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人工智能又回来了?

人工智能产业仍是政策端的重要发展方向,后市来看,下游端AI技术的突破式进展正在加速AI产业化进程,AI+软件的快速融合有望重构软件、计算机等行业生态。

5月18日大盘全天走势分化,午后北向资金外流,大盘回吐涨幅,上证指数涨0.4%报3297.32点,深证成指跌0.12%,创业板指跌0.68% 。量能上,A股全天成交8823亿元,环比有所放量;北向资金成为午后跳水“罪魁祸首”,全天净卖出18亿元。盘面上, AI概念板块超跌反弹,CPO、游戏方向领涨;马斯克称人形机器人市场将超电动车,机器人板块强势走高。国内生猪价格持续弱势,猪肉板块下挫。风格上看,主题投资回暖,“跷跷板效应”下新能源板块走低。

数据来源:WIND

5月18日游戏板块再度反弹,游戏ETF(516010)涨5.11%,游戏沪港深ETF(517500)涨4.26%。

数据来源:WIND

消息面上,腾讯发布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收入层面一季度腾讯游戏本土市场收入增长6%至351亿元,主要受益于《王者荣耀》《DNF》以及《穿越火线》手游的收入增加;其中一季度国际市场游戏业务收入增长25%至132亿元,排除汇率波动影响后增幅为18%。主要受益于近期发布的《胜利女神:妮姬》《Triple Match 3D》以及《VALORANT》的增长表现。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竞技型游戏生命周期无须担忧。

该消息反映出版号常态化发放叠加游戏出海加速后,游戏行业基本面逐渐转好,可能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情绪。根据已经公布的一季报,大多数核心公司超预期,如三七互娱(净利润 7.8 亿,同比+2%)、恺英网络(2.9 亿,同比+17%)等。此外,吉比特、完美世界、巨人网络业绩也基本符合预期。虽然总量来看,23Q1 中国游戏行业总收入 675.09 亿元,同比减少 15.06%,环比增加 15.61%,总量有一定承压主要是由于一季度缺少新品上线,但核心公司的数据反映出依靠老游戏的稳健表现+降本增效,游戏公司的盈利能力较为稳定。23Q2有望看到更多新游戏贡献增长。

基本面上看,随着版号发放进一步常态化,游戏板块受到“消费复苏+本土游戏出海+AIGC驱动降本创新”多重利好。一方面,随着经济和消费市场复苏、大厂重磅作品获得版号并推动上线,游戏公司业绩释放或可期。此外游戏出海文化使命增强,随着政策鼓励推动、头部厂商布局、新兴市场崛起,未来或有一定空间。

另一方面,AIGC带来“降本创新”,技术投入应用后有望开启广阔的景气空间,且AI技术的不断突破可能加速这个过程。AIGC降本角度,OpenAI发布的ShapE模型、Midjourney等生成式AI技术以及Instruct-NeRF2NeRF等多种AI生成3D工具的改进,有望进一步简化剧情设计、背景音效、角色配音、场景搭建等工作量,或能有效辅助制作流程、降低制作门槛,从而实现降本增效,打破游戏“高质量-低成本-短时间”的不可能三角。

创新角度,一方面当前大模型向多模态进化、AI3D工具百花齐放,有望带来游戏“新玩法”。

大模型在多模态上有望进一步拓展,NPC等有望进一步智能化,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另一方面,AIGC技术创新驱动下,未来有望加速诸如虚拟现实、感知交互、动作捕捉等底层技术创新突破,推动元宇宙、数字孪生、云游戏等新业态拓展应用,“游戏+”若能与医疗、教育等其他领域结合,未来空间较为广阔。

本次腾讯一季报发布会上,高管回应AIGC大模型的训练,表明“腾讯混元大模型的训练数据基本来源于互联网上的高质量公共数据”。事实上,众多游戏龙头纷纷布局,如网易伏羲AI技术在游戏《逆水寒》中打造会呼吸的NPC,可与玩家对话无限生成副本,可输入文字自动生成美术素材,辅助美术制作;电魂网络新游《野蛮人 大作战2》也将应用到AIBot;完美世界在新游戏中采用智能NPC与IK技术、全天候天气智能Al演算技术等。巨人网络利用AI技术升级《球球大作战》UGC编辑器,为《太空行动》加入更智能的NPC。汤姆猫融合ChatGPT已启动“会说话的汤姆猫”向“会聊天的汤姆猫”的迭代升级,中间体将融合合规,长留记忆,小模型等模块进行开发。

