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

2023中国智能音箱销量大跌40% AI大模型带火智能音箱

数据显示,进入2023年第一季度,受产品同质化严重和消费者需求下降等因素叠加影响,中国智能音箱在线上的监测零售量为157万台,再次大跌40.6%。

数据显示,进入2023年第一季度,受产品同质化严重和消费者需求下降等因素叠加影响,中国智能音箱在线上的监测零售量为157万台,再次大跌40.6%。

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整体音箱线上公开零售市场(不含抖音等内容电商)的监测销量为504万台,同比下降19.6%。2022年,中国智能音箱全渠道销量为2631万台,同比下降28%。

2023中国智能音箱销量大跌40%

数据显示,进入2023年第一季度,受产品同质化严重和消费者需求下降等因素叠加影响,中国智能音箱在线上的监测零售量为157万台,再次大跌40.6%。

从全渠道推总的口径来看,第一季度智能音箱的整体销量为570.9万台,同比下降25.2%。推总较监测的降幅收窄,主要影响因素在于线下运营商和线上新兴电商的表现。

一季度大盘的下跌主要由智能音箱的衰退导致。受产品同质化严重和消费者需求下降等因素叠加影响,智能音箱的当季线上监测销售量仅为157万台,同比跌幅达到40.6%,较2022年第一季度31.4%的下跌,幅度仍在扩大。

而传统音箱市场呈现止跌企稳态势,2023年第一季度的线上监测销售量达到347万台,同比微跌4.2%,相较2022年幅度大为收窄。其中的细分市场,户外便携音箱和电竞游戏音箱表现优异,对传统音箱市场的跌速放缓起到了正向作用。

阿里大模型带火智能音箱

ChatGPT的横空出世,智能音箱产业集体迎来转机。2月,小度宣布融合文心一言,打造针对智能设备场景的AI模型“小度灵机”。4月,天猫精灵接入“鸟鸟分鸟”模型打造“AI嘴替”,同时宣布接入阿里巴巴通义千问。小米的小爱同学本身就是大模型的雏形,内部正在测试。

在测评视频里,用户通过智能音箱与阿里大模型进行交互。视频中博主先是运用了脱口秀演员 " 鸟鸟 " 的声音作为模型交流,然后并要求 ChatGPT 接下来用 " 猫娘 " 的身份进行后续对话。

不仅仅局限在对话框中,并且 " 音色 "," 文风 "," 情绪 " 这些都可以定制化,大模型的语言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让原本只能接受语音指令的语音助手顿时人性化了不少,有点钢铁侠的私人管家 " 贾维斯 " 的味道了。

搭载ChatGPT的智能音箱将推出

智能音箱板块表现强势。截至发稿,奋达科技、国光电器、惠威科技涨停,全志科技、恒玄科技、佳禾智能等多股跟涨。 消息面,5月10日,国光电器公告,公司研发的搭ChatGPT的智能音箱于本月推出,未正式对外销售,未实现销售收入。

国光电器同时提示风险,目前ChatGPT技术仍处于发展初期,其进展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若技术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可能导致产业化进程缓慢。另外,ChatGPT相关应用实践处于初期阶段,仍需进行大量的测试;其具体需求演变节奏、具体使用效果、应用场景仍在探索中,技术研发成果具有不确定性,在产品和功能落地效果和时间上也存在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1年,是中国电子音响协会会长单位。公司以声学为核心技术,DSP、电子硬件,仿真、软件、Wi-Fi、蓝牙等无线技术全面发展,专注音响及电声元器件设计、制造和销售。公司的产品覆盖了扬声器单元、VR/AR声学组件、汽车类声学模组、音响系统、智能音箱、智能穿戴产品、TWS耳机、数字功放、聚合物锂电池等,是目前全球最为规模化、系统化、专业化的音响及智能硬件产品设计和生产基地之一。

据国光电器2023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10.86亿元,同比下降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5.08万元,同比增长19.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8.10万元,同比下降35.28%。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0-2025年中国智能音箱行业前景预测与市场调查研究报告》显示:

AI新技术或将助力智能音箱成为更好的智能家居入口,推动行业规模持续增长。2018年,智能音箱从单品智能迈向全屋智能,通过集成更多的传感器、无线模组和 IoT 系统,成为消费者对各智能家居设备进行语音控制的交互入口。随着ChatGPT、文心一言、通义千问等大语言模型新技术应用于智能音箱,智能音箱在语音识别、人机交互、内容服务、互联网服务、智能家居控制等方面的功能或将得到升级,有望助力智能音箱成为更好的智能家居入口,进而使得行业迎来新一轮增长。

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线销售的旅游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15.8%。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了以出游季购物为主题的营销方式与活动,由此,各种旅游场景中的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得到了释放。其中,有着旅行、露营、野餐、骑行等使用场景的户外便携音箱市场实现了快速拓张。

根据洛图科技(RUNTO)线上数据显示,在传统音箱范畴内,户外便携产品占比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54%提升到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60%;当季监测销量达到208万台,同比2022年增长6.2%。

在市场扩大的同时,户外便携音箱产品的功能也在持续升级。在消费者所关注的重要参数和功能中,蓝牙5.0及以上连接产品的销量占比达到68.2%,份额增加6.4个百分点;10小时以上的高续航时间产品销量占比到达52.9%,份额增加2.3个百分点。可见,稳定高效的蓝牙连接和大容量电池正在成为户外便携音箱产品的标配。

此外,RGB灯效、带话筒K歌和IPX7防水等功能在户外便携音箱的渗透率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成为了该细分市场的热点功能和主要增长动力。

中国智能家居投融资事件

近十年来,我国对智能家居行业的扶持政策接连不断,智能家居企业备受青睐。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投融资事件数量达79件,投资金额达143.84亿元。

智能应用在商业空间的率先成熟,为智能家居在技术、产品及服务等方面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任何技术都是优先解决当时最重要、最大的需求。军事是安全保障,排在首位;工业是发展刚需,排在次要位置;商业是价值提升,通过场景创新实现降本增效、体验升级,属于市场导向;家庭是消费升级,不断地为了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好地服务去花更多的钱消费,属于需求导向。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