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

对话云舶科技合伙人张蔚爽:以 AIGC 为基础,打造全产业链内容平台

" 假如一个人每天化身为虚拟人,并且高频次的从事一份工作,还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那不就是虚拟直播嘛。"

" 假如一个人每天化身为虚拟人,并且高频次的从事一份工作,还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那不就是虚拟直播嘛。"

这是在创业初期,张蔚爽想明白的一件事情。

2017 年,张蔚爽毅然放弃了大厂稳定的工作,与团队一头扎进动捕与虚拟人赛道,成立了云舶科技。他相信,针对行业的痛点,动捕技术可以帮助推动虚拟直播行业从 2D 面捕向 3D 动捕的升级。

近日,VRAR 星球邀请到了云舶科技合伙人张蔚爽,来分享他的见解。

云舶科技合伙人张蔚爽,16 年影视、动漫、游戏、直播行业商务市场从业经验。主导了公司与抖音、快手、B 站、腾讯 TME、酷狗直播、克拉克拉等多个平台虚拟直播合作

01

第一款产品的上线

对 "Z 世代 " 的群体来说,虚拟人打造的 IP 形象很符合其审美和消费需求。中国 "Z 世代 " 人口的规模约 2.64 亿,所贡献的消费规模已经占到 40%。据各方面的大数据预测,中国 "Z 世代 " 到 2035 年整体消费规模将增长 4 倍,至 16 万亿,可以说他们的消费与审美需求也直接影响着虚拟人的研发与应用。

如今,B 站、抖音和快手等平台,已成为虚拟主播的主要栖息地。

据 bilibili 视频平台统计,截至 2022 年底,共有 23W 名虚拟主播在 B 站开播,同比增长 190%,直播弹幕互动量达 14.2 亿。全年稿件播放量达 292 亿,同比增长 112%。

在抖音上也涌现出了不少虚拟主播,并表现出强劲的吸金能力。今年 2 月,国风虚拟偶像令颜欢直播首秀当日,直播间粉丝评论达到 15.95 万次,在线人数峰值超 5 万,冲上抖音全平台直播人气榜第 87 位,出道两周粉丝数量就突破了 70 万。

" 虚拟直播作为虚拟人实际落地的一个最佳场景,它能够吸引大量的用户参与其中。而在这个实现的过程中,谁能用低门槛的方案赋能这些用户,谁就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张蔚爽说道。

但是,执行一场虚拟直播活动最低价格大概也在 10 万左右,要是演唱会级别更是达到百万级,让不少喜爱并想要从事虚拟直播的普通人望而却步。张蔚爽表示," 云舶科技希望那些喜爱并想从事虚拟直播的人可以低门槛的进来,只有把成本降下来,虚拟主播才能真正地在主播中普及起来。"

于是,云舶科技历时 6 年自主研发了小 K AI 视频动捕引擎,并创造了全球首款免费 3D 虚拟直播工具 " 小 K 直播姬 ",仅需要普通 RGB 摄像头即可全身驱动 3D 虚拟人,同时软件还提供了免费的 3D 虚拟人物捏人系统。

小 K 直播姬

可以说," 小 K 直播姬 " 为虚拟主播提供了零门槛的开播方式,加上小 K 直播姬独有弹幕礼物互动交互玩法,在帮助虚拟主播开播的同时,还帮助他们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降本增效。

2022 年春节,小 K 直播姬开播的虚拟演唱会、虚拟蹦迪等虚拟互动直播切片,也被虚拟主播上传到了各社交平台,数量和播放量都在持续上涨。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小 K 直播姬公测 3 月注册虚拟用户已达 2 万。

小 K 直播姬

在这个过程中,云舶科技也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先后获得百度风投,五岳资本,CCV 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多轮投资,而资本的助推也予以了云舶科技迅速发展的动力。

张蔚爽表示," 目前小 K 直播姬已经与游戏、教育、音乐、文旅等行业进行了大量合作,接下来小 K 直播姬的一个重点是 " 小 K 空间站玩法 "。还是在主播和粉丝的互动上下功夫,传统的虚拟直播粉丝只能通过弹幕跟主播进行互动,小 K 空间站的出现将会让粉丝进入到主播的直播间内,例如演唱会场景、夜店场景、派对场景等等,粉丝在小 K 空间站场景内将拥有自己的虚拟形象,可以跟主播进行更多的交互,和主播一起跳舞,一起做游戏等等。"

02

AIGC 风起,加快脚步寻找破局

随着 AIGC 技术的普及,使得虚拟主播与用户交互的方式,也能够更加人性化。随着这股 " 新风 " 的吹来,云舶科技选择加快脚步跟上去。

张蔚爽介绍,今年云舶科技在小 K AI 绘图、小 K AI 动画以及 AI 真人视频等技术上投入了大量研发,主要面向游戏、电商、娱乐直播三大领域。

张蔚爽以游戏行业举例," 如今,大家玩的都是商业化较成熟的游戏,因为做创新产品试错成本非常高,如果把整个成本大幅降低,无论大公司亦或是独立开发公司也好,就要敢于尝试创新。小 K AI 绘图及 AI 动画就是要让大家把成本降低的同时还能得到高品质的效果。"

