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曼恒数字周清会:全面拥抱AI与XR产业

AI究竟会带来哪些颠覆性的变革?在深耕VR行业16年的曼恒数字董事长周清会看来,一个行业迭代的窗口已经徐徐打开。今年年初,一向低调的曼恒数字正式宣布战略全面升级。用周清会的话来说,大模型时代的到来让行业的生态链条打通成为可能

曼恒数字董事长 周清会

AI究竟会带来哪些颠覆性的变革?在深耕VR行业16年的曼恒数字董事长周清会看来,一个行业迭代的窗口已经徐徐打开。今年年初,一向低调的曼恒数字正式宣布战略全面升级。用周清会的话来说,大模型时代的到来让行业的生态链条打通成为可能。

两次重大战略升级

今年年初,面对GPT汹涌的浪潮,周清会经过深思熟虑,最终决定将公司战略进一步升级,公司发展需要“全面拥抱AI与XR”。

公开资料显示,曼恒数字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虚拟现实业务的企业,目前在虚拟现实引擎、交互追踪等关键技术环节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公司主要为包括职教高教、应急安全、国防军工等领域的客户提供虚拟现实软件引擎、交互硬件、显示硬件和应用内容的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

技术出身的周清会是一个相当谨慎的人。公司在过往发展的16年里,很长一段时间的自我介绍都是一家“从事VR内容的公司”。关于战略升级的提法只说过两次:一次是将VR改为XR;另一次则是此时提出“AI+XR”。

提及第一次战略升级的原因,周清会告诉记者,是缘于Meta旗下的一款新品发布。

2022年,Meta发布了旗下最新的高端线VR设备Quest pro。相比于外行看热闹,周清会注意到这台设备中加入了全彩透视技术。“全彩透视技术正在让AR与VR技术边界越来越模糊。”周清会告诉记者,不同于传统VR设备佩戴后只能借助设备外部摄像头观察周围环境,全彩透视背后的技术相当先进。

“现在VR眼镜戴上后观察外部的画面本质上是个视频,是二维的,但是全彩透视实际上是实时空间建模,然后将画面贴合在实时模型之上。”他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全彩透视下,用户看到的画面具备三维属性,这为进一步精细化交互奠定基础。“而这也意味着,AR的虚实交互可以在VR头显中实现,两者的融合将成为趋势。”

如果说Meta的新品让周清会进一步看清了虚拟交互行业未来的发展路径,那么去年年底爆火的GPT大模型则更令他为之一振。

“XR行业归根到底是内容产业,硬件只是载体。”周清会认为,过去虚拟现实领域未能大爆发的重要原因在于内容生态无法建立。但是眼下,随着AI技术的发展,整个行业的发展将迎来新的思路。

元宇宙的新诠释

最近,周清会身上又多了两个荣誉:“第六届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以及“2023年上海市属单位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这背后,也反映出社会与市场对于这家细分领域“小巨人”企业的认可。

2017年5月,周清会带领曼恒数字技术团队,为中国商飞试飞中心提供虚拟现实的模拟飞行系统,对飞机飞行的参数进行监控分析,确保飞机在预飞和实际飞行中相关参数的准确和正常,为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首飞提供坚实的数据保障。

“我一直觉得,任何新技术一定要匹配真实的需求才会有市场。”相较于许多软性的娱乐内容,周清会更在意的是,XR应用中哪些才是真正刚需且必要的场景。“要找真刚需,这既是对企业发展负责,也是对新技术本身负责。”

经过多年摸索,如今曼恒数字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答案,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三高四不”:高风险、高危险、高难度,不可及、不可逆、不可达、不可触的场景下的应用领域。“XR相当于为我们提前构造了一个虚拟的空间让我们反复练习、不断试错,这是它最大的价值。”

如今,曼恒数字已经将业务拓展到了医疗、教育、应急演练等众多特殊场景的预训练中。“比如我们复杂场景的火灾演习,你不可能直接让刚入行的消防战士直接上,而是要在虚拟的场景中反复训练。”周清会表示,“99次演练+1次实战”能够最大程度保证这些岗位人员的安全。

周清会认为,元宇宙构建的虚拟空间,将成为未来AI训练的演武场,“也就是说,相比于人而言,AI可能才是元宇宙世界中的主角。”

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已经在发生。周清会举例道:“比如在汽车无人驾驶系统的训练上,通过XR技术构建虚拟的无人驾驶道路场景,实时模拟各类突发状况、天气变化,让AI在虚拟场景中反复训练,这是基于实地环境进行训练所不具备的优势。”

在他看来,随着AI技术的引入,结合XR快速构建训练场景、大规模并行训练的优势,人工智能将在元宇宙中迅速成长。“可能线下要开几万小时的车才能训练出来,在元宇宙里几个小时就可以拿到最后的大模型,然后直接输入汽车中。”

“今年我们一直在强调要全面拥抱AI+XR,因为我相信这会是未来,到时候可以说几乎所有带电的设备,都可以通过AI+XR进行智能化训练,而这必将深刻改变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周清会表示。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