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筑巢引来“金凤凰”,“元宇宙”爆发,松江车墩开辟高质量发展新途径

今年1至4月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43亿元,增长38.4%,实现了“开门红”。作为松江新城南部主阵地、松江枢纽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上海科技影都的核心板块,车墩镇招商引资不断跑出“加速度”、创造新纪录,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1至4月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43亿元,增长38.4%,实现了“开门红”。作为松江新城南部主阵地、松江枢纽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上海科技影都的核心板块,车墩镇招商引资不断跑出“加速度”、创造新纪录,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在5月25日举行的“科技赋能·创新车墩”车墩镇2023年度产业数字化转型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20余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联东U谷、联东雅泰园区和上海科技影都元宇宙创制基地;首批车墩数字化转型企业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现场签约。

优质产业项目趁势而来

“在去年的同一个会场里,我们引进了世外和上海戏剧学院两个高等级的学校,以及上师大附属未来实验学校。而如今,我们引进的三甲医院也已经进入了程序阶段。”车墩镇党委书记高国相欣喜地介绍。根据车墩镇的相关规划,轨交5号线西延伸线、轨交22号线(金山铁路)车墩站和东西联络线的三条铁路将在车墩南拓区形成一个交通枢纽,未来,车墩镇将不断推进城市绿地、商业、高质量住宅、文旅等城市功能配套设施建设。

一批新引进产业项目在大会上趁势而来。上海宝熙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盈祥过滤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卓舰牙科技术有限公司、会通新材料(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衍昱真空材料有限公司签约入驻联东松江科技企业创新港;上海格尼特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浪拓制冷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荣诺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上海飘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入驻联东雅泰园区;北京清科新能科技公司、上海万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入驻车墩镇。上海边光实业有限公司集团、上海精星物流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中饮巴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签约。

上海科技影都的首批元宇宙产业项目也落地车墩镇。上海科技影都元宇宙创制基地与上海幻坊影视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奥拓翰明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青柠数科(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星光创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融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约。

占地面积35亩的上海科技影都元宇宙创制基地于今年4月成立。一期项目基于传统影视拍摄需求,以实景棚与外景空间改造建设了1个平面棚、50个实景棚、20个外景,现已基本完成;二期建设XR虚拟现实棚和动作捕捉棚;三期为预留的元宇宙创智空间,用以承载元宇宙影视相关产业集群。根据规划,基地还将启动培育新兴业态和技能型人才计划、星光助跑计划,对接影视类专业院校开展实景教学服务,并为高校影视学生的影视作品创作提供场地,助力高校学生影视项目登上国际舞台。

“筑巢引凤”注入发展动能

在高质量推动“四个车墩”建设过程中,如何做好“筑巢引凤”是极为重要的一环。车墩镇人才服务站于大会当天揭牌成立,将致力于提供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才服务,优化提升人才创新创业软环境,不断提升车墩镇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同频共振。后续,车墩镇还将结合产业园区、人才公寓等建设,进一步推动设立相关的人才服务点,真正实现“哪里有人才,哪里就有服务”。

目前,车墩镇正以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影视文创四大产业为引领,全面放大实体经济的本底优势,加快进入数字经济新赛道。会议为车墩镇汽车产业联盟、元宇宙产业联盟、数字化产业联盟、食品产业联盟、医疗器械产业联盟、设计包装产业联盟等6个已成功组建的产业联盟和即将组建上线的产业联盟授牌。它们将引导领军企业、优势企业发挥产业链龙头作用,联合上下游相关经济主体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

“回首过去一年,全镇上下共同努力、顶住压力,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车墩镇镇长姜雪峰介绍,2022年车墩镇财政总收入历史首次突破30亿元,同比增长11.2%;地方财政收入9.13亿元,也创了历史新高,实现逆势增长6.1%,总量位列全区各街镇第三名,增幅连续两年领跑各镇;此外,规上工业产值、规上服务业等核心指标均同比正增长。会上,车墩镇对在科技创新、税收贡献、转型升级、招商引资、园区管理、公益事业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为车墩镇第二批金牌招商大使授聘。

文字:王颖斐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