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OpenAI文本生成3D模型迎重大突破 有望驱动元宇宙时代加速到来

据媒体报道,继文本生成图片模型DALL.E 之后,OpenAI日前再次发布了Shap.E模型。用户可以输入文本,用于创建逼真且多样化的3D模型。Shap.E并不仅仅只是一个3D模型生成器,而且可以直接生成隐式函数的参数,而这些参数可以渲染纹理网格和神经辐射场(NeRF)

当地时间5月5日,OpenAI发布开源的“文本生成3D”模型Shap-E,公布了该模型的权重、推理代码和样本。

据媒体报道,继文本生成图片模型DALL.E 之后,OpenAI日前再次发布了Shap.E模型。用户可以输入文本,用于创建逼真且多样化的3D模型。Shap.E并不仅仅只是一个3D模型生成器,而且可以直接生成隐式函数的参数,而这些参数可以渲染纹理网格和神经辐射场(NeRF)。这意味着 Shap.E 和当前仅输出点云或体素的模型不同,可以生成具有细粒度纹理和复杂形状的高质量3D资产。同时,Shap-E收敛速度更快,并且尽管对更高维的、多表示的输出空间建模,仍可达到相当或更好的样本质量。

3D比2D更生动形象,接近物理世界,是更好的元宇宙形象载体。

当前在“文本生成3D”赛道,Shap-E的主要竞争者包括谷歌DreamFusion和英伟达Magic3D。3月,英伟达宣布与设计工具Shutterstock合作训练“文本生成3D”模型,计划随后发布。Shutterstock首席执行官Paul Hennessy表示这一合作将大大缩短从创建到发布具有精美纹理、结构化的3D模型的周期。显然,3D比2D更生动形象,接近物理世界,是更好的元宇宙形象载体。我们认为,AIGC作为生产力工具对3D生成内容的降本增效,将深刻推动产业变革,给用户更真切的视觉体验,促成元宇宙的加速到来。

凡拓数创(301313)以“AI+3D”为技术发展方向、围绕3D可视化技术与数字多媒体集成技术等核心技术,加强对数字孪生技术及自研FT-E数字孪生渲染引擎的建设,紧抓数字创意产品的研发,目前公司在工业制造、市政等领域均有相关应用。

恒信东方(300081)公司数字创意产品及应用包括LBE城市新娱乐业务、VR/CG内容生产及应用以及AI合家欢平台应用产品业务等。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构建“城市元宇宙”和“家庭元宇宙”业务矩阵,公司团队已经开始尝试将GPT、扩散模型应用与2D概念设计和分镜工作流、3D引擎和其他制作工具API结合用于公司3D数字内容的创作。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