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人工智能训练师:像教孩子一样教AI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加速推广应用,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山东以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为抓手,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相关产业规模已超千亿元。

“小新小新,以夏天为题写一篇短文。”

在浪潮智能终端有限公司物联终端事业部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尹青山对着他们自主研发的多模态认知模型,发出语音指令。  不到1秒钟,“小新”就完成了作业:“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也是人们充满活力和热情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

“我们这个大模型和ChatGPT类似,也能作诗、编程、写论文。当然,我们更专注于政务、医疗、通信等专业领域。”作为团队首席训练师,尹青山告诉记者,大模型其实就是语音识别算法、视觉感知算法、语义理解算法、知识图谱及语音合成算法等的集合,基于深度学习技术,通过训练师不断给大模型“喂”图片、文字、语音等,人工智能会越来越“聪明”。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加速推广应用,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山东以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为抓手,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相关产业规模已超千亿元。人工智能训练师作为产业高速发展的关键变量,尤为重要。2020年2月,人工智能训练师正式成为新职业,并被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

“就像教孩子一样,我们要教会人工智能认字、识图、说话,甚至‘思考’。”尹青山这样总结人工智能训练师的工作。如今,他们研发的大模型已经应用于智能巡检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以及虚拟数字人,正在各地各行业“大展拳脚”。

在南京一处数据中心,浪潮智能巡检机器人可以提供全天时、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机房巡检频次提升600%,平均故障发现时间缩短75%,还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

“对于智能巡检机器人,主要训练其识图能力。”人工智能“识图老师”高岩介绍,正常情况下,数据中心服务器前面板上,电源、网络、硬盘、散热等指示灯都是绿色的,一旦变成红色,就说明出现了故障。

如何教机器人识别?通过现场拍摄等多种方式,高岩将各种关于服务器前面板指示灯的图片进行标注,然后“喂”给机器人进行训练,并根据测试结果不断调整优化模型参数,智能巡检机器人短时间内就能掌握在哪种情形下需要向后台报警。“图片量越大,标注的特征越多、越细,识别就越准确。这就跟教孩子认识苹果一样,你得教给他,不同颜色、不同形状、放在不同位置的,都是苹果。”高岩说,经过训练,他们的机器人还能判断周围环境是否正常、灭火器是否摆放到位、是否有非法闯入等情况。

坐在高岩办公桌对面的冯落落是“语言老师”。他正根据一家医院的需求,为医疗服务机器人导入知识图谱和语言集合,过程和高岩“喂”图一样。

“我咳嗽得厉害,挂号挂哪个科?”

“您可以去呼吸科或者胸痛专科就诊。”

医疗服务机器人不仅要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导诊、咨询等服务,还要识别不同的方言。“关键点是知识图谱庞大且准确,这样病人就能得到最及时、最专业的回复。”冯落落说,机器人可能被问住,但绝对不会误导患者。

“跟真正的小朋友不一样,AI在训练过程中,不会疲惫、烦躁、发脾气,他们的‘智慧’取决于模型参数、训练策略、数据量等。”尹青山说,看着自己的“孩子”越来越“聪明”,而且能在实际生活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有成就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