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恒易贷:元宇宙能解决什么问题

这是一个很明显的痛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然而中国移动互联网人数增长和人均上网时长增长,都在接近停滞。

当我们思考未来时,我们总是在脑海中想象着,如果她继续像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样运动,那她未来会跑到哪里。

但这种思维逻辑有个局限性——我们没有意识到,世界并不是呈线性运动的。

理解元宇宙,并不是理解她现在是什么,而是理解她应该是什么。

这就要回到原点,分析元宇宙解决的原始痛点和挑战。

1. 互联网的发展遇到了天花板。

这是一个很明显的痛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然而中国移动互联网人数增长和人均上网时长增长,都在接近停滞。

互联网企业迫切需要一个新的叙事逻辑,突破增长的极限。用户在线时长的增长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VR等新设备创造更具沉浸感的线上体验,带来新的增量时长,二是更深度的挖掘时间分配,把人们传统意义上仍然花费在线下的时长,转化到线上。

参照中国万向控股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肖风博士的观点,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平面的、二维的虚拟世界,而元宇宙将会给我们带来一个三维的、立体的虚拟世界,其中的时间和空间都可以被重组。

新技术带来了虚拟人物、数字化身等数字化、虚拟化的人类。现在全球有70亿人口,而这些虚拟的偶像和数字化身,数量可能达到700亿。

人类一直在寻找新的商业场景、新的消费需求。元宇宙会帮助我们把商业场景从物理空间拓展到虚拟空间,这种虚拟空间会使得我们的消费需求继续扩大10倍甚至几十倍。

2. 工业领域的发展同样需要突破瓶颈。

回看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技术跨越,生产力变革永远不会缺席。

机械时代,蒸汽机被发明,解放了人力,生产力实现飞跃。

电气时代,工业品成为标准化的大众消费品,创新的成本大幅降低。

信息时代,全球化的产业分工体系形成,产业链的协同成本极大节约。

智能时代,物质极大丰富。

2021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0亿辆,全国机动车驾驶人4.76亿名。2021年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我国在1980年的人均自行车拥有量。机器的生产效率不再制约生产力的提升,人的知识、经验、创新力和服务能力成为瓶颈。

工业系统越是复杂,人的学习曲线就越缓慢,而当人的学习曲线落后于技术的进步时,人就会成为制约技术进步和应用的瓶颈。

眼见着技术即将打败人的经验,机器的知识终将超越人的知识,元宇宙可以作为一个宏大愿景,解决知识的产生、利用和规模化复制的瓶颈,实现工业企业价值创造的新突破。

在虚拟的数字空间,各种技术不断积累动态数据,重构生产过程。数字孪生在物理世界与数字环境之间建构起关系,对生产过程进行回溯和预测。元宇宙的实现重点在于仿真和自主控制。通过参数的调整、计划的变更,难以在物理世界实验的选项,可以在元宇宙进行。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