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

库克和扎克伯格正面交锋:苹果看不上元宇宙,首款头显价格是Meta的7倍

Meta发布首款消费级MR头显Quest 3四天后,苹果公司Vision Pro亮相,双方正面交锋。

扎克伯格和Quest 3头显 图源:扎克伯格个人社交平台

Meta发布首款消费级MR头显Quest 3四天后,苹果公司Vision Pro亮相,双方正面交锋。

美东时间6月5日下午1点,2023年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2023 WWDC)主题演讲环节开始,在这场持续了约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头显产品Vision Pro的发布占据45分钟,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我相信增强现实(AR)是项意义深远的技术,数字化内容与真实世界的融合,能为我们解锁前所未见的体验。”苹果公司CEO库克在发布Vision Pro时表示,他还提到,这款产品将带领人们进入空间计算时代。

库克宣布,Vision Pro明年初将首先在美国发售,起售价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4867元);Meta创始人扎克伯格则在个人社交平台宣布,Quest 3将于今年秋季发布,起售价499.99美元。

在发布Quest 3的同时,Meta还对老产品Quest 2降价,128GB SKU版本从399.99美元降至299.99美元。

去掉手柄,可用双手控制

时代财经观察到,Apple Vision Pro和Meta Quest 3的共同点很多,都是消费级头显产品,都强调舒适、轻薄、画面分辨率等。

相较于市面上大多数产品,苹果公司和Meta的头显都更轻便。与Quest 2 相比,Quest 3的光学剖面要纤薄40%,还去掉了Touch手柄上的跟踪环,Vision Pro则采用特制的铝合金外框,去掉了手柄,但有外接电池。

从控制方式上看,Vision Pro和Quest 3比大多数头显要多元,根据Meta官网信息,用户在使用Quest 3时,除了用手柄操控,还可以用双手与虚拟对象进行交互。

Vision Pro颠覆了传统头显交互方式,用户通过语音、手势、眼睛即可控制。

据苹果官网介绍,眼睛对头显的控制是通过高效眼动追踪系统实现的,Vision Pro使用高速摄影机和一圈 LED 投射非可见的光图像至用户的眼球以获取即时的直观反馈。

苹果Vision Pro搭载M2和全新的R1芯片,后者处理来自12 部相机、5 个传感器和 6 个麦克风的信息,可在12毫秒内将新影像串流至显示器。

Apple Vision Pro对头显产品的另一项革新在于对办公、家庭应用场景的挖掘。Meta Quest 3和传统头显产品一样,主要应用场景是游戏,兼容上一代目录中的500多种VR游戏、应用程序和体验,并将发布更多VR和MR游戏。

据苹果公司介绍,Vision Pro将iPad、Mac办公体验搬到头显中,让app使用不再受制于显示器边界,支持与妙控键盘、妙控板和Mac的连接,也支持诸多办公软件、会议软件的使用。

同时,在苹果头显专属Vision OS加持下,Vision Pro还与iPhone、iPad 和Mac保持同步,所有的备忘录、信息、照片和文档都能通过icloud自动更新。

值得注意的是,Vision Pro发布后,很多网友惊叹于它的创新性、颠覆性,但也有人担心实际体验不佳,与苹果公司宣传不符,要等到产品上市才有定论。

选择AR方向,与元宇宙、AIGC无关

在2023 WWDC之前,市场普遍认为苹果公司要发布MR头显,也有人说,苹果公司会将AI、生成式AI乃至与ChatGPT相似的能力融入头显,还有人说,苹果公司头显会掀开元宇宙的新篇章。

实际情况与市场预期有出入。首先,Meta产品更接近元宇宙,其将Quest 3定义为VR(虚拟现实)+MR(混合现实)头显,以VR体验为主,而VR被称为元宇宙的入口。

苹果公司选择了AR方向,根据演示视频,在相机和传感器的加持下,用户使用Vision Pro时,可以看到现实世界,比如面前的人、房间布局等,所有app界面都可呈现于现实世界的画面上。

在2023 WWDC主题演讲中,库克称Vision Pro为增强现实平台,全程未提到MR。在该产品中也有纯虚拟场景,但只是用图片代替现实世界的画面,与AI、生成式AI关系都不大。

Meta官网显示,公司也在探索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融合,比如,用户在使用Quest 3玩棋盘游戏时,可以同时看到现实世界。

近日,天风证券(601162)分析师郭明錤与投资人讨论2023 WWDC,发布了观点:长期而言,苹果头显的成功键因素在于能否与AI/AIGC高度整合,且投资人对苹果公司何时推出类似ChatGPT服务的关注度,高于头显装置。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向时代财经提供的相关报告,中国高级分析师赵思泉在报告上阐述了如下观点:作为 2023 年最为重要的新品之一,苹果公司的正式入局将加速 AR/VR 设备从娱乐工具向生产力工具演进。

她提到,当前全球及中国AR、VR市场出货均出现下滑,厂商的新品上市、营销动作、新内容上线节奏等有所放缓,新的显示和交互技术组件良率及量产时间仍不确定,苹果头显发布对于整个AR、VR行业来说,从产品硬件特点、内容生态升级方向、产业链新技术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IDC《中国 AR/VR 头显市场季度追踪报告》显示,2023 年第一季度,中国 AR/VR 市场出货 17.3 万台,同比下滑 37.6%。

产品发布当天,苹果公司股价收盘市值2.82万亿美元,收报179.58美元/股,下滑0.76%,盘中最高涨幅2.21%。Meta下滑0.45%,收盘报271.39美元/股,市值6955亿美元。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