前看似有降温的态势,实则只是元宇宙开始走向平稳发展的阶段的表现。微软、苹果、Meta、字节跳动、腾讯等大厂依旧在不断对元宇宙进行投入,相信元宇宙(或者说 VR/AR/MR,又或者说全真互联网)是下一代互联网,才是包括元境科技在内的很多公司进行投入的根本原因。早期靠资本去推动,后期产业自己造血加速发展。目前看来虚拟数字人需求旺盛“超预期”,发展速度太快,掩盖住了元宇宙的锋芒,但是反过来,虚拟数字人的发展又会反哺元宇宙,加速元宇宙的成熟。比如集成多模态大模型、AIGC、垂域小模型等技术的「MetaSurfing-元享智能云平台」的出现,可大幅降低搭建元宇宙的成本和难度。先进的技术会加速推进元宇宙进入智能时代。元宇宙并没有“凉”,只是在等待技术更加成熟,进入到下一个阶段。

先进技术加速推进元宇宙进入智能时代

打造可持续的AIGC的生态,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时代

伴随着虚拟数字人与AIGC、大模型、多模态等技术的融合,虚拟数字人大规模场景化应用落地,虚拟数字人从一项技术创新的产物,已经真正成为一个产业。元宇宙也会随着虚拟数字人、人工智能、AIGC、VR/AR/MR、计算机视觉渲染、脑机接口等技术的发展,逐步成熟。未来,元境科技将持续投入技术研发,打造可持续的AIGC的生态,为客户提供元宇宙营销全场景服务,赋能千行百业,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时代。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