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继ChatGPT后,又一“AI+应用”细分领域崛起,或将迎来黄金10年

虚拟人及数字人应用领域多元,主力文娱及服务行业。在画面呈现方式日渐成熟的的基础下,叠加5G、算力、AI等技术能力的提升,其落地场景日渐丰富。

虚拟人及数字人应用领域多元,主力文娱及服务行业。在画面呈现方式日渐成熟的的基础下,叠加5G、算力、AI等技术能力的提升,其落地场景日渐丰富。如今不再限于传统文娱如影视、动画在人物建模、CG等方面在虚拟形象塑造的应用,还在社交、游戏、办公等场景实现了真实人类虚拟化身的身份职能,并逐渐于直播电商、偶像造星、陪伴服务等AI虚拟数字人领域实现商业变现。

虚拟数字人的定义

美国作家尼尔·斯蒂芬森在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说《雪崩》中创造了两个概念:元宇宙和虚拟分身。“虚拟分身”在中国发展至今,拥有了更广泛的称呼:“虚拟数字人”,被视为未来人们进入虚拟“元宇宙”的入口。

虚拟数字人可以理解为是通过计算机图形学、语音合成技术、深度学习、类脑科学、生物科技、计算科学等聚合科技创设,并具有“人”的外观、行为、甚至思想(价值观)的可交互的虚拟形象。

虚拟数字人具有形象能力、表达能力和感知互动能力三大特征。

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场景

虚拟人及数字人应用领域多元,主力文娱及服务行业。在画面呈现方式日渐成熟的的基础下,叠加5G、算力、AI等技术能力的提升,其落地场景日渐丰富。如今不再限于传统文娱如影视、动画在人物建模、CG等方面在虚拟形象塑造的应用,还在社交、游戏、办公等场景实现了真实人类虚拟化身的身份职能,并逐渐于直播电商、偶像造星、陪伴服务等AI虚拟数字人领域实现商业变现。

虚拟数字人发展趋势

虚拟数字人产业生产及运营成本高,优劣差异化显著,受众群体不断拓展,因而虚拟数字人价值凸显,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未来有望加速商业化进程。

1.未来虚拟数字人制作技术将更加简单,更加一体化、自动化设备同步获取模型、身体、表情等所有数据,无需穿戴专业传感设备。

2.交互方式演变,智能化程度不断加深:全双工技术将推进数字人交互方式的演变,使得数字人拥有一次唤醒、多次交互能力﹐具备实时智能响应、智能打断、智能纠错、多轮对话等功能。

3.目前虚拟数字人发展环境整体情况还处于未成熟的起步阶段,随着虚拟数字人技术的精进和市场价值的释放,将更深入地融入影视、金融、文旅等各个领域。

此外,虚拟数字人目前仍处于孵化培育阶段,以企业服务为形式的2B2C服务为重点。未来驱动力包括代际变化、技术门槛降低、虚拟化趋势、VR设备回暖等原因。在各行业逐渐意识到其技术可行性和商业价值后,虚拟数字人行业将有望快速进入高速发展期。

虚拟数字人的发展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其实早在多年前虚拟数字人就已经进入的大众的视野并且取得的非常大的成就 如:日本的初音未来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出现并且快速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巨量的粉丝全体也在登场过很多很大的舞台像全日本最大的漫展等等,她的名字和作品也随之传遍了全世界。国内的洛天依同样在出现不久后就快速地俘获了一大批粉丝,热度也一直居高不下,甚至登上了春晚和跨年晚会这种国家级的舞台,还闹出过一些真人才会有的绯闻,由此可见虚拟数字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同样其背后的商业价值也不可估计,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它的价值也只会越来越大

所以在经过深度复盘和调查后给大家带来几家虚拟数字人以及相关企业,值得大家收藏研究。

虹软科技

公司在基于图像( 单张图像、多张图像或视频片段 )生成数字人,在通过摄像头(摄像头阵列、深度摄像头)生成数字人方面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并已实现了产品化落地。

万兴科技

2021年12月28日公司于旗下视频演示神器“万兴鹿演”上线”虚拟数字人”演示功能,并上线8个“虚拟形象”,满足用户教学培训、商业演示、知识分享等场景下演示视频制作需求。

宝通科技

公司具备数字人(虚拟人)开发的能力,正在推动虚拟数字人和Boton Space1更好的结合,通过裸眼3D混合现实的方式呈现更好的虚拟数字人体验。

天娱数科

天娱数科在网页网游和移动网游领域拥有庞大的用户资源及研发团队,拥有ChatGPT概念, AIGC概念, 手机游戏, Web3.0, 百度概念, 大数据, 电子竞技, 东数西算(算力), 抖音概念, 互联网金融, 跨境电商, 快手概念, 人工智能,数字经济, 网络游戏, 文化传媒, 乡村振兴,虚拟数字人, 虚拟现实, 元宇宙, 在线教育等概念。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