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会呼吸的包、元宇宙包包……本土大学生设计的时尚单品有多亮眼?

以元宇宙生态模式、复古海派文化、中国结、多巴胺疗愈、城市绿洲等为灵感,大学生们设计的包包有多时尚大胆?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以元宇宙生态模式、复古海派文化、中国结、多巴胺疗愈、城市绿洲等为灵感,大学生们设计的包包有多时尚大胆?你可以到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来看看。近日,泰佩思琦(Tapestry)旗下品牌蔻驰(COACH)携手东华大学共同呈现“中国时尚创新”青年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通过年轻一代的独特视角,谱写青年时尚创新篇章。展览将持续至今年秋季。

步入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二楼展厅,多组青年创意作品映入眼帘,展现了年轻一代的时尚构思;其中,有对可持续时尚的关注与表达,也有对数字时尚的大胆想象与解构。

“面对中国Z世代重返自然、追求创新、好玩、潮酷的可持续生活方式,我们采用了环保植物染色方式降低工业污染、选用可持续的自然气味新材料代替传统皮革、使用海藻纹样激光切割的低碳加工工艺,从视觉、嗅觉、轻量化的角度融合了一款会呼吸的包,是对海洋保护路径的一次探索。”可持续时尚小组“藻”动计划成员、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何心悦同学如此阐述作品中的时尚和环保元素。

另一款设计作品则将复古海派的霓虹风格衍生到元宇宙数字原生风格的呈现中,以计算机图形学的噪波生成艺术作为表现形式,设计了一系列数字原生的可变幻纹样,融合波普和迷幻风骨,赋予复古的海派霓虹新美学,形成了一款在元宇宙中实时变化纹样的皮革包包。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东华学子们组成了多元化团队,从产品的设计与视觉,到渠道推广与传播,团队成员发挥所长,深入探索时尚产业链;由东华大学、COACH和独立设计师校友三方力量共同组成的联合导师团队,在项目全周期为学子们提供支持。经过实践,学子们以创意为媒,让灵感巧思跃入现实,谱写属于年轻一代的时尚故事。

“年轻力量在创意中闪光,时尚新声正在敲响未来。”泰佩思琦亚太区总裁、COACH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Yann Bozec)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够相伴、相助于这些青年人才的逐梦旅程上,也真诚希望能够继续联动各方力量,探索更多可能性,助力中国时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COACH与东华大学于2021年展开以“China Cool”为主题的青年人才培养项目,项目通过课程指导、工作营实践、创意答辩及成果展示等一系列赋能举措,鼓励青年学子进一步探索时尚产业,助力年轻梦想走向更大的舞台。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表示,“China Cool”项目的持续开展为设计、管理、传播多学科协同育人搭建了国际时尚产教融合平台,提升了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首届项目“国潮创承”成果斐然,部分优秀青年作品实现商业落地,并助力于公益事业。第二届于去年正式启动,通过品牌、院校、行业、师生的不同视角,联动不同学科力量,着力打造时尚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更深入、全面地展示了学子们对中国时尚产业的理解与思考,彰显青年时尚力量。

去年11月的第五届进博会上,COACH携手大白兔呈现联名系列首发,标志性的蘑菇、兔子和COACH经典元素融合碰撞,将人们拉回童年记忆,成为COACH本土叙事的经典力作。而COACH对中国新锐创意人群的关注和扶持,也显示了品牌对本土时尚产业发展的重视。

“我们希望为中国学生提供更多国际舞台,构筑本土时尚产学研合作生态。”COACH中国区产品采购副总裁李丽安表示,此前双方合作推出的Caring Catty“爱我所爱”系列产品已经实现了商业落地。而在此次成果展中,年轻学生们不仅将中国元素运用在设计中,也关注可持续、绿色环保、元宇宙、数字化等全球性话题,带来多元合作的更多可能性。“我们正在计划,将东华学生的作品带到第六届进博会上进行展示。”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