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BRC-20 上演过山车行情,比特币生态是昙花一现还是酝酿更大爆发?

BTC 生态原本没有多少关注度,因为相对以太坊动辄数百亿美金的 TVL 相比,BTC 生态的 TVL 不足以太坊生态的零头,但今年以来随着 ordinals 协议的爆火,诞生了百倍千倍的 NFT 和 FT 神话,加上 BTC 区块生产者收益大增,一时间 BTC 生态名声大噪。

这是白话区块链的第1953期原创 作者 | 大圣 Web3

出品|白话区块链(ID:hellobtc)

BTC 生态原本没有多少关注度,因为相对以太坊动辄数百亿美金的 TVL 相比,BTC 生态的 TVL 不足以太坊生态的零头,但今年以来随着 ordinals 协议的爆火,诞生了百倍千倍的 NFT 和 FT 神话,加上 BTC 区块生产者收益大增,一时间 BTC 生态名声大噪。

而随着近半个多月龙头 ORDI 的暴跌又让社区冒出一片 BTC 生态是骗局的声音,BTC 生态究竟有无发展潜力,近期的热度退潮只是为下一次爆发做准备还是终究只是昙花一现?接下来我们从 BRC-20、BTC NFT、BTC 二层等重要生态来分析。

01

BRC-20

近期 BTC 网络的 gas 费基准维持在 15 聪 / 字节,而在一个月之前狂热时,gas 是现在的 20-30 倍,市场退潮明显。

在了解 BRC-20 和 BTC NFT 之前,需要了解一下背景:我们都知道 BTC 是可分割的,最小能分割到一亿分之一,最小单位是 " 聪 "(sat ) ,以比特币的匿名创始人中本聪的名字命名。

由于比特币都是通过区块奖励产生的,且所有的生成历史都记录在了区块链上,所以比特币本身通过产生的时间顺序就可以区别出来。

每个聪是一亿分之一比特币单位,Ordinals 协议追踪记录每个聪并进行了编号,然后将已编号的不同 sat 写入不同的内容载体。如图片 NFT(不可替代 Token ) ;而如果写入的内容是遵循 BRC20 协议的 JSON 数据格式的内容,那就产生了同质化 Token,即为 BRC-20 Token。而这个把特定的聪写入内容的过程,在 Ordinals 协议中叫 inscription ( 铭刻 ) ,我们把铭刻在聪上的内容称之为铭文。

这把聪的独特性真正和现实中的内容对标起来了。

业内常说的 " 打铭文 " 就是给聪做注释,打不同的注释即为 NFT,打相同的即为式为 BRC-20 Token。

BRC20 Token 发行方式比较公平公正,要获得 Token 必须进行打铭文,铸造的过程伴随着手续费的消耗,因此任何人获得 Token 都已经付出了资金成本,这使得 BRC-20 Token 具有初始价值,原则上比 ERC-20 系列更难归零,当然实际取决于项目的发展本身。

目前 BRC-20 Token 并没有实际的应用场景,目前唯一可以对标的赛道就是 meme 赛道。而建立在 BTC 的网络之上,又具有公平发行的特点,使得 BRC-20 的 meme 叙事较为亮眼。

但与此同时,BRC-20 的发展也面临一系列挑战。

首先,BRC- 20 在狂热时,BTC 数小时都不能出块,造成网络拥堵,这干扰了 BTC 网络的正常运行。

其次,BRC- 20 Token 流动性比较差,大部分有价无市。

第三,从玩家持有数量来看,最大市值的 ORDI 持有者也仅有 12000 多人,因此前期的火爆炒作成分较大,暂无广泛的有实际需求的用户支撑。因此如何避免限于旁氏骗局的尴尬境地是未来 BRC20 进一步发展首要需解决的问题。

02

BTC NFT

2023 年 5 月 8 日,Binance NFT Marketplace 发布即将支持比特币序号(Bitcoin NFT)的公告,旨在扩展平台的生态系统。Binance 对 BTC NFT 生态的布局无疑提振了 web3 用户对 BTC NFT 的关注。

