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于新赛道“疾驰” 上海加速打造国际一流元宇宙产业

近年来,上海抢抓元宇宙新赛道布局,面向未来,坚持“虚实融合、以虚强实”的底层逻辑,力争3年内推动元宇宙相关产业产值突破3500亿元,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元宇宙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

近期,2023年上海信息消费节在沪开幕 汤彦俊 摄            

中新网上海6月7日电 (谢梦圆)近年来,上海抢抓元宇宙新赛道布局,面向未来,坚持“虚实融合、以虚强实”的底层逻辑,力争3年内推动元宇宙相关产业产值突破3500亿元,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元宇宙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

近期,2023年上海信息消费节在沪开幕,开展了元宇宙互动体验、数字人直播等活动,推出了一批元宇宙、数字人等信息消费产品,进一步推动上海市元宇宙产业发展。

其实,这并非上海首次“入股”元宇宙,早在被称为“元宇宙元年”的2021年,上海就将元宇宙写入地方“十四五”产业规划,表示将加强其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虚拟内容建设。

而后,上海再次细化元宇宙赛道发展目标与路径。上海市于2022年正式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元宇宙政策《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计划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500亿元,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超过150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突破5500亿元;培育10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打造100家以上掌握核心技术、高能级高成长的“专精特新”企业。

同年,“张江数链”“漕河泾元创未来”两个元宇宙产业创新园正式发布。“张江数链”与“漕河泾元创未来”分别聚焦内容生态与硬核技术,形成一东一西、一硬一软的发展双引擎,计划建成国际一流的元宇宙产业首选地、创新协同区、人才蓄水池和集成应用场。

致力打造城市元宇宙的维智科技就坐落于“张江数链”。“我们主要将科研实力聚焦于智能城市3.0发展阶段,即城市的‘可计算’与‘可体验’。”维智科技负责人表示,企业自研的城市大模型CityGPT能对千亿级别城市数据量级进行计算与研判,为元宇宙平台打造底层“AI+数据”基础设施。

业内人士表示,英国、美国、韩国、新加坡等多国已加速布局城市元宇宙领域。据此,在城市“可体验”层面,维智科技在技术实力上对标国际前沿“空间计算”,使穿戴设备、机器人等具备超越自动驾驶级别的感知力,赋予空间更多信息、价值与服务,未来将真正以“数实融合”实现商业、生活等方面的数字经济整体发展。

城市元宇宙、社交元宇宙、消费元宇宙……其实这些游走在虚实边界的元宇宙并非不着边际、不可捉摸的空谈,而是可以实实在在落地的产业。

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元宇宙标杆应用场景,上海市于2023年初开展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揭榜挂帅”项目,聚焦课堂教育、文化娱乐、商业运营、数字城市、文旅出行等八大重点方向,摸排梳理全市场景建设需求,向国内外重点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团队发出“英雄帖”。

在首批需求列表中,记者看到一大会址、东方明珠、商飞、宝武、豫园等20个具有极强影响力的标杆场景。其中,上海瑞金医院也参与“招标”,期待建成元宇宙病房,通过接入可穿戴医疗设备、环境感知设备等病房设备物联感知,实现基于虚拟现实的患者虚拟查房,对于采集的各类数据,根据部位、病症等特点实时显示在患者形象上,结合电子病历在元宇宙病房中形成临床数据的统一分析能力,提升医疗的可及性。

据悉,截至五月底,该项目已吸引了237家领军和创新企业报名参与,共计收到374份场景方建设需求材料。今年3月以来,市经信委已组织16场重大应用场景供需对接会,其中14个场景已达成合作意向,预计7月底前可集中签约。

欲打造国际一流元宇宙产业,除了超前部署、科学布局,推动场景落地外,今年5月下旬,上海再出政策、持续“加码”,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元宇宙关键技术攻关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5年)》,强调元宇宙战略、应用与监管,把握创新规律、打造典型场景、统筹发展与安全,为元宇宙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完)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