据悉,小 K AI 绘图能够为游戏公司降低美术制作成本,仅需要美术人员用文字输入想要游戏角色设定,就可以快速生成美术原画。同样,小 K AI 动画只需要动作师上传一段视频,经过平台处理就可以获得视频中相应 FBX 和 BIP 3D 动作数据,相比动画师纯手 K, 小 K 动捕能大幅提升动画师工作效率,节省 70-80% 的成本和时间。目前已经有超过 10 万用户在使用小 K AI 动画。

小 K AI 绘图

不仅如此,云舶科技还在江苏拥有自营的主播 MCN 机构——云梦传媒。

" 云舶科技从创立之初我们并没有定义为一家纯技术公司,应该是取决于我们创始团队的基因。我们一直希望做内容,跟我们当初做游戏一样。那么,自营的主播 MCN 就成立了,不是为了做而做,是真心的喜欢做内容!" 张蔚爽说道。

目前,云梦传媒以游戏直播为业务重点,为游戏研发公司 、发行公司提供游戏直播 、短视频制作服务。已在盐城、徐州等地部署 50+ 直播间,自营主播 50+、签约主播 100+, 合作游戏公司十余家 。

云梦传媒 KOL 产业链构成

可以看到,云舶科技商业闭环已经形成,拥有自研技术、自研产品和自主运营的内容团队。

虽说目前视频动捕技术国内已有很多企业在做,但张蔚爽认为,云舶科技与之最大的差异化主要集中在 3 个方面:

1、技术领先

使用普通摄像头拍摄普通视频捕捉生成 3D 动作数据,无需深度摄像头,可直接使用第三方视频资源,为虚拟直播降低开播门槛。

2、效果领先

小 K 视频动捕效果是由人工智能技术 + 游戏动画技术融合打造,动捕效果精细,流畅,为虚拟直播提供优质开播效果。

3、性能领先

小 K 视频动捕无需高端显卡支持,普通 N 卡,A 卡,移动端设备都可以运行,性能优越,为虚拟直播降低成本。

03

把项目做好,

是一份认可,也是一份责任

据悉,目前云舶科技服务的用户群体包括游戏、电商、直播平台、文旅、教育、电视台等领域,能够为客户提供 AI 视频动捕 SDK,虚拟人,虚拟元宇宙空间,展会互动等一站式虚拟内容服务。已先后与腾讯、高通、爱奇艺、Bilibili、完美世界、快手,阿里游戏、腾讯酷狗音乐、好未来等知名合作伙伴打造全新虚拟内容和技术服务。

高通骁龙一直作为行业的领军人,他们有着最前沿黑科技灵敏的嗅觉,当他们看到小 K 视频动捕的时候,合作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了。

张蔚爽说道," 与高通骁龙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合作,包括《虚拟电竞人》节目的录制,SPS 线下活动赛事的虚拟直播活动、高通骁龙嘉年华等等。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我们证明了云舶科技可以满足世界级公司的需求,并且一直在合作上面不断摸索新模式。这无疑是一种认可,我们非常开心!"

高通骁龙嘉年华互动合拍

此外,《完美世界》手游也与小 K 动捕合作,将小 K 娱乐版方案用于游戏中的舞林大会活动,玩家可以上传视频生成 UGC 角色短视频,参与活动评选。

《完美世界》手游同小 K 动捕合作

可以看出,云舶科技在一步步凭借着自己领先的研发创新能力,为用户提供建模、直播、视频和线下互动等多种内容形式服务,并深受众多头部客户的认可。

04

在期待中努力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海外的一些公司都在将 XR 技术与 AI 技术结合,如主打 XR 和元宇宙的公司 Meta,把 AI 也结合到公司的概念当中,那么,XR 技术与 AI 技术结合,会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张蔚爽认为,XR 和 AI 的结合,将让人们拥有更沉浸的未来互联网,尤其在传媒及娱乐领域已高度渗透,包括各类移动互联网应用和营销服务,未来随着 AR 和 5G 的成熟,过去不可能实现的体验将成为现实,如每个个体的 3D 数字交互。

" 早在 2014 年 VR 元年我就在关注了这一领域,但貌似过了近 10 年并没有像 ChatGPT 带给人们眼前一亮的革命性技术和产品,但我依然相信,会有一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那就让我们在期待中努力。" 张蔚爽说道。

用游戏化的思路重构虚拟直播行业,是云舶科技在行业中如此独特的原因。

如今,云舶科技仍然在这条路上向着更远的目标迈进。

文 /Vivi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