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全力培育创新生态 江苏无锡元宇宙“家族”快速“添丁”

在近日召开的2023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元宇宙产业发展推介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中国长三角—迪拜元宇宙联盟”揭牌,滨湖数字基金宣告成立,18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数字乡村、视觉技术、电子雷达、无人飞机、全息影像、数字文旅等领域。

记者6月1日获悉,在近日召开的2023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元宇宙产业发展推介大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中国长三角—迪拜元宇宙联盟”揭牌,滨湖数字基金宣告成立,18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数字乡村、视觉技术、电子雷达、无人飞机、全息影像、数字文旅等领域。

让数字经济释放“无限可能”,不断导入科技、人才、项目、资本等优质资源,是滨湖区元宇宙“家族”快速“添丁”的特色做法。

2022年1月,滨湖区发布《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元宇宙生态产业发展规划》,4月举行元宇宙产业重大项目云签约,开启了元宇宙的“元年”。时隔一年,滨湖元宇宙产业已成为未来新经济增长点。

“我公司研发的无介质全息系列产品具有空中可成像、空中可定位、空中可操控等特性,备受业界关注。用户可在没有任何介质的空中看见真实存在的影像,可通过手指触摸和操作空中影像,将传统的人机平面交互转化为人与空中影像在三维空间中的交互。”像航(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公司将充分借助无介质全息技术的优势,通过与滨湖资源互补方式,共同推进无介质全息技术的广泛应用。

咪咕互动娱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明表示,滨湖雄厚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广阔空间。此次,咪咕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与无锡蠡园开发区成功牵手,双方将在元宇宙场景应用、音视频彩铃、内容生产和内容聚合等方面开展相关合作。

无锡是国内较早关注元宇宙动态的城市之一,滨湖更是其中的“先行军”。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介绍,硬核的产业基底、丰富的应用场景、优越的发展环境,是滨湖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之都的信心和“底气”。

积极打造产业创新生态,抢跑元宇宙新赛道。2022年以来,“长三角元宇宙联盟”、无锡市元宇宙创新创业基地等“重磅载体”先后在滨湖揭牌成立,形成了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和山水城、蠡园开发区、胡埭等重点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如今,滨湖区集中了无锡90%的科研院所资源,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60家、上市企业22家,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均超20%。

今年以来,滨湖区进一步完善布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创招引力度。此次成立的中国长三角—迪拜元宇宙联盟,将致力于推动长三角与迪拜地区元宇宙产业的共同发展,加速相关元宇宙企业孵化,推介迪拜资金到国内企业投资,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同时,为了让数字基金全力孵化优质项目,更好地推动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无锡市滨湖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沄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约成立滨湖数字基金,该基金规模为5亿元,将聚焦数字科技浪潮带来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链的效率和价值提升,关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元宇宙、文化科技上下游等核心产业,以新兴科技在产业的落地和赋能为出发点,寻找具有孵化潜力和高成长能力的优质项目。(夏凡)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