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扭曲的元宇宙:一边被骂是非法集资加诈骗,一边被政策不停的扶植

所谓的元宇宙,它最早在科幻小说《雪崩》中被提到,由“Metaverse(元宇宙)”和“Avatar(化身)”两个概念组成。人们在“Metaverse”里可以拥有自己的“Avatar”,这所构成的世界就叫做“元宇宙”。

所谓的元宇宙,它最早在科幻小说《雪崩》中被提到,由“Metaverse(元宇宙)”和“Avatar(化身)”两个概念组成。人们在“Metaverse”里可以拥有自己的“Avatar”,这所构成的世界就叫做“元宇宙”。

1000 (63)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元宇宙由虚拟的角色与虚拟的环境组成,“Avatar(化身)”可以理解为人们玩游戏时在里面的虚拟角色,至于“Metaverse(元宇宙)”则是游戏的环境,也就是虚拟的。PC游戏、主机游戏、手机游戏等,都是最接近元宇宙概念的。

于是也就有了微软CEO纳德拉的说法,他在接受采访时称,“元宇宙本质上就是游戏,它能够将人物、地点、事物放入物理引擎中,然后相互关联”。这也不难理解微软为什么要砸687亿美元收购动视暴雪,因为动视暴雪可以其优质内容的创造能力,帮助玩家塑造自己向往的那个元宇宙,这可能是微软切入元宇宙最锋利的一把尖刀。

我国学者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是这样理解元宇宙:

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以及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编辑。

由于元宇宙刚兴起不久,各种标准等尚未确定下来,现在还是鱼龙混杂的局面,因此就出现了一个局面:一边是被打压,一边是被鼓励,让一些人对元宇宙无所适从。本期的锐评,我们就来谈一谈尴尬的元宇宙。

01、被打压

元宇宙在一些机构的名声并不好,往往都跟诈骗有关。今年4月,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称“处非联办”)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民间投融资、市场零售、养老等领域风险多发,以元宇宙、虚拟货币、数字藏品等为噱头的集资变种有所抬头,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乡村振兴等政策旗号的集资骗局也在不断滋生。

早在去年2月,处非联办专门发布了《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处非联办表示,一些不法分子以“元宇宙投资项目”“元宇宙链游”等名目吸收资金进行非法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编造虚假项目、打着区块链游戏旗号诈骗、恶意炒作房地产等,变相从事虚拟币非法谋利等活动。投资者应当保持警惕,避免被骗。

要知道处非联办隶属于政府工作部门,工作人员由经信、公安、工商、人行等单位抽派人员组成。一个政府部门都认定元宇宙跟诈骗有关,可知元宇宙是被打压的,要想发展起来很困难。

无独有偶,银保监会对元宇宙的态度也差不多。该部门在去年2月发布了关于防范以“元宇宙”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详细列出了4种诈骗套路,第一是编造虚假元宇宙投资项目,第二是打着元宇宙区块链游戏旗号诈骗;第三是恶意炒作元宇宙房地产圈钱;第四是变相从事元宇宙虚拟币非法谋利。

不过确实有不法分子利用元宇宙进行犯罪。今年2月,丰城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成功摧毁一个以元宇宙为噱头的传销犯罪团伙,抓获3名团伙成员。经查,2021年9月起,犯罪嫌疑人阮某、朱某某等人,以元宇宙代币为噱头,通过打电话、发微信、集会等推荐方式,发展人员加入投资,根据发展人员的先后顺序形成层级关系,同时以发展人员数量、投资作为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下线。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有意思的是,就连明星也被元宇宙坑过。202年11月,元宇宙大火时知名歌手林俊杰曾高调宣布花12.3万美元在Decentraland购买了3块虚拟地产。而按照今年4月份行情,这三块地产的价值仅为1万美元,浮亏91%。很快林俊杰在个人微博发文进行了回应“听说最近很多人想帮我理财”,并配出一张“钱包”的图片。

明星面对元宇宙的骗局难以全身而退,更何况普通人了,元宇宙被打压真不冤枉。

02、被鼓励

硬币有两面,一面正,一面反,元宇宙也是如此,各地方政府出台过很多鼓励元宇宙有关的政策。今年4月25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印发《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2023年工作要点》。

其中提到,到2023年底,全省元宇宙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产业链条逐步建立、应用示范效应加快显现、产业生态初步构建,产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有效提升;引育4个行业头部企业,打造20家“专精特新”企业;推广4个行业标杆产品,打造20个创新示范应用场景;建设4个产业平台,打造15个赋能创新中心。

今年3月,全国首个县级政府元宇宙产业政策在陵水发布。针对陵水的区位和产业特点,提出:以文旅元宇宙的应用示范为突破,以元宇宙领域对数字人、数字孪生的巨大需求为方向,抓住元宇宙产业刚刚起步的机遇期,立足“示范+应用+产业+教育+培训”五大业务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带动辐射力强的龙头示范企业,围绕“示范应用、科学普及、教育培训、内容开发、数字内容输出”五大业务方向,加速打造“元宇宙产业集聚、内容创作、人才培养、应用示范”四大基地。

在国家层面虽然没有明确的元宇宙政策,但是国家部门相关人员的讲话对元宇宙的态度是支持的。在去年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要注重培育一批深耕专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网络与数据安全、智能传感器等方面的“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有媒体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2023年4月12日,全国已有40余省市区政府发布120余项元宇宙建设规划和扶持政策,助推元宇宙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

为什么跟元宇宙有关的政策如此多,当然是它的前景很美好。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元宇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在政策支持下,中国元宇宙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预计2027年元宇宙市场规模将达1263.5亿元。

《中国元宇宙产业投融资画像报告》预计,我国元宇宙市场规模年均复合率超20%,占总经济规模的三分之一,约占全球相关市场37%,其中元宇宙相关IT支出达到2000亿元。

03、写在最后

那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目前元宇宙的现状呢?毕马威中国数字化赋能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庆杰认为元宇宙的发展处于早期实践阶段,许多关键技术和应用仍在不断发展和完善。长远来看,元宇宙市场仍有很多机会和发展空间。然而,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元宇宙市场,并在做出任何投资决策之前进行充分的研究和评估。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现在元宇宙处在一个炒作期,这也是正常的,是任何一个技术的必经阶段。

也许只有在经历过去伪存真的洗礼之后,元宇宙才能摆脱被打压的状态,无需鼓励,实现更好地发展,而在此之前,元宇宙则是唾沫与鲜花齐飞。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