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银行业如何应用元宇宙?

根据麦肯锡《元宇宙的价值创造》研究报告显示,到 2030年,元宇宙将产生 5万亿美元的价值。元宇宙代表了数字参与和娱乐的新领域,是一种虚拟宇宙,由相互连接的虚拟世界、社交网络和虚拟经济组成。它是一种完全身临其境的交互式体验,允许用户彼此之间以及与虚拟对象实时交互。

根据麦肯锡《元宇宙的价值创造》研究报告显示,到 2030年,元宇宙将产生 5万亿美元的价值。元宇宙代表了数字参与和娱乐的新领域,是一种虚拟宇宙,由相互连接的虚拟世界、社交网络和虚拟经济组成。它是一种完全身临其境的交互式体验,允许用户彼此之间以及与虚拟对象实时交互。

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银行机构已经开始尝试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和元宇宙,以提高客户体验、产品创新、销售、营销和收入模式以及数字化转型的每个组成部分的潜在影响。

一、拥抱元宇宙的银行业

对于银行机构来说,元宇宙是一个新的数字化战场。它们需要探索新的技术和业务模式,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并在数字化转型中保持竞争优势。元宇宙不仅仅是一种新的技术,还需要将其与现有业务结合起来,创造更具创新性和数字化可持续性的产品和服务。这需要金融机构拥抱新技术,拥有创新思维和数字化转型的能力。

银行机构需要了解消费者和企业对元宇宙的兴趣和需求,将其纳入到数字化转型战略中,并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资源。这包括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加强数字化营销和客户关系管理、创新产品和服务以及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数字经济应用实践专家骆仁童的观点认为,元宇宙是一种完全身临其境的交互式体验,允许用户彼此之间以及与虚拟对象实时交互。银行机构需要拥抱新技术,将其与现有业务结合起来,创造更具创新性和数字化可持续性的产品和服务,以在数字化转型中保持竞争优势。

二、金融机构考虑元宇宙的原因

首先,元宇宙可以提高客户体验和数字产品的个性化。通过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客户可以获得更加身临其境和个性化的体验,从而更容易与银行产品和服务互动。这包括虚拟现实银行体验或增强现实账户开立和信贷申请。例如,一些金融机构创建了虚拟分行,在某些情况下,这些虚拟分行被设计成类似于实体分行,配有柜员窗口、等候区甚至会议室。客户可以登录虚拟分行并与虚拟柜员互动,以执行各种银行交易,例如开立账户或申请贷款。潜在的长期利益包括降低房地产成本和更方便、更吸引人的客户体验。

其次,元宇宙可以改善银行的销售和后台运营。通过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身临其境和个性化的体验,从而更容易与客户建立联系并促进销售。此外,元宇宙还可以帮助银行减少差旅费用和碳足迹。例如,虚拟现实培训计划可用于帮助员工学习新技能和程序。数字身份管理也是另一个用例。

最后,元宇宙可以为银行业带来令人兴奋的新领域,如数字身份管理、虚拟投资和金融教育等。银行可以利用元宇宙的力量改变客户与金融服务互动的方式,并在此过程中创造新的收入来源。例如,通过利用元宇宙的力量,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身临其境和个性化的体验,并在此过程中创造新的收入来源。

三、已经尝试元宇宙的银行

一些银行已经尝试了元宇宙,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提高客户参与度和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例如,CaixaBank进军元宇宙的尝试之一是其葡萄牙子公司BPI的虚拟现实银行分行;BBVA Valora通过大数据、Xamarin和增强现实改变人们寻找新家的方式;摩根大通在元宇宙开设了Onyx休息室,提供数字支付计划,并在其Onyx部门展示数字支付解决方案Liink。

虽然社区银行和信用合作社的参与较少,但一些银行已经开始探索元宇宙、AR 和 VR 技术,以提高客户参与度并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巴基斯坦联合银行创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虚拟分行,可通过虚拟现实耳机、移动应用程序或互联网浏览器访问;美国银行推出虚拟现实培训,让员工练习执行从常规到复杂的一系列任务;沿海社区银行则计划扩展到提供金融教育,并最终扩展到执行银行交易。

四、银行业结合元宇宙时的注意事项

隐私和安全:元宇宙、AR 和 VR 需要收集和处理大量个人数据,这可能会产生隐私和安全风险。如果元宇宙前哨正在收集客户数据,则必须安全地进行。

客户可访问性:新的元宇宙解决方案通常需要访问专门的硬件和软件,这可能会给某些客户造成可访问性障碍。银行和信用合作社必须确保为无法访问这些技术的客户提供替代渠道。

与现有系统的集成:对于许多金融机构来说,将先进技术与现有银行系统集成可能具有挑战性,、并选择合适的技术合作伙伴以确保无缝集成。

成本:实施先进技术可能很昂贵,需要在硬件、软件和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大量投资,并且需要与未来的商业模式和现有的模式保持一致。

五、小结

基于元宇宙的增长潜力,零售银行应考虑在元宇宙中寻求机会,因为它为创新、客户参与、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及收入增长提供了巨大的潜力。

埃森哲 2022 年技术愿景调查发现,67% 的全球银行业高管同意元宇宙将对他们的组织产生积极影响,而 38% 的人表示这将是一个突破或转型。大约92%的受访者认为,未来的数字平台需要提供统一的体验,以实现客户数据在不同平台和空间之间的互操作性。

元宇宙仍处于早期阶段,在这项新兴技术中寻求机遇存在重大挑战和风险。数字经济应用实践专家骆仁童也认为,元宇宙技术的早期采用者可能会在行业中获得竞争优势。

作为起点,银行和信用合作社可能希望在没有高成本或高风险的情况下利用哪些元宇宙用例。埃森哲建议测试VR用于培训或启用类似3D分支的体验,然后再考虑使用沉浸式技术来改变与客户和员工互动的方式。

总之,随着元宇宙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银行和信用合作社可以在其中寻求机遇,但同时也需要注意隐私和安全、客户可访问性、与现有系统的集成、成本等方面的挑战。我们期待看到银行和信用合作社如何利用这项新兴技术,为客户和业务带来更多价值。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