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虚拟演唱会、虚拟主播、游戏数字人……在元宇宙,重构商业逻辑

在元宇宙热潮下,科技企业跃跃欲试,资本市场摩拳擦掌,如何理性看待元宇宙热潮,推动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5 月 25 日,在厦门举行的亚洲元宇宙产业大会上给出答案 !

元宇宙热潮下,科技企业跃跃欲试,资本市场摩拳擦掌,如何理性看待元宇宙热潮,推动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5 月 25 日,在厦门举行的亚洲元宇宙产业大会上给出答案 !

会上,亚洲虚拟人协会的海外嘉宾立足各自工作的实际,全方位展示当前元宇宙在动漫领域的最新应用,与国内元宇宙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索元宇宙赋能产业发展的新态势,重构商业逻辑。

据悉,亚洲元宇宙产业大会紧扣 " 数字新纪‘元’ 智能新‘宇宙’ " 主题,设置开幕式、产业发展论坛、投融资论坛、元宇宙项目创投路演、虚拟人互动展等系列活动。

炙手可热的元宇宙,无疑是当下最前沿的科技概念。在《" 十四五 " 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导下,中国超 40 个省、市、县级政府出台了 120 余项元宇宙建设规划和产业扶持政策。布局数字经济与元宇宙产业新赛道,全面推动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全国各地普遍的共识。

开幕式上,有关领导表示,厦门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突出特色、注重实用,强化政企互动,进一步增强数字技术对产业转型升级、政府治理、民生服务等带动作用,加快 " 数字厦门 " 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亚洲元宇宙产业大会的举办,为厦门数字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汇聚海内外更多行业俊彦,为厦门的元宇宙产业生态注入新的活力,为做大做强做优厦门数字经济产业增添新的动力,为厦门打造 " 元宇宙生态样板城市 " 提供新的助力。

在亚洲虚拟人协会会长、日本 Too 集团董事石井淳一看来,中国、日本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各具特色,通过相互学习和交流建立合作关系,将进一步推动元宇宙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会上,来自日本、西班牙的演讲嘉宾带来元宇宙虚拟技术在虚拟人、动漫、影视等产业的发展趋势,国内的元宇宙技术领军企业百度、咪咕也分享了各自对技术的探索经验和思考。

元宇宙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兴产业,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在百度杰出科学家兼区块链总经理肖伟看来,传统的虚拟商品成本和价值都不高,目前这个现状正在被区块链打破。业内正在利用区块链等元宇宙技术,重构虚拟商品的价值,赋予身份,推动建立符合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商业逻辑。

咪咕新空文化科技 ( 厦门 ) 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乐在论坛上,展示了咪咕的数智人全流程制作能力。目前,他们正立足行业生态融合,将数智人打造成各种用户形象,广泛应用于文娱、营销、展厅、晚会等多个场景,通过空间变换,给用户带来更多样的体验和服务。

现场,还有在场景拓展和生活生产广泛应用的海内外虚拟数字人亮相。在元宇宙畅想体验空间——虚拟人互动展现场,服务团队携手海内外虚拟技术服务商,量身定制了直播级、多虚拟人实时传输技术。通过一对一的同步远程传输模式,首次引入日本虚拟人嘉宾 DELA 和 HADOU 组合、小花生等在现场亮相,并与现场观众进行实时互动,真正打破应用的次元壁,感受科技带来的全新互动体验。

开幕式上,厦门市工信局、厦门火炬管委会、厦门文广传媒集团相关领导及亚洲虚拟人协会代表嘉宾,联合来自厦门大学、四川传媒学院等院校共同启动 48 小时国际虚拟制作大赛。

为了进一步推动虚拟制作产业人才培养,亚洲虚拟人协会与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和中国 ( 厦门 ) 智能视听产业基地展开合作,共建亚洲虚拟人协会厦门实训基地,并举办揭牌仪式。亚洲虚拟人协会将以厦门实训基地为载体,联合厦门市融视产教融合研究中心,以跨学科合作、产学研一体化的方式共同开展产业人才培养工作。

此外,大会还关注元宇宙新赛道的投资方向。在 5 月 25 日下午的投融资论坛上,嘉宾们围绕元宇宙的投资方向及相关话题展开,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

大会还举办元宇宙项目创投路演,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厦门等地的团队同台竞技,项目领域涵盖影视、游戏、数字人、工业、AR/VR、计算机、直播、社交平台、文旅、体育、光学、教育、金融、生命工程等 14 个产业方向,充分体现了元宇宙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