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

首款头显高达 2.5 万,苹果「闯关」元宇宙

北京时间 6 月 6 日凌晨 2 点,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CEO 库克宣布推出其首款 MR(混合现实)头衔设备 Vision Pro。预计将于 2024 年年初在美国市场率先发售,售价 3499 美元。

作者 | 晨曦

编辑 | 陈彦旭

运营|陈小妍

另镜 ( ID:DMS-012 )

北京时间 6 月 6 日凌晨 2 点,在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CEO 库克宣布推出其首款 MR(混合现实)头衔设备 Vision Pro。预计将于 2024 年年初在美国市场率先发售,售价 3499 美元。

可以说 Vision Pro 是苹果这几年最重磅的产品,作为全球第一台 MR 头戴式设备,包含了 5000 多项发明专利技术。

索尼、苹果、Meta 三大科技巨头密集在 2023 年发布 XR 产品,而苹果的 Vision Pro 更多表现出了全新的革命性。此外,英伟达为游戏推出云端 Avatar 开发引擎 ACE, 为传媒领域内容生产一共更多可能。

带来哪些新变革?

Distinct Mirror

从演示效果看,Apple Vision Pro 此次卖点在于只需要用眼睛、双手和语音就能调动 " 虚拟世界 ",通过内置的 12 个摄像头、5 个传感器和 6 个麦克风,以及强大的空间计算能力,可以把人眼看到的画面、位置和声音等信息瞬间转化为数字信号,并通过屏幕展现在你的面前,而应用、视频、游戏等软件信息,可以与现实进行交互。开发者可以使用这些信息,创造更有想象力的用户体验。

Vision Pro 采用协处理设计,搭载苹果自研 M2 芯片以及 R1 芯片,其中 R1 芯片主要负责设备摄像头和传 感器的数据传输。其次,该设备采用两块 Micro OLED 显示屏,单眼分辨 率超 4K,还支持 3D 视频观看,综合显示效果突出。

内容方面,Vision Pro 和迪士尼合作,用户可以在 Vision Pro 观看 Disney + 内容。

同时,苹果也和 Unity 合作,常用的 Unity App 和游戏都可以获得完整的权限使用 VisionOS,包括透视、高分辨率渲染和原生手势,并且 Unity 的 App 可以和原生 App 同步渲染。Vision Pro 也会有自己的应用商店,除了 VisionOS 的应用外,也包括适配 iPhone 和 iPad 的应用。

与此同时,该设备还设计了 EyeSight 反向透视功能,当有人在附近时,设备前置镜框将会变得透明并显示用户双眼,而当用户完全沉浸时,面罩将变得模糊,使得周围的人能够意识到用户正在关注的事情。

针对戴眼镜的人群,Vision Pro 使用和蔡司合作的光学插片,可以磁力吸附在镜片上。

除了 Apple Vision Pro 本身,苹果还基于融合现实的特点推出了全新操作系统 Vision OS。

市场反应遇冷

作为初代产品,Vision Pro 达到了预期。但资本市场还是会冷静思考。6 月 6 日晚间,苹果美股开盘,股价持续走低,Vision Pro 市场普遍认为价格过高,量产时间低于市场前期预期。

Vision Pro 达到大规模量产,还需要很长时间等待。

郭明錤周二发布推文称,苹果已经展示了空间计算的愿景与 AR/MR 装置的设计创新,但没有展示出日常生活使用 Vision Pro 的必要性。相较之下,目前 ChatGPT/AIGC 在可见的未来改变人类生活方面更具说服力。高于预期的售价与需要等待半年以上的发售日不利于短期内的投资情绪,需要密切观察的是预购需求与发售前苹果能否提供更吸引人的应用 / 内容 / 生态。

分析师们预计,将于明年初上市的苹果 Vision Pro 不会对主流市场产生太大吸引力,至少在一开始是这样。3500 美元的售价可能也会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研究公司 Creative Strategies 的消费技术分析师卡罗琳娜 · 米拉内西 ( Carolina Milanesi ) 表示,她认为这款头像 " 不会面向大众市场消费者,更多将面向早期采用者和开发者 "。

从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外界担忧主要有以下几大方面:

—— Vision Pro 接到分离式外置电池后可以使用 2 小时,插电可以全天使用。对于只有 2 小时的使用时间,在外界看来,显然太少了,虽然在产品方面一直注重细节和成熟的苹果,显然这次待机时间,让外界大为震惊。

—— 过去的 VR 产品,包括谷歌眼镜、Magic Leap、微软 HoloLens 和 Meta 的 Quest Pro 等头显都未获得资本过多的青睐,而苹果又提出推出最贵头显,直接将很大一批人拒之门外,是否会存在拖累净利润风险。

—— MR 市场短期内仍然不太成熟,随着 ChatGPT 热潮来袭,元宇宙热情也明显低于去年,而明年才发布的产品,能否获得市场认可,需要更多技术创新,目前来看来还是更多未知。

—— Vision Pro 需要解决的难题还有很多,包括供应链、大算力芯片、散热、重量、续航、屏幕刷新率、眼部追踪、生态等都有待提升。

—— 6 月 6 日开盘,A 股苹果概念股," 果链 "MR 概念股、苹果供应商应声大跌。经同花顺 iFinD 统计,A 股苹果概念股共有 118 只,仅一个交易日,上述个股合计总市值缩水近 880 亿元。若下游需求回暖不及预期,未来都将影响产业链公司业绩。

—— 在供应链上,苹果 MR 头显主要是由显示、光学、传感器、芯片、声学、结构件、通信天线、组装、FPC 等部件构成。值得关注的相关企业包括索尼、台积电、立讯精密、高伟电子、长盈精密、智立方等。

Counterpoint Research 数据显示,苹果头显的推出将让其与 Meta 展开对决,后者目前在 VR 头显市场占有 81% 的份额。苹果公司预计在第一年将销售大约 90 万台 Vision Pro,考虑到它的价格,这将使苹果公司在市场上占据绝对的份额。不过,这些数字与苹果其他设备产生的数据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在外界看来,Vision Pro 是苹果自 10 多年前推出 iPhone 以来最具风险、也是最大的赌注。不过,对于苹果来说,早已需要一款更有生命力的产品为其市值注入更多想象空前。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 · 库克表示,这款混合现实头显预示着新一代个人技术的开始。

苹果公司的产品以高利润率著称,同时具备突出的产品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 5 月 4 日,苹果公司发布 2023 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公司季度营收 948.4 亿美元,同比下降 2.5%;净利润为 241.6 亿美元,同比下降 3.4%。这是苹果公司营收和净利润连续两个财季出现下滑。

尽管苹果财报超出市场预期,但营收和利润均同比下滑 3% 左右,表明全球市场特别是电子消费品市场依然处于低谷。

而在此次发布会期间,在公布 Vision Pro 之前,苹果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上涨状态,一度涨超 2%,在推出 Vision Pro 之后,苹果的股价开始掉头向下。6 月 5 日,苹果当日收盘股价下挫 0.76%,股价报 179.09 美元 / 股。6 月 6 日,苹果美股开盘,股价再次下跌,当前总市值 2.82 亿美元。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