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打造元宇宙创新中心

6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通州区专场。记者从会上获悉,副中心围绕强化园区产业集聚效应,立足张家湾设计小镇打造了1.8万平方米的元宇宙创新中心。

讯(记者张璐)6月3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通州区专场。记者从会上获悉,副中心围绕强化园区产业集聚效应,立足张家湾设计小镇打造了1.8万平方米的元宇宙创新中心。

通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区长吴孔安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推动城市副中心开创新局面的关键一年。通州区重点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种业六大重点产业,建设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通州园)等10大重点功能区。

在数字经济领域,《副中心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明确数字产业培育、数字场景建设、数据要素供给等57项具体任务,副中心还制定了《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若干措施》。

副中心加紧谋划重点项目。跨体系医疗示范中心和数字化社区两个市级标杆工程有序推进,全国首例“数字人民币+自贸区智慧园区”项目正式启动。同时,城市副中心围绕强化园区产业集聚效应,立足张家湾设计小镇打造了1.8万平方米的元宇宙创新中心,蓝色宇宙、招图科技、山魈映画等一批核心企业成功落户。西集网安园作为国家网络安全高端产业聚集示范基地和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聚焦工业互联网、商业密码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车联网、5G网络等八大方向,出台了园区专项政策,推动了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研究院项目开工落地,累计引进企业178家。

在商务服务领域,副中心依托运河商务区,加大承接力度,发展总部经济,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为核心、城市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商务服务产业体系。运河商务区近2万家高端企业实现落户,中石油、中国电力、中国建筑等央、市属国企新落户32家,三峡集团、首旅集团、华夏银行、北建院、北咨公司等新总部开工建设。“与此同时,我们聚焦打造高品质活力街区,进一步强化生活配套,计划开业商业面积10.5万平方米,远洋乐堤港今天正式营业,将进一步激发副中心商业活力。”吴孔安表示。

在文化旅游领域,副中心聚焦国家文旅商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和新型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环球主题公园盛大开园,打造了北京文化(000802)旅游新地标,同时,以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效应为引擎,深度开发运河文化产业,着力打造集休闲、度假、体验、购物于一体的大运河国家5A级景区,北京首座户外智玩IP乐园——阿派朗创造力乐园开园,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即将建成投用。

24快报
JSON抓取失败