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5G元宇宙应用场景实验室”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石景山

6月1日,2023中国科幻大会·元宇宙产业峰会在石景山首钢园-高炉·SoReal元宇宙乐园举办。峰会上,《元宇宙5G VR创新实践》解决方案白皮书发布。

6月1日,2023中国科幻大会·元宇宙产业峰会在石景山首钢园-高炉·SoReal元宇宙乐园举办。峰会上,《元宇宙5G VR创新实践》解决方案白皮书发布。

此外,“5G元宇宙应用场景实验室”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华为(北京)虚拟现实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推动北京建成元宇宙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活动以“数实融合 云智起航”为主题,邀请“政产学研金”各界代表300余人,共商元宇宙及关联产业协同创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要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机遇,前瞻布局元宇宙等未来产业。以构建工业元宇宙、赋能制造业为主要目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驱动,以虚实相生的应用场景为牵引,以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为抓手,不断推动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于英杰介绍,聚焦石景山区等区域,依托工业遗存、冬奥场馆等场景资源优势,打造应用示范区和产业集聚区,形成可持续市场化运营模式,推动北京建成元宇宙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

6月1日,2023中国科幻大会·元宇宙产业峰会举办。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石景山区政府、首钢集团分别与多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峰会上,《元宇宙5G VR创新实践》解决方案白皮书发布。白皮书从商用角度提出打造高品质的5G云边端协同网络,分享创新VR电竞所需的5G网络、高性能GPU算力以及云网管理调度功能提供坚实技术基座的优秀解决方案。

据介绍,自科幻产业集聚区挂牌以来,石景山区实现了科幻产业发展从“先发优势”逐步向“领先优势”转化,持续建设中关村虚拟现实产业园、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等特色产业空间,集聚一批重大项目、储备一批优质企业。此次活动中,“5G元宇宙应用场景实验室”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以5G技术为核心,形成可落地、可商业化元宇宙技术应用解决方案,推动石景山区数字经济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石景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先侠,代表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与当红齐天集团、豪腾创想等6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钢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梁捷,代表首钢集团与浪潮新世纪、海仿科技等6家企业签署战略协议。

此外,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与华为中国区政企副总裁宋保民代表双方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石景山区加快布局互联网3.0产业,推动底层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多场景应用示范,集聚导入优质产业资源,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3D图像引擎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发展互联网3.0产业生态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构建数字经济新引擎和产业发展新动能。

北京市国资公司副总经理郭志国与当红齐天集团副总裁马子涵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北京重点地标场馆、特色园区、文化商业街区,打造元宇宙数实融合沉浸式体验新空间、新场景,助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第六届VR电子竞技国际大赛启动

2023第六届VR电子竞技国际大赛(VRES)在峰会现场启动。

元宇宙领域的持续探索与创新,为体育内容注入了科技元素与新鲜活力,也将帮助体育产业从传统经济向新经济形态融合转型。由当红齐天集团发起的VRES已连续举办五届,第五届 VRES总决赛冠军团队将在首钢园-高炉·SoReal元宇宙乐园诞生。

此外,“华为(北京)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在峰会现场揭牌,创新中心将为行业企业提供一站式技术支撑,开展联合创新,打造行业智能化场景标杆,探索创新型商业模式,打造全国虚拟现实产业新名片。

据介绍,峰会通过动员各方各界协同发力,共话元宇宙产业新洞察和新趋势,以及多项元宇宙科技成果和解决方案亮相发布,为促进元宇宙技术创新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路和借鉴,为加强行业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开放性平台,为推动我国元宇宙产业稳健发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做出积极贡献。

新京报记者 吴为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