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生成式AI热潮下,数字人背后的技术公司有了新故事

如果不是ChatGPT让大众感受到AIGC(AI生成内容)的神奇,一些技术公司不会这么快走到台前。

界面新闻记者 | 佘晓晨

如果不是ChatGPT让大众感受到AIGC(AI生成内容)的神奇,一些技术公司不会这么快走到台前。

作为一家为B端客户提供数字人解决方案的技术公司,风平智能第一次感受到外界对于行业高涨的关注度。“AIGC方向的产品现在很热门,但其实直到去年,行业都是无人问津的。”风平智能创始人兼CEO林洪祥在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行业发展迅速,ChatGPT、数字人、直播三个要素结合之下,公司迎来了新的机会。

大模型掀起热潮后,数字人的确成为水到渠成的应用场景。风平智能的核心产品是数字人智造系统,可以实现低成本高质量生产AI数字人,公司还研发出原创数字人AIGC SaaS工具,让客户自行进行数字人内容的创造。官方数据称,风平智能供应了市场上80%头部的数字人直播品牌。

在AI能力上,风平智能很早就开始研究大模型,研发出风平语言大模型FPLLM,但早期聚焦在金融、保险等垂直领域。今年,公司在通用问答的基础上,整合了文心一言、ChatGPT等,研发出一个更好的模型服务。他们强调的技术是“大模型小样本”,即在不同行业建立以私有数据为基础的专业领域模型,适应不同场景的业务需求。不过,风平智能的技术迭代围绕商业化的逻辑。林洪祥认为,“只有商业化才能决定整个未来大模型的应用价值。”

或是基于上述原因,元宇宙背景下的数字人侧重于营销,而如今的数字人公司都在向“钱”靠近。毕竟,客户的真正需求在于降本增效。

举例而言,风平智能的IP智造业务帮助不同行业训练垂直大脑,结合数字人完成“拟人”。原本一家客户需要请专业人才完成医疗咨询,每年花费超过1亿,使用大模型驱动的AI数字人方案之后,费用预计降低至少80%。

必须指出的是,直到去年,市场对于数字人直播的认可程度都不高。林洪祥称,去年他们很难推动客户接受数字人的解决方案,但到了今年,政策的推动、行业成本和效率的改进,让大家的接受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几年前一套数字人解决方案的成本需要十几万,目前风平智能可以达到的级别是几千元。

但在新的阶段开启之后,挑战也随之而来。

当下,AI数字人在直播等领域的落地还未形成规范的制度和法规,今年以来版权、安全等问题频繁出现。林洪祥表示,风平智能目前开发了一套管理体系,可以告诉企业内容是否合规、内容由谁生产等,以保证安全性。

此外,大模型的热度也同样对每个公司形成“诱惑”,就数字人公司而言,市场上已经出现一些难辨真伪的噱头。

对于风平智能来说,AIGC带来了机会,也成为直面挑战的起点。林洪祥认为,尽管风平智能有先发优势,但在产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每个公司在技术本身都没有绝对的壁垒,本质上技术背后是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