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社牛虚拟人利柏特:技术或许捧不红虚拟人,但运营可以

超写实虚拟偶像发展到今天,已经经历了一轮很长的周期:从涌现、爆火再到目前的冷静期,不论古风还是时尚,各种走不同路线的虚拟人都已经悉数登场。

超写实虚拟偶像发展到今天,已经经历了一轮很长的周期:从涌现、爆火再到目前的冷静期,不论古风还是时尚,各种走不同路线的虚拟人都已经悉数登场。

表面上看超写实虚拟人已经迎来了饱和,市场反应也越来越疲惫,但从另一个视角看,这一赛道却依然是一片空白:不论走什么路线的虚拟人,都面临着活跃粉丝有限、更新频率不足、成本难以为继这 " 三座大山 "。

在上月底的线下活动与之前对央视网小 C 的专访中,我们已经对这些问题进行过探讨,但这些依然只是个开始。

虚拟偶像系列专访的第二期,我们从虚拟人的运营作为切入点,解锁一位社牛又宠粉的虚拟偶像,利柏特。

1 朋友圈广粉丝多 全靠社牛

M(Metaverse 元宇宙):利柏特作为虚拟人中的社牛,一直在各种联动,在你看来,虚拟人之间互相联动的目的是什么?这样的目的实现了多少呢?

L(利柏特团队):在我看来,虚拟人之间的互相联动是为了创建一个更加丰富和有趣的数字世界,毕竟每个虚拟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拥有自己的特点和技能,通过互动和联动,大家可以创造出更多精彩的内容和体验。

而在未来,这种合作应该不仅会局限于特定领域,而是跨越不同领域和技能,形成创新和协同效应。如果说各家的虚拟人是一颗颗独立的星星,只有当领域内星光足够多,彼此之间建立起的联系足够丰富时,才能够称之为一个有生命力的 " 宇宙 ",虚拟人之间联动的目的就是如此。

关于目前实现的情况,最直观的例子就是昨天利柏特的生日活动,昨天利柏特度过了自己出道后的第二个生日,庆生微博的评论区光速被粉丝占领,众多虚拟人也纷纷赶到评论区为利柏特送上祝福,我直接给你一张图吧:

确实,利柏特在出道两年间几乎把所有 " 同行 " 都勾搭了个遍,说是虚拟人中最社牛的一位并不夸张。同时,利柏特也始终重视与粉丝之间的互动,尊重粉丝的意见和情感,并积极回应粉丝的需求和期待。

这次生日前夕,利柏特在微博发起了生日海报应援活动,粉丝们也热情反馈,提交了很多优质作品——颇有粉丝应援内味儿:

团队也表示,能够与不同类型、赛道的虚拟人互动连接,正是他们一直想要做的事,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无论是对于利柏特本身,还是对于行业来讲,建立庞大而有趣的关系网一定是大趋势,也期待利柏特能够认识更多新的朋友。

而这种种活动与联动,体现出的正是团队扎实的运营能力:在超写实虚拟人运营上尚未形成体系的当下,利柏特团队在运营上的每一步探索都在为超写实虚拟人行业拓宽着发展边界。

M:作为数字艺人,与粉丝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想问一下利柏特在粉丝运营上最核心的方法是什么?是如何确保粉丝的活跃度的?

L:对我们团队来说,与粉丝建立真诚的关系是最核心的方法——我们将粉丝视为朋友,而不仅仅是一个称呼,做利柏特的初衷也是与大家交朋友,分享他的日常生活、潮流穿搭、追剧心得等等。

在确保粉丝活跃度上,我们会保持与粉丝的频繁互动,习惯性回复留言、评论,也积极参与讨论,毕竟只有真诚的互动才能够激发粉丝的积极性,让他们感到被重视与关注。

同时我们也会定期发布新的内容、活动和作品,无论是新照片、新歌还是其他创意活动,团队都会努力给粉丝带来新鲜感和惊喜。

总之,我们是希望在粉丝中建立一种互相支持和理解的关系,让大家感到幸运和温暖,而从呈现的效果上来看,我们也基本实现了目标,不论评论区还是超话,利柏特的数据在虚拟人中都属于不错的水平。

建立真诚关系这个认知很好达成,但日复一日地坚持并不容易,同时如何增强追星的 " 代入感 " 也是困扰虚拟人的一大难点,而对于这些,利柏特团队也有着更多探索。

2 带头追剧还发歌 主打真实

对于利柏特名字的来历,上面一直没有介绍——利柏特的名字由主理人罗云熙亲自选定,源自法语 libert é 的音译,寓意着自由。

是的,利柏特与其他虚拟人的另一个差异点,就在于他与真人明星之间的独特联系,他不是真人明星的数字分身,而是与明星之间保持着 " 距离感 ",对于这样一个设定,我们也很好奇。

M:在官方宣传中,罗云熙是利柏特的主理人,想问一下利柏特与罗云熙之间想要打造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像在《长月烬明》热播期间,利柏特也有许多动作,这些动作的目的是什么?

