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中华武数·潮涌科创」普陀推出“元”上新基建,为上海打造元宇宙超级场景筑牢技术底座

元宇宙给上海这座城市带来了更大“想象空间”,无愧于魔都之称的上海,又一次走在了科技创新和城市建设的前沿。

元宇宙给上海这座城市带来了更大“想象空间”,无愧于魔都之称的上海,又一次走在了科技创新和城市建设的前沿。

今年4月,上海市经信委称,上海将着力打造沪上元宇宙超级场景。落于普陀的“元”上苏河就是其中之一,将围绕上海苏州河水岸景观构筑数字孪生场景,把苏州河沿岸21公里20余个优秀历史建筑“搬”到云上,基于沿岸各类传感器来同步呈现真实世界的信息。

在“元”上苏河,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历史建筑,还可以参与各种有趣的活动,如拍摄虚拟明信片、解锁建筑知识问答、参与文化创意设计等。市民还可以与其他参观者进行聊天交互,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甚至可以邀请好友一起加入虚拟空间,共同探索苏州河的魅力。

图片

“元”上苏河

这些极炫极酷的科技感新体验,都有赖于元宇宙“地基”的打造。普陀区企业砺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后简称“砺算科技”)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图形GPU芯片以及配套的元宇宙技术平台Genverse,可为各类元宇宙场景提供所需的图形渲染算力,支持应用的快速开发以及底层数据的互联互通,填补了国内相关产品技术空白。

图片

企业研发的GPU芯片

元宇宙的成功建构,需要底层的算力和通信基础设施、中间层的各项能力基座以及上层的各类应用场景。“市民可以直接接触到的就是各类应用场景,比如,可以戴着VR设备沉浸式地泛舟苏河,可以在水岸元上商店消费购物,可以步入元上展馆参观游览,到元上服务中心咨询办事等等,而这些应用场景牵涉不同的职能部门和各有所长的专业开发、运营团队,只有打通这些场景的底层数据,在虚拟世界中实现无缝融合,市民在前端才能体验到一体化的、完整的‘元’上苏河。”砺算科技项目负责人叶雷鸣形象地介绍说:“我们提供的就是一个技术底座或者说基础设施,它不仅具备强大的图形渲染算力,还像一个全能‘转接头’可以‘兼容’多种应用接口,支撑多个应用的实时体验。”

图片

芯片仿真渲染演示

记者了解到,这个“元”上新基建的背后,还蕴藏着国产化图形处理器芯片(GPU)的顽强创新。“逼真的数字虚拟世界的呈现需要超强的图形渲染能力,而这其中最核心的就是GPU芯片,目前相关技术主要由英伟达、AMD等国际巨头掌握。”叶雷鸣告诉记者,经过近2年的自主研发,企业研制出的图形GPU芯片,性能强大可对标国际大厂产品,满足城市级数字孪生和元宇宙场景的空间建模与实时渲染需求,还原现实世界的苏河水岸。

这样一个兼具图形渲染算力、多应用接口适配、软硬件一体的元宇宙技术平台,目前已获得了近20项发明专利授权。不仅能降低元宇宙场景的应用开发成本和扩展难度,通过商旅文多场景融合联动的形式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好的体验。“不仅如此,在城市级元宇宙的建构上,涉及很多城市运行数据、地理位置和地图信息,所以底层GPU芯片的国产化,对国家的数据和信息安全也大有助力。”普陀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元”上苏河作为唯一一个“一江一河”主题的数字城市“元宇宙超级场景”入选“上海市首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榜单”,普陀将借此契机,将“元”上苏河打造成产业化平台,发挥重大项目的牵引作用,形成相关技术和应用生态企业的聚集,推动区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

图片

砺算科技

据介绍,砺算科技于2022年落户普陀,在上海、南京、北京均设有研发基地,目前已完成两轮数亿元融资,曾荣获第二届最具潜力海归创业团队大赛“2022最具潜力的海归创业团队”,荣登“培育独角兽企业”、36氪“WISE 2022 隐形冠军企业”等。

记者:丁婉星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