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首届上海文娱科创沙龙展开,AI来势汹汹让郭帆也招架不住

首届上海文娱科创沙龙《AIGC浪潮下的科创文娱新视野》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今年电影节上“科技”是个热门话题,在这个沙龙上,郭帆、陆川、陈楸帆等“最极客”的创作者,与商汤、昆仑万维等顶尖科技企业高层,以及上影、华强方特等文娱公司领军人展开对话。

6月12日,首届上海文娱科创沙龙《AIGC浪潮下的科创文娱新视野》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行。今年电影节上“科技”是个热门话题,在这个沙龙上,郭帆、陆川、陈楸帆等“最极客”的创作者,与商汤、昆仑万维等顶尖科技企业高层,以及上影、华强方特等文娱公司领军人展开对话。

活动现场

现实比科幻剧情还精彩,存在弯道超车好莱坞的机会

AI到底是什么?一项技术,一个工具,还是一个新的物种?AI时代,我们又该如何自处?

“我肯定跑不过AI,但可以和AI共同进化,也要保证比其他人更懂AI,才能占领先发优势。” 现场,科幻作家陈楸帆透露,早在2017年便开始建自己的语言大模型,尝试人机共创。

科幻作家陈楸帆

导演郭帆直言AI技术的更新之快让他如坐针毡,“AI会对行业和整个社会都带来深刻影响,我们必须重视。”不久前,郭帆看到了两位年轻的创作者投入1000元、2天时间,制作出2分钟视频内容,“这意味着,别人花几百万就可以完成原本上亿成本的工作。当每个人都是创作者的时候,用户到底会被怎样的内容吸引,值得思考。”郭帆预计,到《流浪地球3》拍摄时,现场不是像拍《流浪地球2》一样的相当庞大的剧组,至少减少一半的人,甚至可能减少更多。

《流浪地球2》中,行星发动机、量子计算机、数字生命等技术呈现出了AI技术的未来图景。但这些预测,都不足以抵消郭帆的焦虑。“三年前,编剧已经基本构思好了《流浪地球3》的剧情。但现实比剧情更精彩,AI的发展速度超乎我的想象。接下来,我们团队会开启全球范围内的技术考察,包括高技术企业、视效公司等。”

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科幻电影周的论坛上,郭帆也真挚地向所有关注《流浪地球3》项目进展的影迷们做出表态:在《流浪地球3》拍摄之前,一定会围绕OpenAI等技术展开调研,在没弄清楚这些新技术之前,不会贸然开动“球3”的项目。

导演郭帆

“如今,AI在美术和动画上的可应用度越来越高,‘慢慢’这个词会越来越少,作为创作者,应该怎么面对未来的内容生产,怎么创作,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与此同时,郭帆也提出,“AI发展日新月异,没人知道该怎么用,这是我们弯道超车好莱坞的最好机会。”

AIGC+IP,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AIGC时代(AI生成内容,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ive Content),IP到底重不重要?当每个人都能创造自己的IP,所谓‘大IP’是否还有原来的高价值?娱乐资本论创始人吴立湘据此出发,提出了“多模态竞争”的新概念,“AIGC会让IP价值急剧提升。”        

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收购上影元,拥有了《中国奇谭》《黑猫警长》《葫芦兄弟》《大闹天宫》等IP的运营权。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运认为,AIGC将赋能IP开发,为IP的价值释放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上影元会大大受益。“我们会有一些陪伴型AI的形象。有可能是小猪妖,每天晚上陪你入睡,也有可能是黑猫警长,也有可能是七个葫芦娃在你周围。这是我们从整个AI发展来讲,我们的IP是天然的被需求方。”IP与AIGC的融合也会催生更多的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另外,优质国产IP如何出海,能否跟更多的GPT大模型开展深度合作,走向世界,在未来将成为对二者融合的新思考。 

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运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尚琳琳介绍,今年《熊出没》大电影来到第十个年头,《熊出没》系列正在制作第10部电影《熊出没·逆转时空》。“虽然我们每年一部,但是我们电影制作周期是三年,这部电影早在三年前就在创作和制作过程当中了,那个时候AIGC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爆,我们应用相对来说比较少,主要还是三维制作阶段。现在下一部作品,《熊出没》的第11部作品已经在创作和制作过程当中,我们整个流程中要求必须每一个环节都尝试AI的应用。”尚琳琳认为,现有阶段,AI在剧本创作上的尝试依旧存在很大不足,原创性不够,拼凑感强,细看问题很多,这也是AI下一步继续完善的方向。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尚琳琳

恒星引力传媒创始人、总裁张宇成直言, “欢迎AI演员参演我们的影视剧。” 张宇成也以《苍兰诀》为例,描述了AI应用的新场景,“未来影视剧也能给观众更多的互动体验,比如现在小兰花是和东方青苍一起遨游。以后,粉丝也可以和他们一起遨游。”

刘慈欣数字人亮相现场,AI物种定义引发讨论

现场,刘慈欣定制的数字人“现身说法”,十分有趣。商汤数字文娱事业部总经理栾青现场演示了商汤旗下平台“如影”在制作数字人方面的最新技术:只需要几分钟的视频,就可以生成逼真的数字人。此外,无需动捕,通过一段抖音视频即可生成相应的动漫人物画面——在AIGC时代,数字人制作的成本更低,效果更好。栾青说:“我们也希望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导演梦,可以用AI随心所欲地创造出心中的场景,不再受拍摄条件、场景、投资的限制。”

“刘慈欣是我们商汤的数字员工,今年《流浪地球2》上线之后,大家一直很关心刘慈欣有没有去看,我们就用数字人问了他这个问题,以及他如何过春节的。”数字人刘慈欣的问答表现,与真人相差无几。

刘慈欣数字人亮相现场

活动中,郭帆提出自己的疑惑,引发了无数观众的共鸣。“我特别想跟陈楸帆老师探讨一个东西,就是我们保持一个工具的视角看待AI,还是换成物种的角度看待AI,这个很关键,怎么认识到它是什么东西?”郭帆认为,我们在创作时经常陷入到一个误区,以人类为中心论创作所有的作品。

陈楸帆继续发散该问题,“怎么定义AI是什么样的物种很奇妙。这样的思考也许会诞生划时代的作品,帮助我们摆脱作为人类中心的视角,来思考地球是怎么回事,这非常有意义。”

论坛最后,以郭帆的一段发自内心的呼吁结束。郭帆表示,自己特别期盼和呼吁,当下我们能发展得稍慢些,这并非拒绝发展,技术革命一定会到来。但希望给人类自己留一些时间,思考、认识一下AI究竟是什么,哪些东西是可控和不可控的,再去发展它。如果太迅猛,只是以市场和逐利的心态追求这个东西,可能会带来非常不确切的后果。“我的忧虑不仅仅是本行业了,其实已经涉及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所以更加希望从国家层面来讲,应该有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以及从业者能相对减缓速度,希望能够有时间留给人类自己去认识。”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