L:罗云熙是利柏特的 " 老大 ",它以 " 兄弟 " 为底色,本质上是一种朋友关系。" 老大 " 虽然参与了利柏特的创造,但本质上利柏特还是拥有着一个完全独立的人格的虚拟人,有鲜明的性格、个人的喜好,你可以理解为,罗云熙介绍了一个弟弟给大家认识。

关于《长月烬明》热播期间的更新,你可以理解为这也是利柏特分享日常的关于部分,在罗云熙主演的民间公益救援题材剧《追光者》播出时,利柏特就开始了与粉丝一起追剧打卡的互动内容运营,这样也能加强与粉丝之间的连接和互动。

不得不说,这样的设置也确实符合团队给利柏特的定位,随性中透露着对自由的追逐——并不需要为太多行为设置目的。

当然,没有太多目的和没有明确目标不一样,关于之后利柏特的规划,我们也与团队聊了聊。

M:利柏特下半年有什么行程安排?接下来的重心会放在哪一个领域?

L:当然是继续拓展事业版图,利柏特的音乐作品应该会在不久之后与大家见面,个人专辑也在筹备中。音乐是利柏特一直想做、要做的事情,希望在未来,音乐也能成为他强而有力的标签。

M:我看到你们的计划里不只是一首单曲而已,可以和大家介绍一下你们未来在音乐方面的一些信息嘛?

L:关于音乐作品我先来透露一点点,还是想留更多的期待感给大家,在利柏特未来的音乐旅程中我们将会尝试多种不同的风格,可能是有趣的曲风,可能拥有令大家意想不到的音乐元素,也可能是独特的表达形式,这些内容并不是单纯的一首歌就可以表达完整的,所以从最初的企划开始,我们就想让他放开唱,尽情表达,不被定义,展现自身鲜明的性格和特色。

M:有了诸多不同领域的开拓,商业化也成为利柏特顺理成章的事情,可以简单介绍一下目前商业化的路径主要有几种?

L:过去我们与京东、微博、腾讯音乐集团达成了深度合作,对时尚、电商、家居、美妆、潮玩、音乐、公益、商业综合体等等领域确实都有所尝试。今年利柏特又作为 K!ND 特邀时装记者参与了 2023AW 巴黎时装周,与虚拟人伙伴们推出的《我们的时代》歌曲也登上了上海地铁。

在采访中,团队一直在强调一个观点:作为一个虚拟人,形象和声音是最直观的展示方式。

所以未来,利柏特也会继续聚焦潮流时尚和音乐这两个领域,以满足粉丝们的需求和期待,同时商业化对利柏特来说并不仅仅是盈利的方式,更重要的是能够与虚拟人伙伴和粉丝一起,创造更多有意义和有趣的事情。

3 探索路径拼运营 未来可期

其实到此为止,利柏特的运营思路已经逐渐清晰,但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是利柏特必须面对,但经常被忽视的问题,那就是虚拟人领域的 " 性别失衡 "。

大量虚拟人往往以女性形象出现,她们天然就占据着更多地关注度,所以在首次采访男性虚拟的这个契机,我们也问了问团队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M:与女性数字艺人赛道相比,不论二次元还是超写实,男性数字艺人目前并没有具有绝对影响力的,你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你认为男性虚拟人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L: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美妆与潮流时尚领域。当代网友的关注中,美妆与潮流时尚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而在这两个领域,男性虚拟人的发展相对女性虚拟人来说确实处于劣势。

然而,我认为性别并不能成为衡量一切的基础。即使在相同的领域中,男性虚拟人与女性虚拟人的展现形式和表现态度也是不同的。只有通过共存与碰撞,才能激发出更美妙的火花。

M:你认为当前超写实虚拟人最需要提升的能力是什么?因为目前技术力已经拉不开绝对差距。

L:是的,目前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虚拟人,技术水平普遍过关,一些所谓的技术亮点只有专业人士才会关注,在普通网友面前呈现出来的样子很难分辨优劣。因此,超写实虚拟人最需要提升的能力在于 " 营业 ",也就是运营能力。

找准目标受众、塑造独特的个人风格、表达独特的态度,这些都依赖于有效的运营。目前,虚拟人的运营空间仍然很大,我们团队也在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运营能力,希望能够与大家一起成长。

作为当下超写实虚拟人亟待补齐的短板,做好运营真的没有想象中那样容易:

技术可以通过对数字世界的探索来实现,而运营,比拼的是对偶像定位的把控、粉丝心智的观察等,更多地是对不可量化的内心的掌握。

更何况当下很多超写实数字人的运营目的仅仅是为了展示技术和呈现视觉效果,与粉丝的粘合度较低的情况就更加不可避免。

但团队自运营利柏特开始就一直在避免过于重视技术,这与利柏特所处公司的属性有着很大关系:

利柏特所处的中视同成是一家集演艺经纪、影视制作、文娱科技、品牌商业化 于一体的文娱公司,依托成熟的艺人运营经验进行数字艺人的运营,这使利柏特的呈现不仅局限于技术展示和视觉吸引力的表层,而追求为超写实虚拟人营造一个丰富的内在。

而当下的事实也证明,通过数字人与粉丝的互动,利柏特建立了一种紧密的连接和亲近感,他不仅仅是通过技术手段创造出来的虚拟存在,而是在粉丝心中树立起了一种真实而深刻的存在感。

或许他不是技术最令人眼花缭乱的那一位,但一定会是始终在元宇宙陪伴你的那位。

关键词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