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科大讯飞版虚拟人口语陪练老师、随身翻译来了!

今日,在科大讯飞 24 周年庆上,科大讯飞正式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V1.5 版本,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展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V1.5 的多项能力升级,包括开放式问答取得突破,多轮对话、逻辑和数学能力再升级,星火 App 同步发布,面向生活、工作等用户高频使用场景上线 200+ 小助手,用户创作中心还支持持续共创和分享。

" 既要有短期攻关的雄心,更要有长期主义的恒心。"

来源|多知网

作者 |徐晶晶

图片来源 | 科大讯飞

多知网 6 月 9 日消息,今日,在科大讯飞 24 周年庆上,科大讯飞正式发布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V1.5 版本,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展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V1.5 的多项能力升级,包括开放式问答取得突破,多轮对话、逻辑和数学能力再升级,星火 App 同步发布,面向生活、工作等用户高频使用场景上线 200+ 小助手,用户创作中心还支持持续共创和分享。

应用落地上,科大讯飞进一步推动星火认知大模型在教育、医疗、工业、办公等领域落地应用。

这次,星火语伴 App 的上线。即是在星火认知大模型 V1.5 版本的加持下,将此前的 AI 口语助手正式升级为星火语伴 App,可实现 1 对 1 口语陪练和随身翻译。

对于难以用语音或打字输入的多项式运算题,还可以运用讯飞星火的 " 数学解题助手 ",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拍摄问题得到精准解答。

01

虚拟人口语陪练老师上线

发布会上,面向大学生、商务人士的英语口语陪练需求,科大讯飞宣布将 5 月 6 日发布的 AI 口语助手正式升级为星火语伴 App。据介绍,该 App 可以进行开放式对话、情景交流,像口语老师一样陪练,并进行实时口语纠错。用户还可以用视频对话的方式,与虚拟人老师面对面沟通。

在语种上,App 还支持 9 种语言文本、语音和图片翻译。即便输入错误语法的语言,该 App 也能识别并纠正;支持中英文混合输入。此外,语伴 App 还可以根据用户自身情况设置难度。

(刘聪现场演示和星火语伴 App 虚拟人口语陪练对话)

" 这个虚拟人适合做伴学。" 直播间里,有网友评价道。

" 虚拟人老师是合成的,虚拟人老师让人练习口语时,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更易激发用户对英语学习的热情。" 刘庆峰说道。

02

逻辑推理和数学能力升级

今天发布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V1.5 版本,多项核心能力均有提升,其中,开放式知识问答、逻辑推理和数学能力、多轮对话能力迎来重要升级。

在开放式问答方面,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表示,将大模型的语言理解能力、概括表达能力结合类搜索插件,星火大模型有效解决了新知识难以更新、事实类问答容易 " 张冠李戴 " 等行业难题,实现了知识问答能力相比原来 24% 的提升。

" 大模型真正强大之处,不是使得生成的内容与直接搜索一模一样,只有以自然语言理解为核心,结合类搜索等插件能力,能解决更加复杂的问题。" 他进一步表示,语言理解能力是未来大模型成为人类助手最重要的能力。

基于长链条思维推理和数理逻辑推理能力,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V1.5 也在逻辑和数学能力上相应升级。

以逻辑推理能力为例," 逻辑推理能力其实跟数学是非常紧密的。数学也是体现我们的智能能力。逻辑推理通用能力的提升,能带来数学进一步提升的基础。" 刘聪说道。

在演示环节,刘聪示范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V1.5 的推理能力,其还可通过推理给出可解释的答案。例如," 农夫需要带着狼、羊、菜一起过河,只有农夫能够划船,而且船比较小,农夫每次只能带一样东西过河。如果农夫不在,羊会偷吃菜,狼会吃羊。请设计一种方法,让农夫能够安全地将所有东西带过河。 " 针对这一问题,星火给出如图所示的严谨推理下的答案。

此外,对于难以用语音或打字输入的多项式运算题,还可以运用讯飞星火的 " 数学解题助手 ",通过拍照识别来解题。发布会现场,刘聪拿出一张高中数学考卷,面对形式复杂的多项式题设,星火 App 通过拍照框选出指定的题目后,在 OCR 识别基础上很快给出正确答案。

讯飞星火 App 和小程序也正式发布,移动端交互体验提升。" 讯飞星火 App 是大模型时代的随身助手。"刘庆峰说道。纯语音对话、多模态输入、多终端支持、多功能小助手等功能推出,支持图文识别、数学公式识别,并在多种终端以多样化的形式呈现。

其中," 星火助手创作中心 " 格外引人注意。据了解,依托语言理解升级,星火 App 此次共推出了 200+ 个官方小助手,深入职场、生活、出行、写作等用户高频场景,支持个性化定制、创作发布和分享。

在 " 星火助手创作中心 " 里,单就学习类目的智能助手便包括教育专家、英文小词典、历史观察员、论文纲要助手、英文作文、论文目录助手、国际历史学家、议论文写作助手、中英互译小助手、学生评语、志愿填报助理、小小科学家、读书推荐官、名著赏析达人、辩论赛立论助手、诗词推荐、文言文大师、反向词典等几十个。

03

大模型支持多端接入,未来或与 AIoT 穿戴式设备结合

" 大家说通用人工智能本次的重大意义相当于 PC 和互联网的诞生,甚至更大,将以解决人类刚需而被更深刻地载入史册,我觉得毫不为过。"刘庆峰多次强调通用人工智能的意义所在。

既然能对几乎每个领域赋能,那么科大讯飞要做所有产品吗?

显然不是。

刘庆峰表示," 科大讯飞目前涉足的只是关键领域的产品。而在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上,目前开发者团队超过 400 万家,而这次通用人工智能所带来的生态将更加繁荣。我们将与所有生态伙伴一起推动大模型时代的到来。"

现场他宣布开放星火认知大模型开发接口,将七大维度能力、200+ 小助手对应能力全面开放给开发者,并且支持私有化部署,与广大开发者共建生态。" 也将支持多端接入(PC 端 / 移动端)快速集成,甚至对 AIoT 的各种独立的穿戴式设备,我们也能提供迅速集成,30 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个简洁的集成。"

发布会上,发掘和培养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领军人才,科大讯飞还联合全国首批 22 所全国重点高校,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启动星火大模型场景创新赛和讯飞高校 AI 星火营。

刘庆峰还表示,讯飞不仅要致敬和追赶 OpenAI,更要在源头上做自主创新,目前讯飞已在积极探索通用人工智能更多潜在路径和前沿交叉研究机会,包括类脑智能、神经网络大模型、博弈智能等。

梳理来看,讯飞星火大模型的升级节奏有条不紊:

从 5 月 6 日星火大模型发布,短短一个月后便发布 1.5 版本,将突破开放式问答、多轮对话能力明显提升、数学能力再升级。根据科大讯飞此前公布的大模型发展关键里程碑规划,预计 8 月 15 日,新版星火大模型将发布,代码能力升级以及多模态交互能力提升;预计 10 月 24 日,将实现通用模型对标 ChatGPT,中文超越 ChatGPT 的当前版本,英文能做到相当水平,并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做到业界领先。

" 我们为什么能定如此清晰的目标?是因为在这一次通用人工智能研究中,我们不仅有技术积累,有成建制的团队,而且每一个关键模块都是完全自主研发的,软硬件平台都是在国产可靠平台上运行的。" 刘庆峰说道," 既要有短期攻关的雄心,更要有长期主义的恒心。"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