目前比较知名的 BTC NFT 项目是目前 NFT 龙头 yuga labs 发行的 TwelveFold,总量仅 300 个,也是唯一一个有大机构背书的 NFT 项目。TwelveFold 以竞拍的形式出售了 288 个 NFT,最高中标价为 7.1159 BTC,最低中标价为 2.2501 BTC,共获得拍卖收入约 1650 万美元。

另外就是 Sub 10 K 的比特币 NFT 项目,每个铭文都有一个铭文序号,Mint 的时间越早,序号数越小,越会被大家看重,因此序号在 10000 与 100000 以下的 NFT 就被赋予了一层古董的意味。当然随着生态发展,越来越多其他的一些 NFT 类型也涌现出来。

因为 BTC NFT 数据完全储存在 BTC 网络上,例如一张图片,在 BTC 的 NFT 协议中图片内容会直接上链,存在在比特区块中,而以太坊上只会把该图片的重要构成要素提炼出来存储,存储在以太坊上的 NFT 只包含部分信息,这对于有艺术性的创作来说,BTC 网络显然能更原汁原味的把内容保存下来。

作为目前最安全且最昂贵运行时间最长的区块链网络,我们有理由相信或许 BTC 网络存在的时间会更持久,BTC 网络的共识群体更为广泛,是完全出圈的区块链项目,这也赋予了 BTC NFT 更高的原始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比特币 NFT 的刻录先后会导致比特币 NFT 的有着序号大小的差异,越早刻录的比特币,在未来或许会更有价值,早期的 NFT 变成了古董级别留有了纪念价值。

由于目前 NFT 生态应用还处在早期,在当下 BTC NFT 的蓝筹项目还没定局时,对照 ETH 的 NFT 生态,跑出真正的蓝筹项目几乎是必然,因此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都会是朝阳赛道。

对于整个加密市场来说,缺少的是真正能形成广泛共识的新一轮叙事,而 BTC NFT 无疑给 NFT 市场打开了新的叙事空间。

当然由于 BTC 本身不支持智能合约创建,想在生态上超过 ETH 有较大的难度,而且因为 BTC NFT 的成本因素(完全上链),再加上由于比特币区块空间有限,NFT 的应用加重了 BTC 网络的拥堵,目前可能无法实现大规模应用和普及。

03

BTC 二层生态

随着以太坊二层的发展,大家对二层发展有了一定的共识。比特币虽难以望其项背,但也有在发展中,根据目前的生态发展情况,我们可以将比特币二层生态分为两大类:

- 闪电网络:OmniLab 、Lightning Labs 、RGB 、Portal

- 侧链:RSK 、Stacks(原 Blockstack) 、Liquid Network ( 由 Blockstream 开发 )

闪电网络专注于扩展比特币支付,解决转账速度慢,手续费高昂的问题,并在比特币主链进行最终结算,是比特币最早的 Layer2 解决方案之一。

侧链专注于能够形成开发智能合约的比特币二层,即把开发应用放在侧链上进行,侧链的基本要求是可以执行合约。

上半年除了 Ordinals 之外,侧链 Stacks 和闪电网络也有一定热度。而在今年年底,Stacks 还将进行 Nakamoto 升级,同时上线重要产品—— SBTC,届时将带来网络性能的全面提升,也将使 Stacks 能更高效的执行智能合约。

虽然相比于以太坊及其他繁荣的生态,比特币生态较少,TVL 甚至看不到 BTC 生态的占比,但相较于以太坊来说,BTC 的生态发展潜力巨大,而这与比特币 Layer2 的发展息息相关。

04

小结

与以太坊上的 ERC-20 1500 多亿美金的市场规模相比,BRC-20 4.75 亿美金的市场规模宛如一个婴儿。BRC-20 虽然已经存在了一段时间,但目前只能算是星星之火,其存在的问题和缺乏实用价值也是不争的事实。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