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史玉柱喊话!多家公司争抢入场券 元宇宙游戏方向定了

目前在国内做人工智能的有很多行业,但是能在两三年内看到结果,尤其是看到经济效益的将是游戏领域。”11日,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在“2023征途嘉年华”上表示,AI一定是游戏行业未来趋势和方向。

《科创板日报》6月13日讯(记者 徐赐豪) “目前在国内做人工智能的有很多行业,但是能在两三年内看到结果,尤其是看到经济效益的将是游戏领域。”11日,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在“2023征途嘉年华”上表示,AI一定是游戏行业未来趋势和方向。

他还透露,未来在完成《原始征途》正式版的研发工作后,计划做一个带元宇宙元素的游戏。

除巨人网络之外,完美世界、米哈游等多家游戏公司都深入布局了元宇宙游戏。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元宇宙能够打破传统游戏的壁垒,让不同游戏之间实现互通,从而创造更加丰富的游戏体验,但还需要解决一些技术、商业、伦理等方面的问题 。

“计划做一个带元宇宙元素的游戏”

作为老牌游戏上市公司,巨人网络今年多次表达了对AI的重视。

2023年1月23日,巨人网络在投资者平台上表示,公司将元宇宙游戏确定为长期布局的方向之一,认为游戏会是元宇宙最重要的应用场景和入口。已组建了单独的技术产品团队,耐心探索发展路径,扎实推进产品研发。

2月3日,该公司在回复投资者人工智能在游戏中的应用与结合时表示,公司看好AIGC相关技术对游戏内容生产方式变革和效率提升的助益,已经在积极推动相关工具在游戏NPC、原画设计、游戏营销等业务场景的应用,未来将继续加大“游戏+AI”的投入。

“游戏领域确实是AI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之一。”在鲸平台智库专家、中国民协元宇宙工委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高斌看来,从游戏角色的智能化、游戏AI的优化,到游戏画面的实时渲染,AI技术几乎渗透了游戏的方方面面。同时,游戏行业也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对于AI技术的应用也更加迫切,因此的确有可能在短期内看到AI经济效益。

赛健尼品牌咨询创始人萧巧琼向元宇宙NEWS记者表示,AI在游戏开发、游戏过程智能化、游戏交互等方面都能够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高的游戏品质。同时,游戏也是目前市场上比较成熟的产业之一,具有较高的商业价值和盈利空间。因此,AI技术在游戏领域的应用更容易实现商业价值和经济效益。

元宇宙游戏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目前,全国已有30多个省市出台元宇宙扶持政策,有些地方明确提出发展“元游戏”。比如上海市发布的《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 年)》明确指出,要发展元游戏,支持运用云渲染、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研发制作可编程、再开发类游戏产品。同时,着力培育一批品牌号召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原创元游戏。

以游戏业务为主的公司,也都依据自身已有的IP储备和技术积累等原生优势,逐步加入元宇宙赛道。

完美世界6月9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看好元宇宙的未来前景,正在积极探索现有优势与未来技术结合应用于元宇宙领域的多种可能性,并已在目前的游戏研发中融入元宇宙相关元素,期待给玩家带来更丰富的感受和体验。

而米哈游早在2022年2月份推出元宇宙品牌HoYoverse,在蒙特利尔、洛杉矶、新加坡、东京和首尔的办公室开展业务。

在吴高斌看来,在元宇宙中,用户可以自由地创造、交互、探索,这种开放性和自由度是传统游戏无法比拟的。元宇宙也能够打破传统游戏的壁垒,让不同游戏之间实现互通,从而创造更加丰富的游戏体验。

“元宇宙是一种虚拟的、仿真的、与现实世界平行存在的数字世界,具有高度互动、社交、沉浸式体验等特点。” 萧巧琼也认为,元宇宙可以为人们带来更加丰富的虚拟体验和娱乐方式,可以为人们提供一个更加自由、开放、平等的社交平台,让人们能够更好地表达自己、交流互动、建立社交关系。

不过,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振辉指出,理想的元宇宙游戏还需要解决一些技术、商业方面的问题。技术方面,元宇宙游戏需要实现高度的真实感、沉浸感和互动性,同时保证稳定性、安全性和兼容性。商业方面,元宇宙游戏需要建立合理的商业模式、收入分配和数字权益保护机制,同时避免过度商业化、垄断和剥削 。伦理方面,元宇宙游戏需要尊重用户的隐私、自由和多样性,同时防止虚拟世界的负面影响、滥用和滋生 。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