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元宇宙+图书馆”长啥样?“智慧城市书房”告诉你

近期,温州市图书馆全新上线的“智慧城市书房”数字化改革项目,135家城市书房全面覆盖,为市民提供崭新的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人文空间。

近期,温州市图书馆全新上线的“智慧城市书房”数字化改革项目,135家城市书房全面覆盖,为市民提供崭新的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人文空间。同时,“智慧城市书房”应用还引入了元宇宙空间,打造了一个基于数字孪生精准映射的城市书房虚拟空间,可为读者提供虚拟漫游、真人互动、VR导航、VR带看、沉浸阅读、VR活动等线上虚拟服务,不仅可以打破时空限制,与读者之间搭建更加高效、便捷的沟通桥梁,也弥补了城市书房线下开放在时间地域上的限制,让更多读者随时随地“走进”城市书房,享受便捷高效的阅读服务。

城市书房元宇宙高精准还原真实场景空间,自动化算法生成3D鸟瞰空间、平面布局空间、实景漫游空间,高精度1:1还原真实场景,智能三维化呈现,读者可通过导航模块和智能馆员指导,遵循系统预设路线或自选路线进行漫游参观。在参观的过程中,读者可与元宇宙内设置的虚拟馆员进行互动,虚拟馆员将进行讲解与引导,让读者在参与的过程可以体验到置身真实空间的感觉。同时,城市书房元宇宙可支持馆藏导航功能,读者检索到指定馆藏后,可以直接点击导航,虚拟空间将出现行动路线,指引馆藏书目所在区域。元宇宙也会显示城市书房每日进出人流量,读者可直接线上获取,便于提前做好出行规划。除了提供智慧服务之外,城市书房元宇宙还可直接提供数字资源阅读,阅读资源将以3D形式展示,给读者带来耳目一新的阅读方式和体验。

在“智慧城市书房”应用中解决了读者从家到城市书房的路线导航,元宇宙空间则解决城市书房内部漫游导航导览,快速了解城市书房的空间布局、服务内容。

温州市图书馆“智慧城市书房”元宇宙的应用,重塑了图书馆的服务特性,延伸了图书馆的服务内涵,创新了图书馆服务生态体系。以“元宇宙+图书馆”的形式,构建智慧型的在线学习环境,借助服务场景和智能技术的互动式、智能化服务,通过主动推送增强读者与空间之间的联系,使服务更具自动化和智慧化,更能满足读者的需求。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