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北京展区元宇宙等科技元素受青睐

月7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馆)开幕。占地面积1023平方米的北京展区,成为全国多地游客打卡之地。不论是具有科技感的VR设备场所,还是非遗传统技艺展示现场,大国首都的每件展品,均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6月7日,观众在文博会北京展台观看北京中轴线展示。 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智慧党建系统吸引游客打卡。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游客们在体验VR设备。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6月7日上午,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馆)开幕。占地面积1023平方米的北京展区,成为全国多地游客打卡之地。不论是具有科技感的VR设备场所,还是非遗传统技艺展示现场,大国首都的每件展品,均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据介绍,北京展区以“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谱写新时代首都文化新篇章”为主题亮相10号馆,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立足以首善标准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有130家文化企业、园区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展示出300余件展品、18项互动体验项目。多个场景搭载了元宇宙、卫星遥感、裸眼3D、沉浸式体验、全息展示等数字技术,集中展示了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最新成就。 

看点 1

智慧党建系统受游客青睐

6月7日下午,某科技企业负责人康宁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游客参与操作公司研发的“智慧化党员学习系统”。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多,两只高板凳上就始终坐着人在参与“知识竞争”游戏。

大屏幕上显示问题,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了怎样的开放战略?“啪!”九岁的湖南男孩钰钰抢在妈妈头里,按下了按钮,系统做出判定,错误。孩子妈妈则准确地按下了“正确”键。

“还要再来一次!”钰钰将妈妈拉回展台,两人接着在大屏幕上读题、拍按钮。

该展品的负责人康宁告诉记者,来操作智慧党建系统的,大多是家长带着孩子。

“我们研发这项技术的目的,就是要让党建变得有趣,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党史教育。”康宁拿着一双VR眼镜介绍,该系统搭载了720度全景有声VR技术,可以让人沉浸式场景化学习,足不出户便可身临其境般参观如“一大会址”“南湖革命纪念馆”“西柏坡旧址”“井冈山会师纪念馆”“遵义会议纪念馆”等全国80余家具有核心学习价值的党史馆。

来自深圳的多位游客告诉记者,在深圳文博会各大展区里,能有智慧党建系统的展区是很少的,在北京展区能体验到VR智慧党建系统,感受到了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魅力。

看点 2

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交融

一架金雕漆大型屏风在回廊和书桌之间做了一个隔断,这是展区内最安静的一个角落了。“80后”金漆镶嵌大师米春雷认真地使用画笔,在一处漆器表面描绘。金漆镶嵌是中国传统漆器的重要门类,和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花丝镶嵌、宫毯、京绣等工艺门类合称为“燕京八绝”。2008年,金漆镶嵌髹饰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相关资料显示,金漆镶嵌是极具北京地区文化风格的传统技艺。这一技法曾用于制作古时皇帝的椅子。故宫博物院太和殿内的龙椅,就是用金漆镶嵌工艺制成。同样使用此工艺的,还有悬挂于乾清宫的“正大光明”牌匾。

“我们这种传统工艺品,不像数字产品那么有视觉冲击力,但是传统手工艺品很耐看,而且做出来,需要慢功夫。”米春雷也逛了逛周边几个展区,他发现大多展区里的文化产品都是数字化产品,比如能和人互动的虚拟数字人,能根据人的文字命令自动绘画的作图软件。

他说,传统手工技艺需要守正创新,才能有利于自身文化的发展,而且还能推动其他文化发展。他举了几个例子,过去只用于制作“皇家”用品的“燕京八绝”,如今创新制作出了具有时代感的工艺品,印有九龙壁图样的冰箱贴,用传统图案的文创枕头,还有北京冬奥会期间推出的,运用了金漆镶嵌平磨螺钿工艺的燕京八绝冰雪原创手表等。

北京某知名数字文化企业相关负责人孔晶告诉记者,她们团队参与了北京中轴线的元宇宙策划。在北京展区,13米长地屏上展示了中轴线的历史变迁。《叶上中轴美》京派叶画非遗系列作品,以北京中轴线九处代表性古建为灵感,在银杏叶上呈现古韵时光之美。“其实数字技术越繁荣,我们越需要重视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她说。

看点 3

亮眼数据体现首都文化成就

为什么要来北京展区看展?许多游客告诉记者,因为北京是首都,要来北京看中国发展的最高水平。一个背着背包、和家人一起来到文博会现场的高中生,在“最美中轴线”前认真地录了几分钟的视频。他说他还从未去过北京,进入到北京展区,能感受到北京文化的大气和包容性。

许多操着湖南、广东、四川等南方地区口音的人,进入北京展区时掏出手机,拍下上面的文字和画面。他们通过序厅、数字新动能、红色新地标、京彩新空间、京产新精品、京美新生活等展厅区块,看北京文化产业的发展概貌。

在展牌上,人们可以看到北京文化产业过去一年的成绩单。2022年北京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合计17997.1亿元。其中核心领域实现收入合计16339.4亿元,占文化产业总收入90.8%。文化科技融合成效明显,2022年北京“文化+科技”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857.8亿元,占全市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1.8%。

在一处墙面上,《中国机长》《音乐家》等影视剧海报吸引了来往游客的注视,这些出自北京的作品一度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广泛影响力和认同度。实际上,在精品内容生产方面,北京市申报作品有10部入选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连续四届摘得“文华大奖”奖项;在电影产业方面,截至目前国产影片票房前十名均是北京出品,据统计票房累计高达474亿。展览还设置专门区域展示了北京所拥有的“大戏看北京”“会馆有戏”、北京文化论坛等标志性品牌项目,以彰显大国首都的文化吸引力。

新京报记者 赵利新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