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武汉打造元宇宙发展先导区 汉阳区站上“风口”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武汉汉阳区委宣传部获悉,5月13日,泽塔云杯·第一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将在武汉元宇宙数字基地举行,汉阳区将迎来一场元宇宙时尚界的饕餮盛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雪、实习生王嘉祺 武汉报道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武汉汉阳区委宣传部获悉,5月13日,泽塔云杯·第一届中国元宇宙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将在武汉元宇宙数字基地举行,汉阳区将迎来一场元宇宙时尚界的饕餮盛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元宇宙上下游产值已经超过400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国内元宇宙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在此背景下,武汉市抢抓机遇,印发《促进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力争到2025年建成2个以上元宇宙基地、3个以上重点平台,50个以上典型应用场景和项目等,打造我国元宇宙创新发展先导区与核心区。

汉阳区领航元宇宙产业发展

2023年2月27日,武汉元宇宙数字产业基地在武汉市汉阳区正式揭牌,同时发布了《汉阳区关于加快元宇宙创新发展扶持政策(试行)》(下文简称“《政策》”)。

《政策》鼓励产业集聚,对入驻基地的企业按照实缴注册资本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100万元;对于在基地率先搭建XR虚拟演播室、动作捕捉系统、算力等技术平台,最高可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等。当前汉阳区发展元宇宙产业已具备产业基础。早在2020年9月,汉阳区率先提出“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1+6”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吸引了一批数字产业核心企业落户汉阳区。

此外,2022年武汉市元宇宙产业联盟在汉阳区成立,联盟首批59家成员单位中有11家汉阳区企业,涉及芯片、算力、虚拟数字人、区块链等多领域,已构成较完整的元宇宙产业链。

汉阳区也注重元宇宙数字产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在4月26日,即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汉阳区签署了《武汉元宇宙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共建协议》,创建湖北省首个元宇宙数字产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将面向元宇宙产业的相关企业,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进行供需对接。

汉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汉阳区一方面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功能定位,重点围绕元宇宙底层技术、交互设备、开发平台、应用与开发等重点领域进行招商;另一方面将以武汉元宇宙数字产业基地为核心,聚焦元宇宙全业态、全领域,打造更多应用场景、引进更多创新企业,加快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多点开花齐发力

业内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已经有15个省级单位、23个市级单位发布了约80余项明确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政策及目标。

例如2022年6月24日,上海市政府发布《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指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15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5500亿元。

2022年8月3日,北京市政府发布的《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数字人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培育1至2家营收规模超50亿的数字人头部企业等目标。

记者分析发现,各省市发展元宇宙均有一定的产业优势。例如湖南长沙有算力优势,拥有高性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国家基础科学中心、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2022年6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列出了元宇宙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企业200强,其中,长沙有4家企业上榜,数量位居中部第一位。

武汉市则在人才和科研领域有独特优势。陀螺科技首席营销官徐晖表示,武汉是我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每年培养大量IT和美术人才,有众多企业研发生产芯、屏、端等元宇宙发展所需的底层技术和硬件,光谷还孵化了许多数字文创企业,不论从硬件、内容、人才、产业氛围等各方面,均具有优势,前景广阔。

武汉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中心四平台”的“武汉模式”,将人工智能引入新型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依托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打造面向千行百业的公共算力服务平台、行业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技创新和人才的发展平台。

业内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各个城市还应根据自身的产业基础特色,锚定发展方向,形成差异化。同时,在人才、税收、政策激励等多个方面做足功夫,形成发展积聚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