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携55个行业领先技术成果 广东科技展团惊艳亮相中关村论坛

本届中关村论坛年度主题为“开放合作 共享未来”。5月25日至30日期间,将设置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以及配套活动6大板块,举办150余场活动。

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设置6大板块,举办150余场活动

文/图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2023中关村论坛于5月25日晚拉开序幕。开幕式上发布了十项重大成果: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况评估报告、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重要进展与成效、新一代256核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半导体黑磷的超快瞬时能带调控、人体细胞化学重编程体系、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新冠病毒体液免疫逃逸机制与突变进化特征、陆相页岩油技术革命及战略突破、中国学科及前沿领域2035发展战略丛书、国际科技组织落地北京。

本届中关村论坛年度主题为“开放合作 共享未来”。5月25日至30日期间,将设置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以及配套活动6大板块,举办150余场活动。

科技产品应用融入论坛全流程

“科技办会”一直是中关村论坛坚持的特色理念,也是论坛的亮点之一。本届论坛将多场景、高水平的科技产品应用融入论坛的全流程中,让所有参会者都能拥有独特科技体验,让各类新兴科技成果拥有在国家级平台上进行落地展示的直接窗口。

在智慧服务方面,为更好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2023中关村论坛引入了“数据驾驶舱”系统,可将现场数据实时进行集中可视化呈现和分析,通过会前研判、会中保障、会后分析三个部分进行数据收集整理,为论坛全流程工作保驾护航。此外,记者还现场体验了多点触控屏、裸眼3D屏、云智能刺绣机、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前沿科技产品。

元宇宙是近年来的热点话题。本届中关村论坛在元宇宙空间搭建了元宇宙会场——一座壮观的外太空基地,让无法到达现场的参会者实现云端参加会议,还可以生成自己的元宇宙虚拟分身,体验元宇宙会场内的各类交互功能。论坛首席沟通官“小关”化身“宇航员”和“头号玩家”两个专属虚拟形象将活跃在元宇宙会场,担当参会者的向导,带领参会者在场地内自由游览,还可以与参会者的虚拟形象合影留念。

本届中关村论坛还升级了MR全景会场和XR新闻直播间,丰富了云上论坛的形式与内容,让全球各地的嘉宾和观众都可以体验虚拟与现实交互并存、线上与线下同步互动的精彩场景。

“希望通过中关村论坛,带大家看到更多美好生活新样态及未来发展新样貌。”论坛运营负责人介绍。

广东科技展团北上亮相

在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的区域创新合作展馆,记者看到了广东科技展团的展位。据了解,广东科技展团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为主题,组织了29家单位、55个国际国内行业领先的技术成果参展参会,重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生物医药等科技领域的项目成果。

中山大学展出了无缺血肝脏灌注系统、“潜鹰”3号跨介质无人航行器等行业领先技术;广州实验室带来自主研发的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SWD0068片,据悉SWD0068片目前已向国家NMPA递交IND申请,预计5月进入临床试验,并将在2023年内完成新药上市申请;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展示了其打造的广东省碳中和试点示范市建设项目;佳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带来广州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智慧地铁解决方案。

近年来,广东突出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聚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链条发力,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22年,广东研发经费支出约42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6%;研发人员数量、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居全国首位,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三年居全球创新指数第二位,科技对经济社会支撑引领能力显著增强。

编辑:邬嘉宏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