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向元宇宙进发!“MOMO星球”开启牛奶营销新模式

赋能组织创新能力,聚焦更有价值的创新。“异想天开,共创未来”蒙牛创新月暨第三届创新大赛近日已启动。在过去两届创新大赛中,众多牛人主导的创新项目脱颖而出,这些优秀的创新项目验证了蒙牛在创新道路上的坚定信念和探索精神

元宇宙进发!

“MOMO星球”

开启牛奶营销新模式

赋能组织创新能力,聚焦更有价值的创新。“异想天开,共创未来”蒙牛创新月暨第三届创新大赛近日已启动。在过去两届创新大赛中,众多牛人主导的创新项目脱颖而出,这些优秀的创新项目验证了蒙牛在创新道路上的坚定信念和探索精神。

创新并非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高频迭代、不断演化的过程。去年获奖的项目如今已然绽放出创新之花,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近日,我们邀请了2022年第二届创新大赛获奖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进行专访,分享他们创新之路上的挑战与荣光,为今年的创新牛人提供实用的参考和借鉴。

“元宇宙”时代已经来临,未来消费世界将是什么形态?“MOMO星球元宇宙NFT会员互动游戏”项目提供了一个想象的样本——

“清晨,用户Allen倒上一杯清甜的牛奶慢慢品尝。随即,在手机登录‘MOMO星球元宇宙NFT会员互动游戏’交互界面。他悠闲地滑动屏幕,放大查看一望无际的宇宙星空草原,查阅科学养牛、科学饮奶等知识……”一系列互动下来,已经将今天的牛奶币全部攒下,随后购买一箱牛奶,等待送货上门。

如此沉浸式的全新购买体验,便是蒙牛创新月暨第二届创新大赛最具想象力及前瞻性的项目之一——“MOMO星球元宇宙NFT会员互动游戏”的独特亮点。

该项目以蒙牛旗下现代牧业 | 三只小牛为试点,打造MOMO星球元宇宙互动游戏,全面激活会员活跃及复购。

如此具有想象力和前瞻性的项目是如何诞生的?本期专栏聚焦“MOMO星球”项目,对话项目发起人,来自常温事业部现代牧业业务部的贺凤,一起听听她的项目开创故事。

新时代,新技术,新玩法借助元宇宙赋能蒙牛业务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迭代,企业销售手段也相应发生变化。从传统的线下购物,到淘宝、京东等网络购物平台,再到抖音等直播电商的崛起,在我们看来,5G时代,用户购物的方式一定会发生新的变化。”谈起“MOMO星球”项目的发起原因,贺凤提到自己日常工作中的观察与思考。

贺凤的本职工作是私域运营,“我们的日常就是不断提问题,今天的会员活跃度怎么样?今天又拉新了多少会员?”在这样的数字绩效导向下,项目组一直都在寻找更好玩的会员互动方式,来提升会员活跃度的玩法。

“当下,越来越多的品牌都在思考如何借助元宇宙技术赋能业务,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

去年,一款名叫“睡前30分”、帮助人们改善睡眠的产品给了贺凤最直接的启发。该产品在NFT官网上线2分钟后,1万份产品就已售罄,这让贺凤很受触动,“这件事情给了我很大鼓励,我觉得可以继续搞。所以项目在此基础上继续迭代,希望与元宇宙技术相结合,将三只小牛的IP形象放到一个宇宙空间。”

借助元宇宙及新技术为会员运营工作赋能,响应5G时代的未来消费新方式,“MOMO星球”项目概念就在这些思考与实践里诞生出了雏形。

问初心,定核心,有信心反复验证找准项目方向

创新不易,贺凤和团队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过不少问题。

一开始,贺凤想做一款互动游戏,加强与用户的互动。但由于应用了很多新技术,项目落地难度大大增加,项目组一度对产品最终效果产生质疑,“我们在想,新技术和用户需求究竟是否匹配?用户有没有兴趣每天登录游戏、每天与我们互动,从而达到我们提升活跃度的目标?”

思路不清、信心不振,项目推进也变得缓慢。直到后来参加蒙牛集团组织的混沌创新训练营后,情况才有了转机。

“我记得那天晚上,我们在太阳花酒店里,教练一直陪我们待到晚上12点多,但大家的思维状态还是很活跃。我们不断问自己,到底是要做一款游戏,还是做一个全新的会员体系。”项目组知道,他们其实是在确定项目到底能否进行下去。当天晚上,贺凤始终难以入睡,不断问自己:项目还要不要继续?是停止,还是对它进行全新的升级?

经过与教练和团队的反复讨论验证,大家达成共识——我们要做的不是一款游戏,而是设计一个全新的会员体系,游戏只是一种呈现方式。“我们找到了项目最本质的内核,其实也是我们做项目的初心。思路打通后,整个项目进行得非常顺利。”

从一款互动游戏,到一个基于NFT和元宇宙技术的会员体系,项目组终于找到了正确的道路。

机制保障、赋能孵化

多项举措鼓励牛人创新

“MoMo星球”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结合了元宇宙及NFT新技术,但对于用户运营出身的项目组来说,一开始就有不小的技术壁垒。

“我们团队很懂用户,知道该怎么解决用户互动问题,但对元宇宙这样的新技术很陌生。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也在积极学习元宇宙技术,研究其他品牌的打法。我们的创意得到了现代牧业业务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从人、财、物等方面360度的支持,帮我们从0到1搭建和梳理,同时跨部门内容团队、整合营销团队、行创等部门的鼎力协助和支持,也为我们在创意落地和技术开发、资源对接等方面保驾护航。”

“创新不易,集团帮我们请到了混沌创新营、外部元宇宙技术专家,帮助我们从日常工作抽离出来,也让我学会从点到面,站在更高的角度、更全面地看待项目。”

经历了项目从概念到落地的全流程,贺凤对创新一事有了更深的体悟,“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要回答两个最本质的问题:我的创新要解决什么问题?我要解决用户的什么痛点?只有回答清楚这两个问题,将答案运用和结合到创新项目里,我们才能更好地推进项目,拿到一定的成果。”

目前,“MOMO星球”项目在加速内测、迭代,预计将于6月份上线与大家见面。一款足够创新、足够有趣、足够有想象力的产品,一个即将开启牛奶营销新模式的项目,让我们拭目以待!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