整体来看,版号发放叠加AIGC催化,游戏板块基本面向好;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AI技术的应用中仍有质量、速度待改进等问题,未来推进需要持续关注技术演进及革新变化。成交缩量的存量市中,市场交易风格切换频繁,短期可能调整波动较大,需警惕风险;中长期可继续关注游戏ETF(516010),游戏沪港深ETF(517500),回调后可考虑逢低布局。

5月18日TMT其他板块也表现较好,通信ETF(515880)大涨5.19%,软件ETF(515230)涨3.47%,计算机ETF(512720)涨2.65%。

数据来源:WIND

消息面上,5月18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聚焦智能网联车、通用人工智能、脑机交互等前沿课题;且相关人士在大会上表示,应该关注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范式的变革。此前北京市有关部门制定《北京市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聚焦算力、数据要素供给、系统布局大模型技术体系、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场景应用等,加上相关会议产业政策上强调新能源车和人工智能,表明人工智能产业仍是政策端的重要发展方向,可能一定程度提振市场情绪,加上前期调整后人工智能产业链可能积累了一定的反弹动能,5月18日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中下游均出现上涨。

后市来看,此前IDC对基于大模型的AI市场规模进行了预测,预计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在2023年将超过147亿美元,到2026年这一规模将超过263亿美元;下游应用载体的软件、计算机,以及上游算力承载的通信、芯片均有望受益。

人工智能产业仍是政策端的重要发展方向。后市来看,下游端AI技术的突破式进展正在加速AI产业化进程,AI+软件的快速融合有望重构软件、计算机等行业生态。ChatGPT自2022年11月推出后,2个月内活跃用户突破1亿,创下全球消费者应用的增长纪录;此后全球科技巨头争相投身AI市场,如微软将ChatGPT整合到Azure、Office等产品,谷歌推出类似产品Bard,百度在国内推出文心一言等;近期ChatGPT Plus即将开放联网和插件功能,也是在打造AI应用生态。这场以底层技术为基础的AI升级换代,对软件行业的产品形态、交互模式、产业价值分配或将产生长周期影响。

而对于上游端,AIGC引发指数级增长的算力需求有望持续拉动通信、芯片的技术变革与需求增长。上游的估值相对较低,算力基础设施这块技术相对成熟,发展路径更清晰,也可能从预期逐步落地到实际的财务报表之中;芯片库存或已见底,有望受益于国产替代下长短周期共振。后续相对来说可以继续着重关注通信ETF(515220)、芯片ETF(512760)。但国内技术的发展及落地需要时间,且当前市场交易风格切换频繁,目前已进入调整阶段,释放了部分风险,也可考虑开始分批布局。长期空间广阔但短期需注意波动风险。

前几日有不错表现的新能源板块在5月18日出现了调整,新能源车ETF(159806)下跌1.16%。新能源板块5月18日的调整,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人工智能板块的大涨吸引了市场上的大量资金,市场资金出现跷跷板效应。

从基本面上来看,我们在之前也提到,近期新能源板块的景气程度有所改善。首先在价格端,特斯拉5月提价,市场信心企稳,全市场“价格战”加剧的担忧有所缓解,另外上游端碳酸锂的价格也自5月初以来持续触底回升。

而销量端有关部门披露的4月销售数据环比正增长;另外近日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意见》明确,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下乡,有望为新能源车销量提供新的增长点。

此外,《意见》同时也提到要加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加快实现适宜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地区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不仅是针对新能源车,目前我国对产业链配套设施的重视程度也是持续提升,在政策的加持之下,整个新能源车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

年初至今,新能源车板块调整幅度一度超10%,市场价格也是再度跌至去年4月份的低点位置。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新能源车板块的市盈率只有21倍左右,处于历史分位数的7%,处于非常低的一个位置,投资的安全边际相对较高。后续可以继续关注新能源车ETF(159806)等相关标的,但也要警惕新能源汽车增速放缓,以及今年出口拖累的风险。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