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

2.5万人民币的苹果MR头显,不坑穷人

7年磨一台的苹果首款MR头显(混合现实头显)Apple Vision Pro,北京时间今晨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亮相。果粉们可以在这台头显大屏幕上,欣赏三维电影、玩100多款Apple Acrade游戏,以及订阅迪士尼流媒体内容。

文 | 真故研究室,作者 | 王枻坤,编辑 | 龚正

7年磨一台的苹果首款MR头显(混合现实头显)Apple Vision Pro,北京时间今晨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亮相。果粉们可以在这台头显大屏幕上,欣赏三维电影、玩100多款Apple Acrade游戏,以及订阅迪士尼流媒体内容。

然而要入手它,一个需要掏空钱包,一个需要等。3499美元(近25000元)的价格让不少果粉咋舌。而要在中国买到它,估计得等到2024年。库克称Apple Vision Pro为“空间计算的开始”。因为它,苹果股价创历史新高、市值突破2.85万亿美元,超过世界183个国家的GDP总和,可排进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不过一些粉丝也笑侃:“希望它不会被很快扫进闲鱼。”

2.5万人民币,值不值得剁手?

“直接告诉我多少钱吧。”

在此次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召开前,中国社交媒体的评论区里,提问最多的就是价格。

当得知是3499美元的预售价(约合人民币24888元)时,许多粉丝留言:“不坑穷人”。

这大大超过了头显产品过往的价格段位。就在几天前,由Meta发布的新一代瞄向MR领域的头显Quest

3,128GB起售价才只有499美元。即便是定位高端的Quest Pro,其首发价格也仅为1499.99美元。

苹果的首款头显起售价,足足比Meta的新一代产品高出3000美元,其底气何来。

 图 | 苹果发布首款MR头显

或许可以先用这款产品一位开发者的一句话,来进行产品的坐标定位—— “整款设备可以被视为地位的象征和未来的电脑。”

从产品上看,苹果MR头显被定位为极致高端。头显正面是一块轻薄曲面玻璃,看起来像一副高科技的滑雪镜。但整个头显却暗藏玄机,隐藏有十多个摄像头和传感器。

整个头显搭载有EyeSight(视力)功能,承载这一功能的是索尼为苹果研发的硅基OLED屏幕,成本约为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556元)。

用户通过这块屏幕,外面的人可以看到头显佩戴者的眼睛,呈现透视感;而佩戴者在头显内部,也能够实时看到外部情况。一旦有人靠近,就能方便用户和现实中的人来进行互动。

图 | 索尼为苹果提供硅基OLED屏幕

不过,由于尺寸和像素密度的高要求,索尼在今年可能难以为超过25万台设备生产足够的面板。

苹果MR头显上有一个旋钮,可以用来随意切换AR和VR模式。用户可以通过手、眼和声音来控制Vision Pro,并没有提供硬件操控。

头显重量约在200-300克左右。如果一枚鸡蛋按50克计,300克相当于6枚鸡蛋的重量。

可能被设计得过于精密复杂,不管是设计环节、还是工人们的安装与调试环节,都需要花费比其它苹果产品更重的心力与时间。

这也影响良品率。据媒体报道,苹果在开发的早期阶段每天生产100台头显,但只有20台达到了标准,良品率为20%。后来在今年4月才进行了大幅度的设备调整。

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把这种设计,称之为定价3499美元的主要驱动因素。

Vision Pro单次充电的续航大概为两个小时,可能刚够看一部电影。

Apple的芯片是这套系统的基础,采用双芯片设计,并搭载了全新的VisionOS操作系统。

其中,Apple M2芯片会确保Vision Pro的运转性能,而专门为此款头显研发的Apple R1芯片会确保体验感。

据报道,尽管设备的量产尚未开始,但苹果已要求代工厂立讯精密(2004年成立于广东东莞)在7月前开工。

多久会挂闲鱼?

2.5万元人民币的苹果MR头显抱回家,有什么样的体验和可玩的项目,是不少用户关心的问题。毕竟没有谁愿意几个月就将其挂上闲鱼。

今晨发布会结束后,许多网友都对一个点比较在意的是:库克并没有像当年乔布斯那样,直接当场掏出产品并进行现场演示,而是放映了一个类似的TVC。导致一些用户对这款产品宣称的真实体验,有点半信半疑。

