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

360 智脑 4.0 发布 周鸿祎:人工智能还是要以人为本

6 月 13 日,360 智脑大模型应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360 宣布将认知型通用大模型 360 智脑升级至 4.0 版本,并正式发布 360AI 数字人等业务。

6 月 13 日,360 智脑大模型应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360 宣布将认知型通用大模型 360 智脑升级至 4.0 版本,并正式发布 360AI 数字人等业务。

周鸿祎

3 月 29 日,360 发布 360 智脑大模型的 1.0 版本,但当时 360 甚至还未给其大模型起好名字就将 " 刚出生的孩子 " 抱出来给大家看看,因此,此次发布会也是 360 正式向大家公布了其大模型的名字。

数字人虽然早已投入使用,但以往的数字人要么只能代替人做一些机械性的工作或按照既定脚本工作,要么离不开 " 中之人 "。发布会上,360 向大家展示了其经大模型重塑后的有 " 灵魂 "、有人设、有记忆的数字人,并发布了 AI 新产品 " 数字人广场 "。

据了解,目前 360 AI 数字人广场已经拥有了超过 200 个虚拟数字人角色,主要包括数字名人和数字员工两大类。数字名人主要包括历史人物、偶像明星、文学形象等,现场还演示了与数字人刘德华的互动。数字员工则可成为企业员的知识助和办公助手,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在发布会上,360 还展示了 360 智脑大模型在文字处理能力、图像处理能力、语言处理能力、视频处理能力等几项主要功能的表现。

根据现场展示,360 智脑在文生图、图生图、图生文等多模态能力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在图生文方面,360 智脑可以迅速识别图片信息,进行详细全面的描述,与此同时,还能指出图片中存在的问题。如在对一张被修改过的《蒙娜丽莎》图片进行识别时,360 智脑不仅避免了修改信息的误导,还准确指出图片中哪里有问题。

周鸿祎指出,大模型最重要的能力插件是搜索和网页抓取,360 智脑利用搜索增强其大模型优势,不足大模型实时性、准确性不足的问题。

360 研发大模型的战略是 " 两翼齐飞 + 四路并发 ",一方面加强核心算法自研,另一方面加速优势场景落地。360 认为,大模型一定要场景化、垂直化、平民化、产品化。

值得注意的是,360 智脑目前已在旗下 360 搜索、浏览器、办公、智能硬件等场景逐步落地,发布会现场也宣布开放内测。

周鸿祎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各大公司密集召开各种大模型发布会,在他看来,这三个月相当于人工智能行业过去的三十年。但每次企业发布会几乎都是对产品片段的发布,如大模型与搜索场景的结合等,尚未有厂商系统完整地展示产品。周鸿祎表示,中国已进入 " 百模大战 ",开启 " 应用场景 " 比拼。

周鸿祎还表示,人工智能的理念应该是以人为本,无论做出多么强大的人工智能,都是给人们做出有史以来最好的工具,通过工具的赋能,让每个人,每个团队,每个组织都能真正提高劳动生产力。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