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2023年北京科技周闭幕 对话模型ChatGLM、元宇宙、航天科普等最受关注

5月31日,2023年北京科技周闭幕式在城市副中心绿心活力汇举行。千亿参数的对话模型ChatGLM、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元宇宙虚拟场景展示、航天科普展项等成为科技周最受关注展项。

5月31日,2023年北京科技周闭幕式在城市副中心绿心活力汇举行。千亿参数的对话模型ChatGLM、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元宇宙虚拟场景展示、航天科普展项等成为科技周最受关注展项。

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科技周期间公众参观的实际情况,统计出了本届科技周最受关注展项。其中,千亿参数的对话模型ChatGLM、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等25个展项成为室内主场最受关注展项,元宇宙虚拟场景展示、航天科普展项等25个展项成为室外分会场最受关注展项,可重构计算芯片—云端大算力芯片TX810、聆心智能超拟人大模型等10个展项成为“云上”科技周最受关注展项。

相较以往,本届北京科技周呈现多个亮点。首先,北京科技周上展出了千亿参数的对话模型ChatGLM、可重构智能计算芯片、615公里开放式架构双场量子密钥分发、颅内病灶磁共振监测激光消融治疗系统、航天育种研究成果、高级别数字人AIGC平台赛博演猿等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芯片、量子、医药健康、商业航天、智能装备、机器人、新材料、元宇宙以及新能源及储能等10个领域的86项科技创新成果。同时,还有北京市科协、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通州区政府、北京市科研院、海关总署-海科中心等联合参展单位的展区在北京科技周期间亮相。

通过“遇见科学”“遇见生活”“遇见阅读”等板块设置,为公众提供了最“接地气”的科普体验。据统计,本届科技周共接待了近200个团队,举办“科学之夜”、“二十四节气”、“老科学家演讲团”等30场活动,累计线下受众超过10万人次。“云上”科技周,数字化展示了近260个广受关注的展项,视频类展项数量比去年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16+1”区同期举办了精彩纷呈的科技周活动。市残联、市体育局等市科普联席会成员单位举办了专题活动;北京儿童医院、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等科普基地举办了科普活动;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及众多科普机构等也免费向公众开放,并举办了100余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现科技成果、科学魅力和科学精神。

据了解,本届科技周闭幕后,“云上”科技周将继续向公众开放。公众可以访问北京科技周官网随时随地观看。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宋霞

编辑/樊宏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