不过,还是可以先来看看苹果的官宣。库克称,Apple

Vision Pro将为用户开启“空间计算时代”。

或许用户能直观理解这一概念的,是从打开头显设备后、展开的页面布局那一刻。当然这也是通过TVC来呈现的。

据发布,Apple Vision Pro将各个应用的展开页面,做成了虚拟画布,陈列在使用者的眼前空间。空间环境可以无限延展,并能变换风景,营造沉浸感。

对于头显中的相关App,苹果用虚拟现实的技术,将原先的内容生态全部重做了一遍,以适配虚拟空间的操作方式。

各个App可以随处搁置并随意调整尺寸。备忘录、信息、照片、FaceTime等基础功能已经可以顺畅使用。

图 | 苹果将APP做成了虚拟画布

除此之外,苹果MR头显还推出了一些特色应用,比如有专门为冥想、以及为观看体育直播而设计的赛事应用。

MR头显与苹果其它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也做得比较顺畅。用户只需要戴上头显看一眼Mac,就能完成与Mac的连接。

而在大众比较关心的游戏和影视化内容上,苹果MR头显也有相关安排。

在苹果的游戏订阅服务 Apple Arcade上,已经上架了100多款游戏。Disney+也正式加入Apple

Vision Pro,提供流媒体服务。此外,它还支持录制和播放3D视频,可以自娱自乐。

▲ 图 | 苹果与Disney+达成了在相关内容方面的合作

据发布,这款MR头显的使用场景大大增多,工作、差旅、外勤等环境都能适用,满足C端和B端用户的使用场景需求。

当然对于苹果的官宣,也有严格的网友认为,目前看苹果展示的这款头显的应用场景几乎都是静坐和准静坐状态下,一个侧面显示出苹果似乎并不指望此款头显成为一个可以随身携带、随时使用的手机(毕竟续航也只有2小时),而更类似于一款Apple Display+。

能否拯救元宇宙

作为苹果公司时隔近10年首度发布的新品类,Apple

Vision Pro也被称为是库克时代唯一的创新性产品,被置于其在苹果发展史上青史留名的地位。

不过,库克本人对MR头显却经历了一个从怀疑到接受的过程。

2015年,头显类产品在苹果公司一度被打入冷宫。其背景被认为是2013年推出的智能眼镜Google Glass,遭遇到了隐私、安全、设计等各方面的失败。

当年,库克在接受《纽约客》采访时说:“我们从来不认为做眼镜是什么明智之举,从人们不会真的想戴眼镜的角度来看。它们是侵入性的,而不是像我们一直认为的那样,把技术推到后台。我们坚信它会失败,而且你要知道,到目前为止它确实是失败的。”

直到最近,他在接受《GQ》采访时才表示,愿意承认自己错了。他表示,“开始看到了头显产品在交流、创意、教育和企业等领域的巨大潜力。对于这方面,苹果想要掌握主要技术。”

▲ 图 | 库克对MR头显的态度经历了变化

虽说苹果不是市场上第一个推出头显的公司,但它在VR、AR领域的生态布局却早已开始。

在过去10年间,苹果收购了多家动作捕捉、眼球追踪、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领域的创业公司,并在2017年推出头显设备操作系统rOS。2022年底,苹果推出reality OS系统,从系统层面为MR产品的发布做好了准备。

在过去两年,伴随元宇宙概念迎来火爆,VR眼镜、AR眼镜等新产品在市场上层出不穷。但由于硬件还不完全成熟、软件内容欠缺等多因素影响,很多打着所谓消费级VR、AR的产品在推向市场后,来自用户端的热情如昙花一现,几个月后便大量出现在闲鱼上,凸显这类产品的可玩性不高。

尔后,世界主要元宇宙概念公司如Meta等开始大幅度裁员,国内主要玩家如百度元宇宙希壤等也爆出负责人去职等问题,元宇宙概念迅猛降温。

作为通往元宇宙世界的工具,VR、AR领域的业者都十分盼望,行业的集大成者苹果,能够拯救已经略显过气的元宇宙。

这一期待,某种程度上也在此次苹果开发者大会召开之前的苹果股价上显示了出来。自本周一美股开盘后,苹果股价就一路上涨,市值突破2.85万亿美元。上一次突破3万亿市值还是在2022年年初。

此次苹果MR头显市场反响如何,目前从苹果股价看,似乎短时间内反响不及预期。尤其在公布Vision Pro价格后,苹果股价尾盘一度跌超1%,最终收跌0.76%。

今早,日本和A股中的MR相关概念股也一度开盘领跌,背后的原因被认为是量产时间低于预期。北美预计明年初上货,大部分国家和地区要买到苹果MR头显,估计得等到2024年晚些时候。

不过,市场上总体对MR中长期市场预期较为乐观。

中信证券分析,作为苹果首款头显产品,虽然量产时间低于市场前期预期,但产品在交互、设备协同等方面表现突出,同时在应用端有超预期表现,中长期维度持续看好苹果MR头显的迭代以及相关产业链公司的机会。

但也有声音引述投资人观点称,“对苹果何时推出类ChatGPT应用的关注高于MR头显。”

知名分析师郭明錤表示,长期来看,苹果头戴设备的成功关键因素在于能否与 AI、AIGC 高度整合。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